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白云区副区长涉受贿上庭 贿款由侄子保管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白云区原副区长龚辉被控受贿约200万元,昨日庭上懊悔不已—

  新快报记者 郭海燕 通讯员 马英

  广州白云区原副区长龚辉,作为该区最后一个落马的班子成员,昨日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受审,他被控受贿共约200万元,侄子和同学是其重要的“中间人”。面对指控,龚辉基本认罪,其称妻子长期拿反面教材给他看,女儿也时不时发短信提醒他不要做贪官。

  落马:当副区长时被双规

  今年1月,龚辉被宣落马,刚好满50岁。资料显示,龚辉拥有硕士文化程度,曾在武汉工业大学担任教师,于1993年作为企业急需人才被引进到广州,曾在高校、研究所当领导,后又在广州市干部公选中脱颖而出。

  2006年起,龚辉任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先后分管规划、国土、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2011年,龚辉当选为民进广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委,成为民进广州市委历史上最年轻的带头人。次年,他又当选为民进广东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委。

  从大学教师到环保专家、科研工作管理者到政府官员,龚辉多次华丽地完成角色转换,却终究陷入白云官场泥淖中。

  2013年12月,龚辉被双规,成为白云区第五个落马的领导班子成员,其涉嫌犯罪事项均发生在担任白云区副区长期间,与所管领域有密切关系,因群众举报而案发。

  收钱:100万由侄子保管

  昨日,据检方指控,龚辉从2006年任职白云区副区长开始,共收五人款项共计人民币180万元、港币26万元,美金1万元。龚辉当庭均表示认罪,仅澄清有笔款项,早些年已退回纪委。

  其中,最大的一笔贿款来自山东一家公司。该公司曾承接白云区建设局多个工程,龚辉颇予关照,并在2010年收受该公司人员姚某人民币100万元。

  龚辉称,对方中标几个标段号后,提出要给100万元时,自己拒绝了。但是,对方表示钱已经带来了。他于是“半推半就”,交代侄子接过钱,然后一直存放在侄子手上。

  龚辉解释,后来他一直有退钱的想法。2011年,他当了民进广州市主委后,更加感觉钱放着不合适,因为感觉“身份变了”。龚辉一直让侄子将钱退回,无奈对方一直不肯来广州。2013年,龚辉再次强烈要求对方来到广州,让侄子着手处理退钱。不过,姚某则称,2013年前,龚辉一直未提退钱的事。

  被骗:遭同学利用“抽佣”

  另一笔80万元的贿款和拆迁补偿有关。检方称,2010年至2011年,龚辉为广州某公司在厂房拆迁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该公司通过胡某荣、王某东贿送的人民币80万元。

  虽然律师对这笔钱是否构成受贿展开辩论,却被龚辉提醒“不用讲得太多”。龚辉详述,2010年时,在同学王某东多次提议下,他与胡某荣匆匆见过一面。胡某荣称其所在的公司正在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建设拆迁范围内,希望尽快与政府谈妥补偿问题。龚向国土局工作人员过问此事,让他们要“抓紧推进”。

  但胡某荣不仅仅是要谈妥,而是想把补偿款从8700万元提到1.4亿元。龚辉对此表示“全然不知”。通过卷宗他得知,此项请托最后并没成功,但王某东依然找胡某荣要了300万元的“疏通费”,实际得手150万元。但王某东和他说拿到100万元,还再三劝他收下其中的80万元。同样,这些钱大都交给其侄子保管。

  “整个过程都被同学欺骗。”龚辉辩解道。

  目前,此案尚未宣判。

  悔罪

  “被高强度工作和复杂的环境麻痹了”

  庭审显示,龚已全数退赃,并被认定为自首。法庭调查过程中,龚辉认罪态度诚恳,措辞冷静。但最后陈述阶段,他却哽咽不止,泪水滚滚。

  龚辉说,自己的行为着实对不住妻子、女儿、白云区人民,这一年来每天都在自责、后悔和忏悔中度过。

  法庭上,龚辉回忆自己的经历,自称20多年一直在广州多个岗位上发挥所长,但也是一直“沾沾自喜以领导自居”,从而失去了一个公务员的底线。他指出,自己在副区长位置7年,是被高强度的领导工作和复杂的环境所麻痹,最终站在被告席上。

  最后陈述中龚辉谈到,妻子一直想要安心过好日子,几次从单位带回党校的廉政教材给他敲警钟。女儿也从懂事开始,经常转发媒体贪官新闻给他看,要他保持警惕。可是,他还是亲手葬送了平顺的事业和家庭的幸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67336 report 2078 白云区原副区长龚辉被控受贿约200万元,昨日庭上懊悔不已—新快报记者郭海燕通讯员马英广州白云区原副区长龚辉,作为该区最后一个落马的班子成员,昨日在广州市中级法院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