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亿元水官马超群的水暴利

来源:综合
11月曝出的秦皇岛亿元水官案,再次刷新了公众对"小官巨腐"一词的认识。
在"河北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官方通报了8起"小官巨腐"案件。其中,河北省秦皇岛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下称北水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亿元水官背后,是秦皇岛北戴河这个拥有特殊政治含义的地区,和自来水系统这个畸形的垄断行业——作为自来水公司的总经理,自来水管道铺到哪里,马超群的权力就拓展到哪里——在北戴河,星罗棋布的疗养院、酒店、商业楼盘乃至中直部门,都成为马超群自来水"帝国"的"疆土",北戴河也成为马超群结交北京官员的平台和跳板。
浸淫秦皇岛水利17年后,马超群终于落马。这个案例也成为中国官场"小官巨腐"、"小吏大权"的特殊样本。

落马前后

初冬的北戴河,游客稀少,上千家疗养院、高档酒店生意冷清。然而,因为1.2亿这个数字,这里成为媒体蜂拥之地。在这里,马超群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
9个月前,2月12日马超群被抓前后,马超群一家的举动不但惊动了网民,甚至惊动了当地警方。一位秦皇岛政府工人员透露,当晚9点左右,警方上门,向马超群出示法律文书。马超群见状,一把抢过文书,当场撕掉并向警方口出脏字。不得以下,特警用武力制服了马超群,随后从其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30多公斤黄金以及河北、北京等地60多套房产手续。
这位政府工作人员感叹:"这么多年来,从未见过这么凶悍的官员。"
张桂英告诉记者,马超群被带走前曾打电话给自己,"妈,我被公安抓了。"张桂英连忙给二儿子马重群打电话。急着出门的马重群也被蹲点中的警察带走。
张桂英回忆,当晚,她带着女儿和外孙,从家中转移走了几十箱现金和贵重物品。事后,张桂英都不记得当晚转移了多少钱,"钱都发毛了",她告诉记者。据马超群一位同事透露,当晚,张丽焕并没有忙于转移财产,她的第一反应是带着几箱现金,开车进京托关系、"捞人"。然而,在中共中央反腐的决心下,没有人愿意帮忙。
据新华社报道,马超群落马的导火索是向一座高级酒店索取通水费,酒店方面将索贿的过程录音并举报。
马超群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这"被索贿的酒店"就是北戴河华贸喜来登酒店,因为马超群的索贿,这家酒店推迟了几个月开业。这位老同事回忆:大约在2013,即将开业的喜来登酒店面临着通水问题。依照"惯例",马超群向酒店方面提出100万元左右的好处费。酒店方面认为,作为官场上的"打点费",这个价位是可以接受的,便一口答应下来。
然而,贪婪的马超群再次以别的名义向酒店方面索取数百万的好处费。这一次,酒店方面选择了录音,多次举报未果后,最终直接向河北省高层直接反映了此事,直接导致了马超群的落马。
另一方面,马超群的这位同事也隐晦地告诉记者:"以马超群在秦皇岛的人脉和能量,换了别的老板,别说录了音,就算录了相去举报,也没用。"
北戴河华贸喜来登酒店的业主是北京国华置业,曾开发北京华贸中。该酒店于2010年动工,2013年开始营业。然而,当记者向喜来登酒店方面的负责人求证此事时,酒店负责人表示毫不知情,"也是从网上才看到这事的"。对此,马超群的同事认为,酒店方面是不想把事情闹得更大,"毕竟他们已经达到了让马超群落马的目的"。
11月13日晚,在律师的建议下,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召开了记者招待会。面对一众记者的不断提问,71岁的张桂英数次痛哭。她告诉记者们,马超群的涉案钱物并非贪污受贿所得,而是已去世一年多的马父马秉忠多年经营所得,和马超群没关系。
与张桂英的预期不同,这场记者招待会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反而引发了网民更加热烈的声讨以及媒体的进一步挖掘。

自来水帝国

在同事们的记忆中,今年47岁的马超群身高1米6出头,比较胖,说话时一脸凶相。1997年,马超群调入当地自来水系统工作,此后17年一直在此系统供职。两年前,马超群提升为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副调研员,由科级升为副处级,继续兼任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
以往,每当官员落马时,接受媒体采访的同事或多或少都会替其说几句好话。吊诡的是,马超群东窗事发后,记者走访的近十位马超群的同事、前同事口中,几乎听不到关于他的半句好话。见诸报道的文章中,除了马超群的家人外,也几乎看不到一点赞美之辞。
在同事和知情人士口中,马超群呈现出了多种负面形象:行事霸道,随意克扣员工的奖金;脾气暴躁,多名员工反映,马在公司常因为小事便对员工打骂;嗜财如命,却像守财奴一般,吃饭节俭,吃饭只吃一碗面条……
接受记者专访时,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为马超群说了四个小时的好话,并认为儿子被带走、财产被清查的过程,存在程序上的问题,存在"先抓人后搜集证据"的问题。在她眼中,自己的儿子可谓一个完美的人——做慈善,年年为敬老院捐款送物;人缘好,同事发生家庭矛盾都找他去调节,甚至看守所陌生的工作人员都认可其为人;作风正,从小接受父母的教育"不占人家便宜"——她甚至拍着胸脯说,家里的巨额财产"与儿子没有一分钱关系"。
马重群的前妻孟秋忍不住插口:"妈,您这样说,人家能信吗?"
尽管马超群在单位里口碑很差,但在落马之前,其在秦皇岛自来水系统的地位非常稳固。
2011年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成立后,北戴河新区迎来了一波发展高潮,大量的酒店建设、新建楼盘都需要铺设管道、接通自来水。而是否供水、哪家先供水,这些都是马超群一个人就能决定的事。
知情人士透露,马超群索贿主要通过"自来水管道建设费"这个名目向北戴河地区的楼盘开发商直接索要通水费,索要金额在几万至上百万。为了保证通水,甚至有当地开发商直接向马超群赠送住房。
除了开发商外,当地的事业单位也成为马超群的索贿对象,据媒体报道,秦皇岛第一人民医院于2013年6月中旬,该院在北戴河的体检中心开业,当天就被停水。该院院长通过秦皇岛市领导紧急协调,当晚才将水接通。
马超群一位前同事告诉记者,因为交警查扣自来水公司的车,马超群曾对秦皇岛市交警支队第五大队停水。不仅如此,北戴河公安局新盖了座办公楼,马超群拒绝供水,公安局被迫自己打井。此外,龙腾长客北戴河长途汽车站至今未能正常供水。
此外,马超群还重力于发展家族在自来水系统的势力。他发挥自己在秦皇岛自来水系统的关系,把弟弟马重群、妻子张焕丽等亲属调入秦皇岛自来水系统。马重群1999年进入山海关自来水分公司担任经理,其则妻担任秦皇岛首创水务有限公司会计。
依靠着手中的权力和家族势力,马超群在秦皇岛北戴河地区长期索贿。从私企、酒店到中直部门,只要自来水管道延伸的地方,都成了马超群自来水"帝国"的"疆土",马超群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句俗语变成了现实。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北水公司自成立以来亏损了3600多万,以至于要向财政申请补贴,还请求免缴拖欠的源水水费和代征款。北水公司一位领导曾在讲话中说:"公司近三年平均每年亏损1820多万,还有大量欠款,给下一步经营带来很大压力。"
然而,1820多万还不到马超群被查出现金的六分之一。

"夏都"官场

距离北京仅有200公里的北戴河,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沿海旅游城市,自古以来便是避暑胜地。这个常住人口只有几万人的地方,林立着隶属中直机构的疗养院以及各机关、省部委、全国各县市、各知名单位疗养院和干部培训中心。因浓重的政治色彩,北戴河与美国戴维营和俄罗斯索契并称世界三大"夏都"。
然而,对马超群来说,"夏都"不仅仅是一处美丽的风景,更是自己结识北京官员的平台。
据马超群的同事回忆,以往,一到夏天,马超群便忙得不可开交。他主要忙的是两件事:一是向各家疗养院和酒店索贿,二是想方设法结识京官。"有几年,一有中直机关的官员从北京来北戴河度假,马超群就会想尽办法去结识,‘尽地主之谊’"。据同事们回忆,当时北戴河多家星级酒店和疗养院里常年有马超群的包房。
自来水公司一位退休人员回忆,曾经有北京市的领导到北戴河一家酒店度假、疗养,闻风后,马超群便向酒店负责人要求安排与领导的饭局。然而,直到那位领导回京,酒店负责人也没能安排成饭局。第二天,便有几位自来水公司的员工上门,以"该酒店自来水管道需要检查、维修"为由停了酒店的水。当时正是盛夏,酒店里几乎客满,却因为停水而纷纷退房。酒店不但要赔偿客人的房费,还得向马超群交纳一笔"维修费",才能重新营业。
就这样,在合作和威逼下,自从在自来水系统担任官员后,马超群凭借手中的权力,通过北戴河多家疗养院和星级酒店的老板,与多位北京官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接受记者采访时,马超群的母亲承认,马超群在秦皇岛和北戴河拥有多块鱼塘。每年夏天,马超群时常和妻子一起,招待一些北京官员到自己的鱼塘钓鱼。每到中秋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马超群常会驾车到北京"走动走动"。
据一位秦皇岛自来水系统退休干部回忆,在马超群的办公室里,桌上和墙上有几个相框,相框里都是马超群同北京官员的合影。每当有市里的领导来视察的时候,他就会指着这些相框说,这些都是自己的"好友"或"亲戚"。多家媒体报道称:马超群在北京认了一个"干爹"。
马超群多位同事坦言,在他们眼中,马超群是有能力的人,他们曾多次目睹马超群对上门求助的人说事情包在他身上,并且确实办成了很多事。"有些时候,甚至市里的领导也要向马超群登门求助。"
而据马超群家人介绍,马曾试图举报自己的同事兼领导,秦皇岛市城管局局长马壮。他被带走一个多月前的1月份,互联网上曾出现一份名为"秦皇岛城管局局长生活腐败遭曝光"的匿名视频。此外其家人还曾透露,马壮曾接受两名自来水公司人员(魏雪松、杨海滨)70万到100万不等的贿赂,而马超群被带走后不久,两人升任为自来水公司高层领导,顶替了马超群的空缺。

暴利之源

在马超群案被曝光之前,很少有人能想到,自来水行业会滋生这样的贪腐土壤。网民更是难以想象:一个自来水系统的小官,怎么能在短时间之内敛聚如此多的财富?
马超群案曝光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在微博上说:"我问公司采购总监,为什么马超群能贪污这么多钱?采购总监回答:现在电力、热力、燃气、市政的工程都可以公开招标,唯独自来水不让招投标。这就是根源。腐败的根是不公开透明,黑箱操作。腐败的根在于垄断。"
正如潘石屹推测,业内人士分析称,自来水行业滋生腐败的原因不外乎两点:垄断和不透明。
在中国,自来水公司的定位是服务民生的企业。然而,作为一家企业,自来水公司往往没有市场竞争者。在中国,因为水资源的特殊性,一个普遍存在的情况是:供水企业掌握着所辖区域的供水"特许经营权"。
多个城市的供水管理办法有相关规定:市政府与供水企业签订协议,后者在特定的周期和地域内,能够"独占和排他性地生产、供应和销售自来水"。然而,在相关规定中,缺乏对"独占"和"排他性"的有效监督和制约。
于是,建筑公司在施工和投入使用过程中,需要一直同供水公司打交道。如果供水公司不审批或验收不合格,工程就得不到供水。
事实上,近年来,在宁波、南京、南通等城市的自来水系统都被查出不同程度的腐败行为。区别在于,这些城市自来水系统的贪腐主要来源是自来水工程。而在秦皇岛北戴河,因为旅游城市的性质和政治上的特殊性,自来水系统的贪腐途径更加丰富。
2月13日,司法机关对马超群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当日,经北戴河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终止其北戴河区人大代表资格。2月18日,经市城市管理局党委研究决定,免去其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职务。5月,经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决定,免去其城市管理局副调研员职务。
北戴河供水总公司一份内部简报显示,公司调整了内设机构,增设客户服务中心、党群工作部等多个科室,撤销了接水办3个处室,将行政处、车队并入办公室,调度室并入生产技术处。原来19个科室调整为15个。
简报称,马超群案发后一周,秦皇岛城管局主要领导三次到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检查,多次提出工作意见和要求。秦皇岛城管局副调研员韩俱红在前往北戴河供水公司时指出,"要从根本上确立一个新的形象,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形象都要重塑"。
马超群的"水帝国"正在瓦解的边缘。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127/n406424567.shtml report 5225 11月曝出的秦皇岛亿元水官案,再次刷新了公众对"小官巨腐"一词的认识。在"河北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官方通报了8起"小官巨腐"案件
(责任编辑:王辰) 原标题:亿元水官马超群的水暴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