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东莞取消药品加成 以考核指标约束医院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肖佩佩 饶星平
取消药品加成“大检查”会变多吗
嘉宾

  黄锦麦:东莞医改方案撰写人之一

  赖苑波:东莞市卫计局体制改革科负责人

  钟向阳:石碣医院院长

  利汉威:广东砝码律师事务所律师、患者代表

  明年起,东莞所有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取消药品加成同时又提高诊金,是否换汤不换药?”、“药品零收益,医院会否将盈利点转向大检查?”市民有欣喜也有疑问。近日,南都记者就此采访东莞市卫计局、东莞医改方案撰写人、试点公立医院院长、患者代表等。有患者代表表示,短期内确实感觉不到多大受益,但是提高医疗服务费可以接受,更看重医生是否用心开好病。

  1

  取消药品加成又提高诊金,换汤不换药?

  “患者更重视能不能看好病”

  从明年开始,东莞所有公立医院将取消药品加成,药费让利总额将达4.3亿。公立医院药费让利与增收的医疗服务费基本相抵。有市民提出,这样一出一进后,患者能真正从中受益多少?感觉这是“换汤不换药”。

  赖苑波:从测算来看,大多数公立医院“一出一进”后是有减收缺口的,减收将由财政进行兜底,预算投入为2960万,这是实实在在为患者减少的费用。虽然医疗服务费提高了,但是政策规定,医疗服务收费可纳入社保报销,也就意味着,参保患者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的大头将由社保来埋单。最关键的是,取消药品加成后,一种良性机制建立了,慢慢地医院药品使用量会下降,长远来看,患者受益更大。

  黄锦麦:如果在财政有能力的情况下,对于取消药品加成的减收能给予100%的补助是最好的,这样患者受益的感觉会相对明显一些。

  钟向阳:从政策来看,参保患者比非参保患者受益更明显,因为增收的医疗服务费可以由社保来补。但是,患者能否感觉到医疗费用下降又得因人而异。相比于非参保患者,参保人有报销,对于药费下降的敏感度就相对弱,不一定有明显感觉。但是,取消药品加成后,确实能够遏制药品使用量,让医疗费下降。

  利汉威:从患者的角度看,减少几块钱或十几块钱,短期内确实感觉不到多大的受益。但是,提高医疗服务费是可以接受的,医务人员诊金合理,拿到相应的报酬,就会提供相应服务,可以更用心为患者看病,看好病,这是患者更重视的结果。

  2

  医院会否把负担转嫁给检查项目?

  “奖补结合可约束医疗行为”

  从东莞医院业务收入来看,药品收入占医院医疗业务收入40%左右。取消药品加成后,药品不再产生收益,为了生存,医院是否会把负担转嫁到医疗器械检查项目上?这边损失那边补,从而变相增加患者医疗费用?

  黄锦麦:如果在财政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单纯取消药品加成,医院有可能会将减少的收入分摊到别的医疗收费项目上。但是东莞的改革方案有一个创新之举,就是“奖补结合”,在补助之外,财政还设立了专项奖励资金,当医院药品使用量、药品费用、平均住院天数、门急诊人均费用等考核指标达标时,会给予奖励。这样一来,医院绩效考核奖励就与各种医疗行为捆绑起来,可以遏制“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不过,政府对于医疗的投入还是太少,财政的奖励力度还远远不够,撬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力度有限,这大概还需要一个过程吧。

  赖苑波:明年财政会预算8600万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我们现在正在制定考核指标,届时,医院绩效考核结果会与拨付财政奖励资金挂钩,对考核不达标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钟向阳:财政“以奖代补”的政策对于医院的诊疗行为会有一个约束,因为考核指标涉及各项费用控制。但是,若医院管理跟不上,无法达到考核指标拿不到财政奖励,财政的固定投入又没有持续增加的话,这种情况下,医院确实有可能会寻找其他的盈利渠道,因为医院要生存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医院在自身生存和减轻患者医疗负担方面一直在寻找着平衡点。

  利汉威:寻找盈利点的前提是医院的逐利,但是医院其实是一个救死扶伤的地方,不能把生存放在第一位,因此为了防止逐利,财政应该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当然,如果医院过分逐利,变相增加检查等医疗费负担,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患者有更多的选择,最终也会摈弃这家医疗机构。

  3

  “药房托管”有何利弊?

  “医疗纠纷责任认定难度或加大”

  随着药品零差价销售的措施推行,药房对许多医院的重要性逐渐减弱,从收入部门变为成本部门。这一角色的转变使得“药房托管”议题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又开始逐渐升温。药房托管,对于医院、患者来说有何利弊?

  钟向阳:药品零差价后,药房不赚钱了,而且其运作还需要一笔不小的投入,因为药房会涉及到药品购进、仓储、损耗以及药剂人员薪酬等各环节成本。试点期间,医院确实没有考虑过“药房托管”,因为这个不是医院院长能够把控的,这其中涉及到员工归属、廉政建设等系列问题,这需要上级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有一个顶层设计,我们也比较关注这个问题。

  赖苑波:近期,卫计部门也到了湖北鄂州等地考察调研公立医院改革,其中,也涉及到“药房托管”的问题。药房无利润了,托管出去确实能减轻医院的负担,但是,药房托管是很复杂的问题,比如会涉及到药企利益的再分配。而且,药品不再由医院管理,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到底是医生的责任还是药品问题导致的,较难鉴定。药品有其特殊性,就算托管也只能是风险比较小的部分药品,比如口服药等。

  利汉威:虽然药房托管后,患者购药的自主权大了,但是,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相比于药店,我们更信赖医院药房的药品质量,因此作为患者,更倾向于到医院的药房购药。

  4

  公立医院离“公益性”还有多远?

  “财政投入越多,医院公益性越高”

  公立医院改革方向明确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和主导地位。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养医”制度的实施,会为公益性回归带来多大促进作用。随着政策的深入,东莞公立医院离“公益性”还有多远?

  黄锦麦: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可实现的形式有很多方面,比如政府投入,改革管理体制、补偿机制和运行机制等等,取消药品加成、改变补偿渠道只是其中的一小步。公益性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安全有效、价廉便捷的医疗服务。但是,公益性也是相对的,我们现在的公立医院也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只是还希望能通过多种形式,让它的公益程度更高一些,比如财政投入越多,公益程度自然更高,公益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钟向阳:取消药品加成仅仅只是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切口,离目标还太远。要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政府还需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力度,现在的投入还只是杯水车薪。可能当医务人员不再为待遇发愁,医院不再为生存发愁,一心只想搞好医疗服务时,公益性可得到较为明显体现。

  利汉威:取消药品加成,只是向公益性迈进了一小步。患者降低医疗费,医生提高待遇,医院不再为生存发愁,这些都需要财政给予投入,而不是从患者身上得到。其实,政府的收税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将财富再分配,最终保证一些弱势群体,看不起病的群体的基本生存权益。要让医院回归公益性,让群众病有所医,需要财政加大投入。

  采写:南都记者 肖佩佩 实习生 饶星平

  南都制图:陈芳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I/html/2014-11/26/content_3350345.htm?div=-1 report 3704 嘉宾黄锦麦:东莞医改方案撰写人之一赖苑波:东莞市卫计局体制改革科负责人钟向阳:石碣医院院长利汉威:广东砝码律师事务所律师、患者代表明年起,东莞所有公立医院将全面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