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候鸟老人”:组团去海南过冬躲雾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越来越多的老人到海南过冬,直接催生了海南房地产行业的兴旺
越来越多的老人到海南过冬,直接催生了海南房地产行业的兴旺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郑州有一群“候鸟老人”,为躲雾霾和寒冷,经常飞到海南过冬,天暖和了再回来

  在河南,这种短期异地养老需求正不断增多 由此也带动了海南老年公寓房租上涨

  专家分析,因环境因素,近年来不少人往南方乃至国外走,实际上也是在倒逼政府积极治霾

  随季节不同而周期性迁徙的鸟,被称为候鸟。

  在郑州也有一群人,被称为“候鸟老人”,他们天冷时到海南过冬,待到春暖花开时再回来。他们来回“迁徙”,为的是躲避寒冷和雾霾。

  这两年,这种短期异地养老的需求在增多,在专家看来,这是面对雾霾等环境问题时,人们在“用脚投票”。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訾利利

  现象

  为躲寒冷与雾霾

  老人组团去海南过冬

  68岁的谢大爷越来越hold不住冬天,加上雾霾,最近他的哮喘病又犯了。

  谢大爷的儿子在三亚有一套房子,平时都空着。两三年前,儿子就劝他去海南过冬,天暖和了再回来,谢大爷一直不愿去,他怕到那人生地不熟,在家还能经常见到闺女、儿子和孙子。

  这次,谢大爷终于下定决心去海南躲“雾霾”了,“雾霾天出门容易犯病,窝在家里憋得慌,不妨去海南住几天。”

  像谢大爷这样冬天去海南、天暖和后再回到北方的老人,郑州也有不少,他们被称为“候鸟老人”。

  去年,年过六旬的阎女士就和6个朋友组团到海南过冬。“在海南待了2个月,房租4000元钱。”阎女士说,他们租住的地方到三亚市区坐公交车约40分钟。

  说起去海南过冬的原因,阎女士说:“郑州冬天雾霾重,我家也没暖气,就和朋友们一起躲到三亚过冬了。”

  “那环境真好,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水质也特别好。”阎女士说,在小区里也常碰到河南老乡,同一栋楼上有俩老人也是河南的。

  “下个月出发,我们还去三亚,待3个月左右。”她说,今年过年晚,会在那儿多住一阵子。

  逍遥

  跳广场舞,打太极拳 没事去海边或逛逛景点

  阎女士一行6人,都是退休职工。在海南,他们每天的生活就是买买菜、做做饭,或者出门转转。

  小区里有活动中心,晚上很多人在那跳广场舞,也有东北人在那跳二人转,“我们几个就在那打打太极拳。”

  阎女士居住的小区,多是老年人,大家也很容易相处。除了聊天,老人们还会在一起打打牌、下下棋等。

  没事儿时,阎女士他们会坐公交车到三亚市区,或去天涯海角、南三寺、亚龙湾等景点转转。

  “去年,郑州这边冰天雪地,我们几个穿着裙子在三亚的海滩上玩,拍的照片发到微信群里,引来很多人羡慕。”阎女士说,三亚很多地方都好,就是物价高,“饭店的饭不好吃,还很贵。”

  趋势

  在河南 短期异地养老需求增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方人去海南过冬。在河南,这种短期的异地养老需求也在不断增多。

  “老人去海南过冬是好事,那天气暖和,空气好,对患有哮喘、支气管炎等慢性病老人都有好处。”郑州颐和老年公寓院长王飞说。

  而海南的一些机构,也捕捉到了这个商机。

  从今年8月起,王飞就不断接到海南的一些机构给他打来的电话,希望他组织养老院的老人去海南过冬。

  有些旅行社,也适时推出老人候鸟游。

  “七八年前,我们就推出了老人候鸟游,有十天半个月的,有长达两个月的,到海南、广西等气候宜人的南方城市过冬。”金辉旅行社总经理孙艳说,刚开始咨询的人不少,但去的人不多,这几年人数一直在缓慢增长。

  孙艳说,出去的多是六七十岁甚至八十多岁的老人,坐飞机不方便,旅行社也不太敢接。不过,这几年河南老人对到南方过冬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行情

  在海南 老年公寓房租在上涨

  随着大批“候鸟老人”南下,三亚也掀起租房热潮,老年公寓受追捧。

  与去年相比,今年三亚的老年公寓房租有所增长。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以春河路附近的一处4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为例,去年月租金2000元,今年涨至2300元,且要求至少租满5个月,整体来看,租金涨幅在5%~10%。

  据三亚异地养老老年协会的叶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候鸟老人”在三亚居住主要有三种形式:买房、租老年公寓、租私人自建房,其中最省心的还是住老年公寓。

  市郊的老年公寓相对便宜些,普通的价格在每月1600~2800元不等,硬件设施不同收费也不同。一些条件比较好的老年公寓,比如位置靠海、环境怡人的,普通园景房每个月要四五千元,豪华套房每月六七千元。

  不过,住老年公寓的老人不到1/3,很多人还是选择租房,有的是自购房。

  观点

  环境因素促使人们往外走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晓峰表示,现在华北、华南的空气质量堪忧,老人选择到南方去过冬是好事儿,那里空气确实好,对健康有利。

  同时他认为,人们往南方走,也起到倒逼政府积极治理雾霾的作用,这就是用脚在投票。“不只是向南走,还有出国,这些年中产以上的阶层向外走,其中一个因素就是自然环境。”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凌文豪,多年从事养老问题研究。

  在他看来,“候鸟式”的异地养老趋势是很好的,能给老人提供更好的环境,同时也能拉动经济增长,刺激消费。

  “老年保障主要有三块:经济保障、服务保障和精神保障。首先是经济保障,老人有经济保障后,才会逐步提高对养老服务的需求,这也需要当地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凌文豪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11/26/content_1184295.htm?div=-1 report 3152 越来越多的老人到海南过冬,直接催生了海南房地产行业的兴旺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郑州有一群“候鸟老人”,为躲雾霾和寒冷,经常飞到海南过冬,天暖和了再回来在河南,这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问世间霾是何物 直教人躲到海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