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医院集体骗保商业回扣 43名干部贪腐被查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从医院院长到护士集体参与,套取医保2414万元。收受“红包”“回扣”之风愈演愈烈,商业回扣成医疗腐败“重灾区”。海南医疗卫生系统43名干部先后因贪腐被查处,相关案件查办、审理日前基本结束。办案人员查处一个院长带出一批老板,查处一个老板又带出一批医务人员。

  骗保:“无病”住院

  在海南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部分医院套取医保金的案件中,上至院长、副院长,下至科室主任、主治医生、护士等人人参与其中,病人办理入院手续时只要标明“请假病人”,表明这类病人不用缴纳住院押金,也根本不用住院,只是医院套取医保金的幌子。

  海南省安宁医院是一家主治精神病的专科医院,2009年至2012年底通过虚开医嘱、虚开检查项目、虚列住院病人2962人次,套取医保基金2414万元。

  “科室实有86张病床,而登记的住院病人最高达到225人,是病床数的2.6倍。”海南省安宁医院的一位内部人士说,医院利用8个科室1800多名参保患者的资料,虚开诊疗处方,伪造住院病历,虚构诊疗费向社保机构申请报销。

  海南省安宁医院的做法成为医疗行业内的“成功案例”,一些经济效益偏差的医院千方百计仿效以增加收入。据了解,海南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单一,只有报账功能,没有监控和拦截警示,医保稽查主要依靠现场检查、票据核查等较为粗放的方式。海口市检察院的办案人员说,编造病历、虚开处方等多个环节,医院人员联手做手脚,监管部门短期内很难发现。

  回扣:九成涉医疗采购

  记者翻阅大量案卷了解到,采购环节成为医务人员收受商业回扣的重灾区。

  原海南省卫生厅中医处处长黄更荣、计财处调研员陈长琨利用国家每年下拨200万元的扶持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在医疗采购中,提前告知供应商采购项目的预算价格、参数指标,甚至在制定采购标准时给予倾斜,收取商业回扣动辄数十万元。

  在海南医卫系统的系列贪腐案件中,除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部分省级大医院、市县医院收受商业回扣的人员涉及院长、科室主任、主治医生等,涉案人员中九成以上均在采购环节收受商业回扣,药品、医疗器械、耗材供应等与医疗相关的行业均有涉及。海南一位参与医疗设备采购投标商说,为了提前得知医疗设备采购项目的采购信息,最好的方式就是送钱,少则5万,多则近10万元。

  而部分医务人员收受病人家属和医疗设备供应商的“红包”与“回扣”一度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2013年海南医卫系统违规收受“红包”“回扣”专项清退中,共有2055人向省纪委廉政账户上缴1261.5万元。

  反思医院贪腐

  “创收”机制不合理

  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医疗系统为何贪腐案件频发?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所实行的“以药补医”机制不尽合理。医院纯劳务收入所占比例较小,而财政拨款又严重不足,一些医院收入主要依靠药品销售,海南各大医院药品收入占比40%以上。而一些病人偏少的专科医院病源少,经营压力大,骗保成为医院“创收”的方式。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表示,医保监管需要尽快转型为专业性医保经办机构,遏制骗保、欺诈等乱象。

  新华社记者 傅勇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11/26/content_321829.htm report 1624 从医院院长到护士集体参与,套取医保2414万元。收受“红包”“回扣”之风愈演愈烈,商业回扣成医疗腐败“重灾区”。海南医疗卫生系统43名干部先后因贪腐被查处,相关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