> 四川甘孜康定县地震 > 康定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网事:如何做到提前53秒向成都预警地震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佼 江毅 杨华

  新华网成都11月24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谢佼 江毅 杨华)22日16时55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发生6.3级地震,甘孜州地震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为康定县和成都市提前7秒、53秒实现预警。地震预警是如何实现的?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带您走近这一地震预警系统。

  地震预警是如何实现的?

  这是一款手机APP软件,名字就叫“地震预警”。点击后第一屏只有十个字:“地震能预警 预警能救命”。这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可免费接收该所发布的地震预警。

  这十个字也是这个所最为核心的研究使命。

  据媒体报道,自汶川大地震后成立的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除准确提前预警康定地震外,还在芦山7级强震前为成都市区提前28秒实现预警;在鲁甸6.5级地震前为昭通市区和昆明分别提供10秒、57秒预警;在盈江6.1级地震前为震中附近12所学校提供至少12秒预警。

  一块液晶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着地震发生的区域和级别,红灯频闪,刺耳的警报声与倒计时提示共鸣。这就是记者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看到模拟当时地震预警的样子。

  据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博士王暾介绍,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地震波到达前给目标发出警告,以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具体来说,就是在地震危险区域布设高密度的台网监测地震,监测仪器将关键信息发送到预警中心分析处理,然后预警中心发布预警信息,用户接收预警信息避险和紧急处置。这套预警系统经受了汶川大地震后历次强震的考验,无一漏报。

  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提前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提前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

  预警系统能覆盖多大范围?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官方网站显示,该系统已通过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和四川省科技成果的相关鉴定,在科技部、四川省应急办、四川省科技厅及其他省市相关部门支持下,目前已在全国25个省市部分区域建成5010个地震预警台,覆盖面积近200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约6.5亿,无论覆盖面积和人口均占我国地震预警一线区域80%以上。

  地震预警一线区域指“人员密集的地震区”,主要分布在南北地震带、华北地震带、东南沿海地震带、新疆西北部等。目前,国内大陆还不具备地震预警网的省和自治区只有新疆、西藏、黑龙江、吉林、海南和湖南。

  也就是说,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在该地震预警系统的监测范围内。除西南重点监测外,还包括了京津圈、长三角、珠三角及沿海发达城市群。

  除手机接收预警外,成都市金堂县采用了该研究所提供的预警信息,并启用了电视地震预警,大震来袭时可通过电视等手段接收预警。成都一些危险化工企业在地震预警系统基础上,安装有联动装置,一旦接收到地震预警,生产过程会自动亮起红灯,电磁阀自动关闭,以确保输油输气管线、危险化工行业安全。成都还将地震预警应用纳入了防震减灾示范学校标准化建设,一些学校安装了地震预警装置。

  地震预警面临使用尴尬

  这一地震预警系统虽然覆盖面广,但却面临使用尴尬:据不完全统计,应用地震预警信息的人口,仅有约100万人,不到覆盖人口的千分之一,手机APP客户端显示下载量仅为1.3万人。

  王暾博士说,我国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主要从行政职能方面确定了地震工作部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权限,但对地震“预警信息发布”这一影响广泛的工作尚无配套细则。

  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尽管已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但每到一个地方推广都要重新报告审批,有时耗时四五个月也不一定能成功。为了规避信息发布的法律风险,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不得不采取用户到其官网下载软件,获取账户密码后免费提供预警服务的方式。

  记者采访的一些基层干部和专家学者认为,目前世界上对地震能否预测预报还存在争议,但这并不意味着针对地震灾害的预防技术不值得研究或不能探索。在现有科学水平下,对确实行之有效的预警技术的广泛应用更应予以大力支持。

  专家建议,可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依靠市场推动地震预警信息的开展。王暾说:“正是依靠社会资本的投入,在起步时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预警系统覆盖全国70万平方公里,现在覆盖了200万平方公里。社会资本看好这一领域,但对政策是否能放开顾虑重重。相关部门应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指导性文件,明确规定政府、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预警工作的权责,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全民防灾网络的形成。”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11/24/c_1113384397.htm report 3532 新华网成都11月24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谢佼江毅杨华)22日16时55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发生6.3级地震,甘孜州地震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网事:提前53秒向成都预警地震是如何做到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