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欲推最严禁烟令 限制影视作品吸烟画面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外媒称,据新华社报道,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烟草市场,中国正在审议一项禁止在室内吸烟、限制在室外吸烟、取缔香烟广告的条例草案。

  据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这份草案目前正在征求公众意见。草案内容包括限制影视作品中的吸烟画面的条款。

  中国有3亿多烟民,还有更多的人受到二手烟的伤害,面临着与吸烟有关的健康危机。然而,香烟是中国社会关系网的一部分。呼吁加大控烟力度的人士一直难以推动采取相关措施。

  阻碍禁烟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政府严重依赖烟草税。去年,烟草行业向国库缴纳了大约8160亿元,同比增长近14%。

  另据彭博社网站11月25日报道,中国正在酝酿更为严格的烟草管控条例。送审稿规定,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者,最高可处以500元人民币的罚款,而面对吸烟行为不予制止的公共场所经营管理者则可能会面临吊销营业执照的惩罚。

  国务院法制办网站上公布的由卫生计生委起草的这份文件规定,一些室外公共场所将为吸烟人士设立吸烟点,但妇幼医院等几类室外公共场所将一律禁烟。

  继3年多前卫生计生委颁布的形同虚设的公共场合禁烟令后,目前政府正在公开征集意见的这一起条例草案规定,藐视规定的人将会受到切实处罚。

  卫生计生委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90%的中国民众支持在公共交通、学校和医院实行禁烟,超过80%的民众支持在会议室、餐馆和酒吧禁烟。

  在中国推行禁烟令面临着诸多文化障碍,中国拥有3亿烟民,见面敬根烟已经成为一种社交礼仪,好似握手一样寻常。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称,中国政府首度谋求在全国范围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一旦得以实施,将朝着履行减少吸烟的国际承诺迈出一大步。

  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对此举表示欢迎。

  杨功焕说:“虽然这可能只是个过渡性条例,将来会出现有关禁止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更高级别的立法,但我对条例内容感到很满意。”

  杨功焕说,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香烟生产国和消费国,烟民超过3亿人。大约7.4亿人受到二手烟的影响,其中包括1.8亿儿童。

  如果得以实施,该条例将是北京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为兑现打造无烟室内环境的承诺而采取的最重大措施。

  该草案不是真正的立法,全国人大尚未把制定控烟法律提上议事日程。

  多年来,推动控烟的人士一直在游说全国人大,但始终未能成功地通过控烟法律,从而兑现该国对世卫组织禁烟公约的承诺。目前有几座城市已经自行通过了此类立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中国正在考虑禁止播放和刊登烟草广告,并禁止民众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个全世界吸烟人数最多的国家正面临因治疗慢性病而产生的数额不断攀升的昂贵费用。

  有关部门目前正在考虑的措施包括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以及与烟草有关的赞助和促销活动。

  中国领导人正努力在这一世界最大的烟草销售市场中清除吸烟的行为。这是因为使用烟草正令该国出现越来越多的心脏病和肺癌等慢性病病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每年有100多万中国人因吸烟死亡。该组织表示,在于2015年结束的10年内,因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及其引发的并发症将让中国付出5000亿美元的费用。

  上述新的规定将对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烟草总公司产生影响。该公司垄断着中国的烟草行业。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烟草控制项目负责人安吉拉·普拉特说:“烟草行业将会对草拟的禁烟规定加以反对。”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1126/576897.shtml report 1740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外媒称,据新华社报道,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烟草市场,中国正在审议一项禁止在室内吸烟、限制在室外吸烟、取缔香烟广告的条例草案。据路透社11月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