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批示辽宁矿难: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者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昨日凌晨发生煤尘燃烧事故,截至发稿时,事故已造成26名矿工遇难,52人受伤。
辽宁阜新矿难已致26人遇难

  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昨日凌晨发生煤尘燃烧事故,截至发稿时,事故已造成26名矿工遇难,5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阜新矿业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者。

  国家安监总局派出工作组,赶赴阜新指导处理矿难相关工作。

  阜新矿业恒大煤业公司位于阜新市区西南15公里处。26日中午,公司门前已经停满了来自省市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车辆,由于死者和部分伤员名单还未确定,有几名家属正在焦急等待。

  据了解,煤尘燃烧事故的1小时前,曾发生1.6级矿震。

  矿工尹先生回忆说,他负责的工作是在井下打眼儿,“大概下半夜,突然来风了,赶紧抓起自救器向外跑”。尹先生说,事故发生就是一瞬间的事,与他一起工作的共有6个人,大家相互扶持、摸索着走,因为“来风”后粉尘悬浮起来,能见度只有半米,大家是凭着记忆跌跌撞撞走到井口的。

  记者在一份“群监员汇报登记表”上看到,2014年11月24日这一天,单位“综维一队”在作业地点5335m处发现了"三违’隐患存在问题”。

  事发煤矿所在地的西瓦村村民介绍,由于矿震发生在凌晨,没有特别异常的感觉,但当时能听到急救车呼啸而过。当地不少村民都在矿上上班,一般为24小时三班倒,矿工签订5年劳动合同,每月收入四五千元人民币。

  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52名伤员中18人伤势较重。目前,恒大煤业公司所属各矿井已全部停产整顿,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

  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辽宁省属重点国有煤炭企业,恒大煤业公司设计能力120万吨/年,服务年限为83年,于1978年5月28日开工建设,1987年10月24日投入生产。2009年生产核定能力为150万吨/年,现有员工4660人,“四证一照”齐全有效。

  三问辽宁阜新矿难

  1 矿难是如何发生的?

  煤尘燃烧前 附近发生1.6级矿震

  阜新矿业(集团)提供的通报中称,11月26日凌晨1时31分,恒大煤业公司附近发生1.6级矿震;凌晨2点35分,公司井下一个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发生事故,经探查初步确认为煤尘燃烧。事故造成区域作业中的89名矿工中24人当场死亡。26日中午,记者赶到矿难发生现场,几名参与事故处理的矿工从事发矿井走出。一名矿工告诉记者,24名当场遇难矿工的遗体已经全部找到。

  阜新矿业副总经理何川告诉记者,发生煤尘燃烧事故的是恒大煤业公司一处新建的采煤工作面和回风工作面,事故发生时,综合采煤一队、巷道维修队、综合维修一队等工作队的89名工人正在井下作业。由于事发突然,造成24人当场死亡。

  井下带队的干部是恒大煤业公司副总工程师蒋利,他在此次事故中遇难。

  2 救援工作进展如何?

  事故伤员多为烧伤

  据介绍,此次矿难中受伤的矿工分别被送至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和阜新矿业集团平安医院进行救治。有两名伤员在送医过程中死亡。至此,事故死亡人数升至26人。

  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52名伤员中有18人重伤。据ICU病房主治医师张主任介绍,事故伤员多为烧伤,最高全身烧伤面积超过70%,并伴有呼吸道烧伤。

  目前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针对26名死亡矿工,阜新矿业集团联合当地政府已成立26个善后工作组,深入到每家每户中处理死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帮扶工作。

  3 已监测到矿震,为何人不撤出?

  没有规定发生矿震一定要撤人

  据了解,煤尘燃烧事故发生前一个小时,与事发矿井临近的五龙矿曾监测到周边发生1.6级矿震。

  据初步调查了解,可能是矿震引发矿井内煤尘漂浮,当煤尘达到一定浓度后,遇有火源,引发煤尘燃烧事故。

  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一安监人士介绍,目前还不能确认矿震是诱发煤尘燃烧的直接原因,两者的关联度有多大,还需要细致调查才能下结论。

  “矿震造成的危害较大,且容易引起煤尘涌出并引发岩石、井板以及井下作业机械振动,这一过程中,可能产生火花,引发煤尘燃烧。”阜新矿业副总经理何川说。

  据了解,矿震是矿山诱发地震的简称,在矿区常称为煤爆、岩爆或冲击地压。矿震是煤岩体破裂过程辐射的弹性波,由于矿震震源浅、频度高,较小级别就能给地面造成较大的破坏。

  昨日,有人提出质疑,既然已经监测到了矿震,为何还不赶紧将人员撤出?

  沈阳一家煤炭设计院的技术人员介绍,通行的煤矿安全守则中,并没有要求矿震之后一定要撤人,很多矿震并不会带来实际破坏,因此煤矿不一定要停产。目前,煤矿界对矿震可能带来的灾害还处于研究、摸索阶段,可以说是一大难题。

  >>新闻链接

  阜新矿业近10年事故6起至少279人死亡

  记者根据媒体报道梳理发现,从2005年至今,辽宁阜新矿业集团至少发生6起事故,造成至少279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

  2005年2月14日,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孙家湾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

  2006年6月28日,辽宁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7人死亡,36人受伤。

  2008年7月30日,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矿发生1.7级矿震,造成2人死亡。

  2009年7月30日,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矿发生冒顶事故,致使2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

  2013年1月12日,辽宁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煤矿发生2.0级矿震,8人当场窒息死亡。

  2014年11月26日,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业公司发生煤尘燃烧事故,造成26人死亡,52人受伤。

  据新华社、《新京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41127/194870.shtml report 3230 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昨日凌晨发生煤尘燃烧事故,截至发稿时,事故已造成26名矿工遇难,52人受伤。事故发生后,阜新矿业立即启动事故应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