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种族歧视加剧美国社会两极分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温 宪 廖政军
  弗格森枪击案判决结果引发数月来最严重骚乱,全美各地的抗议浪潮愈演愈烈。11月25日,从美国东岸到中部再到西岸,抗议声浪席卷了全美170多座城市,几十万民众纷纷走上街头,高喊“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将凶手绳之以法”等口号。许多示威者谴责美国司法不公,以法律的名义,维护种族主义的实质。美国专栏作家达纳·米尔班克认为,关于不起诉威尔逊警官的裁决使得美国司法制度“变为一个笑话”。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调查,有54%包括非洲裔、拉美裔和亚裔在内的非白人认为威尔逊应该被控谋杀

  在华盛顿,数十名抗议者在白宫前静坐,高举“停止警察种族歧视”“还社会公正”的标语牌;在纽约,浩浩荡荡的抗议队伍一度占领了连接曼哈顿岛和其他地方的3座大桥,以及曼哈顿市中心重要街道;在亚特兰大,部分抗议者嘶喊道,“他们不给我们公正,我们就不给他们和平”;在洛杉矶,数百民众聚集在警察总局门前,有人向建筑物和警察队伍不断投掷水瓶等物品……

  “风暴眼”弗格森镇当晚的抗议活动依然延续之前的骚乱态势。上百名抗议者依旧聚集在弗格森镇警察局前,甚至有少数情绪激动的年轻人再次向一辆警车纵火,还将市政厅的窗户打破,但与昨日闪光弹、催泪弹、投掷物满天飞,火海与枪声不断的场景相比,抗议者已显克制。不过,截至当晚,仅弗格森一地已有近百人遭逮捕。

  为防止事态恶化,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25日一早即宣布将进驻弗格森镇的国民警卫队人数由之前的700人增加至2200人,随时应对更大规模的骚乱。弗格森市长诺尔斯此前曾抱怨,在判决结果宣布后,国民警卫队并没有第一时间出动保护无辜的民众和商户。

  涉案警察被免予起诉再一次暴露出美国根深蒂固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种族不平等矛盾。这种矛盾发展形成不断撕裂美国社会两极分化的恶性循环:社会不平等造成非洲裔群体在教育、就业等方面愈发处于不利地位,也催化出诸多与社会治安相关的问题;由白人占多数的执法部门从动辄拦车检查到以“自卫”为名开枪射杀,层出不穷的种族歧视行为使得全美各地形成干柴烈火之势。

  有评论指出,许多警察视街头上的非洲裔人为可以“消耗”的草芥,而不是人。较之白人男性,非洲裔男性被警察杀死的可能性高21倍,至2013年底,有3%的非洲裔男性被关入监狱,白人的这一比例为0.5%;2011年,每15名非洲裔孩子就有一名家长被囚在监狱,而白人的这一比例为111∶1。凡此种种,酿成此番美国种族矛盾再次以激化的形式爆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再次公开谴责暴力行为,他强调,“这是犯罪行为”,并呼吁将参与暴力示威的相关人员绳之以法。但身为非洲裔总统,奥巴马不忘对法律未获“一致和公平”执行的少数族群表示同情。奥巴马口中的“问题”无疑就是美国社会根源已深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问题。在是否应当起诉威尔逊的问题上,美国国内的民意种族色彩分明。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项最新调查,有54%包括非洲裔、拉美裔和亚裔在内的非白人认为威尔逊应该被控谋杀。相反,只有23%的白人同意这一观点。

  联合国高官对非洲裔美国青年遇警时死亡比例偏高、美国非洲裔囚犯及死刑犯比例偏高等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大陪审团成员的种族构成极为典型地反映出圣路易斯当地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此次主持大陪审团裁决的圣路易斯县检察官麦卡洛克有着长期庇护警察的历史。麦卡洛克的父亲就是一名警察,后被一名非洲裔疑犯杀死。在长达23年的检察官生涯中,麦卡洛克没有起诉过一名开枪的警察。此前,他曾4次向大陪审团提供证据,使得涉案警官被免予起诉。今年8月,本报记者在弗格森镇采访时,当地示威者的一个诉求便是由一位特别检察官审理此案,而不是与当地警方有着千丝万缕利益关系的麦卡洛克。

  通常情况下,大陪审团应在数日内结束相关案件的听证,但此次大陪审团却经过3个月才做出裁决。据悉,在秘密举证、听证过程中,麦卡洛克引导威尔逊将出事地点描绘为对警察充满敌意的地方,最后得出威尔逊自卫开枪的结论。此外,麦卡洛克没有按程序对案件进行调查后向大陪审团提出具体指控建议,这实际上进一步引导大陪审团最终做出不对威尔逊起诉的裁决。在所谓司法公正大旗的掩盖下,麦卡洛克的不少“猫腻儿”遭到质疑。《纽约时报》在相关社论中指出,麦卡洛克的班底实际上是威尔逊的辩护律师团队。

  此次暴力抗议事件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25日呼吁抗议民众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和破坏行为,同时呼吁美国当局审查种族问题对本国司法体系造成的影响。他对非洲裔美国青年遇警时死亡比例偏高、美国非洲裔囚犯及死刑犯比例偏高等问题表示严重关切。日前,俄罗斯外交部负责人权、民主和法治问题全权代表多尔戈夫再次发声,称暴力抗议事件反映出美国社会因种族歧视问题而逐渐加剧的紧张气氛,面临如此严重的国内问题,美国“应停止继续自信地指导、说教其他国家”。

  25日中午,布朗家人的支持者召开发布会指责判决结果“极为不公正”,并质疑检方偏袒涉案警察。布朗家人的代理律师克朗普表示,“该案整个进程是完全不公平的,这个程序应当被起诉”。美国非洲裔民权活动家夏普顿也宣称,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威尔逊是一个误判,他质疑检察官偏袒了这名警察。此前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曾承诺,将对上述案件中执法部门是否存在违反联邦民权法律的行为进行深入调查。

  (本报华盛顿11月26日电)

  >> 点 评

  姬虹(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此次骚乱源于今年8月黑人少年布朗遭枪杀案涉案白人警察被免予起诉,但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更加引人深思。奥巴马是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2008年当选之初,舆论普遍对美国种族关系前景持乐观态度,弗格森骚乱则表明,美国并没有进入“后种族时代”,种族矛盾依旧是美国的突出问题。

  司法领域中的种族歧视是弗格森事件中的关键。此次大陪审团12名成员中有9名白人、3名黑人,9票赞成才能达到起诉条件,这种人员构成自成立起就饱受争议。圣路易斯县检察官麦卡洛克出生于白人警察世家,其父在一起涉及黑人的案件中殉职,麦卡洛克被指偏袒警察威尔逊,影响大陪审团的裁决。陪审团的决定一经公布,当地黑人社区反应就是审议过程不公正,要求司法执法公正是此次抗议活动中的最大诉求。

  纵观美国种族骚乱,一般都发生在城市中心区,如1992年的洛杉矶骚乱,而弗格森是以非洲裔为主要人口的中产阶层郊外小镇。紧张的种族关系已从城市中心区扩展到了郊区。与以往不同,这次抗议活动是一次有组织的活动。一些民权组织通过社交媒体,呼吁非洲裔美国人在即将到来的感恩节期间的“黑色星期五”不去购物,用“罢买”来表达悲愤的心情。

  骚乱还在继续,从弗格森的火光中,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种族主义对社会生活的危害,当我们听到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在电视辩论节目中为白人警察辩护,大谈“全美93%的黑人凶杀案死者都是被其他黑人所杀”时,才能深切体会到马丁·路德·金在1963年演讲中追求的不以肤色而以品德来评价人的梦想是多么难以实现。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11/27/nw.D110000renmrb_20141127_1-03.htm report 3246 弗格森枪击案判决结果引发数月来最严重骚乱,全美各地的抗议浪潮愈演愈烈。11月25日,从美国东岸到中部再到西岸,抗议声浪席卷了全美170多座城市,几十万民众纷纷走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