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大深圳医院确诊一例亚洲罕见脓肿分枝杆菌感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11月25日电  (记者 郑小红)每天发烧、咳嗽、气促、全身奇痒无比、脖子肿痛,以上症状出现任何一样,都会让人浑身难受,但来自海南的罗女士却同时“中招”,从今年3月起,足足被折磨了半年多,寝食难安。直到港大深圳医院的专家锲而不舍追查到病因,确诊为一种亚洲罕见的脓肿分枝杆菌感染,她才从对症的治疗中恢复了健康。

  港大深圳医院25日发布消息称,脓肿分枝杆菌感染诊断非常困难,目前国内外没有确切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均为个案报道,在国际医学文献中,整个亚洲仅有10余例报告。目前罗女士已经出院,身体状况良好。

  今年55岁的罗女士3月份被一只老鼠咬过,之后就出现了咳嗽、气促、颈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皮疹,辗转多家医院治疗2个月都没有起色。

  5月初,在深工作的女儿带她来到了港大深圳医院呼吸内科。医院迅速启动了跨学科合作的机制,而初步的病理报告结果提示罗女士可能患上“鼠咬热”。

  在等待病理结果期间,罗女士出院又辗转到广州、深圳两家知名医院求助,但按照“鼠咬热”进行治疗却没有效果,她的体重不断下降,瘦成皮包骨头。

  7月,罗女士在深圳另一家医院切除脖子左边淋巴肿块作病理活检时,她的女儿主动提出将部分切下的组织同时送到港大深圳医院做活检。在过去2个月持续追踪病因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港大深圳医院临床微生物与感染控制科主管袁国勇教授和团队,终于确诊病人受到一种特殊病原体—脓肿分枝杆菌的感染。

  脓肿分枝杆菌1953年被发现,袁国勇教授解释说,此菌具有超强的耐药性,被称为“抗生素的噩梦”。

  据接诊罗女士的港大深圳医院呼吸内科驻院医生汲阳介绍,脓肿分枝杆菌感染多见于自身免疫缺陷疾病(如HIV)、肺移植、囊性纤维化、慢性肺部疾病,或者在手术过程中发生感染。

  袁国勇教授团队进一步追查感染这种杆菌的原因,发现是罗女士体内产生了某种异常的抗体,导致免疫功能异常,身体不能自动清除入侵的脓肿分枝杆菌。

  罗女士于9月再次入住港大深圳医院。呼吸内科团队根据脓肿分枝杆菌感染的国际诊疗指南进行了对症治疗,罗女士的症状迅速好转,体温恢复正常,咳嗽、皮疹、颈部淋巴结肿大消失,进食、睡眠也好转,于11月初康复出院。

  负责为罗女士进行病理化验的港大深圳医院病理科顾问医生张文凤认为,脓肿分枝杆菌在泥土、污水中都存在,她怀疑正是四处爬行的老鼠在咬人时将杆菌传染到罗女士的血液中,进而扩散到全身。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jk/2014/11-25/6814562.shtml report 1206 中新网深圳11月25日电(记者郑小红)每天发烧、咳嗽、气促、全身奇痒无比、脖子肿痛,以上症状出现任何一样,都会让人浑身难受,但来自海南的罗女士却同时“中招”,从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港大深圳医院确诊一例亚洲罕见脓肿分枝杆菌感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