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射杀非裔青年警察首发声 称当时生命遭威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5日,警察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街头执勤。新华社发
25日,警察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街头执勤。新华社发
涉案白人警官威尔逊接受采访。  C FP供图
涉案白人警官威尔逊接受采访。  C FP供图
被枪杀的黑人青年布朗。 资料图
被枪杀的黑人青年布朗。 资料图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因枪击案司法决定爆发骚乱之际,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25日首度发声,在媒体专访中叙述枪击案经过。他说,自己当时神志清醒,感觉生命遭威胁,不管对方是白人还是黑人,都会作出同样的开枪决定。

  “像5岁小孩一样”无助

  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身高1.95米、重95公斤的威尔逊描述了他在车内与车窗外的布朗发生肢体冲突的场景,称自己就像一个面对着职业摔跤手的“5岁小孩”。

  根据同日公布的一份法庭文件,威尔逊在向大陪审团提供的证词中说,他了解到附近商店发生抢劫案,一些雪茄被抢。在路上看到手里攥着雪茄的布朗后,他倒车拦截布朗。

  威尔逊称,他最初在车内叫布朗停下问话。不料,与自己同样身高、但体重达到130公斤的布朗走到车前侮辱威尔逊,还朝他脸部打了两拳。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承受接下来一拳,”威尔逊在专访中说,“我感受到他无穷的力量。可以这样说,我就像一个5岁小孩去抓(传奇职业摔跤手)胡克·霍根一样。这个人(布朗)就是如此强大。”

  职业生涯中首次开枪

  布朗家属及其支持者坚持认为,枪击案中,威尔逊带有攻击性地拦截布朗,并在布朗准备向警方自首时将其射杀。

  不过,按照威尔逊的说法,整个枪击案前后,他都处于防御状态。面部遭拳击后,威尔逊准备掏枪,但布朗身子探进车内,阻止他拔枪。

  “我说:‘后退,不然我会对你开枪!"法庭文件援引威尔逊的证词说,“他(布朗)……说:‘你太娘娘腔了,不会开枪。"

  根据威尔逊的证词,肢体冲突中,身处车内的威尔逊两次扣动扳机未果,直到第三次才射出子弹,击碎车窗。布朗退了一步,然后继续上前逼近,威尔逊再次开枪,布朗开始奔跑逃走。

  随后的街头追逐中,布朗突然停下,回头冲向威尔逊。威尔逊称,面对警告,布朗继续冲向自己,迫使自己开了很多枪。

  “我知道,如果他再碰到我,我就会没命,”威尔逊在证词中说,这次经历也是他当警察以来第一次朝人开枪。

  当记者在专访中问,如果布朗是白人,结果是否一样,威尔逊回答:“是……没有疑问。”他说,当时问过自己,“我可以对他开枪么?合法么?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我必须这样。”

  新华社特稿

  举措

  建筑物遭纵火、店铺遭打砸抢、非法持武器

  美增派国民警卫队应对骚乱

  美国密苏里州州长杰伊·尼克松25日说,超过22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当天晚些时候将完成在圣路易斯县弗格森市及周边地区的部署,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更多骚乱活动。

  警方说,截至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因枪杀非洲裔青年的白人警察免予起诉而引发的骚乱中,至少12幢建筑物遭纵火,不少店铺遭到打砸抢,至少18人受伤,61人因涉嫌入室行窃、非法持有武器或非法集会等行为遭逮捕。

  按照尼克松的说法,密苏里州24日已经在弗格森及周边地区部署大约7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考虑到严峻的骚乱形势,相关人员的数量25日晚将增至2200多人。如果形势需要,当局将进一步增加部署国民警卫队。

  尼克松说,因白人警察免予起诉决定引发的暴力示威和其他犯罪活动造成的破坏“令人心碎”。

  “生命和财产必须得到保护,这个社区理应恢复安宁,”尼克松说,“国民警卫队将部署到位,准备好在局势升级时适时应对,我们必须做得更好,我们会这样。”

  早些时候,尼克松因国民警卫队部署“不够及时”遭到弗格森市市长詹姆斯·诺尔斯的指责。 徐超

  数据

  美国枪击案警察很少遭起诉

  一些法律专家统计,涉及警方开枪的枪击案中,涉案警察事后遭到起诉的案例非常罕见。

  根据美国不少州对警方使用武器的规定,警察如果有合理理由认为自己即将面临人身威胁,可以开枪。美国最高法院1989年就警方使用武器的合法范畴作出过裁定,规定必须结合“一名理智警察当时身处的场景”来评判警方使用武器是否合法,而不是根据事件发生后的事实来评判。

  这意味着,如果一名警察在当时场景下确实出于保护自身安全的考虑开枪,即使事后证明他面临的威胁并不存在,他也可能不必为开枪造成的后果承担刑事责任。

  今年1月,一名北卡罗来纳州警官因开枪打死一名没有携带武器的男子而遭到刑事指控。当时,这名男子驾车发生车祸,到附近一处人家敲门寻求帮助,却被屋主误认为企图入室行凶而报警。警方到场后,这名警官开枪将这名无辜者打死。

  美联社报道,这是极少数开枪警察遭刑事指控的案例,更多案件中,警察不会遭到起诉。今年8月,一名男子在俄亥俄州一家超市中因手握一把气枪而被警方开枪打伤,当地大陪审团最终决定,对涉案警察不予起诉。

  新华

  回顾

  半个世纪的美国种族骚乱

  1965年8月 因两名非洲裔青年遭警察盘问,引发洛杉矶沃茨社区骚乱,造成34人死亡、1032人受伤,经济损失超过4000万美元,沃茨社区几乎全部被毁。

  1967年7月中旬 两名白人警察与一名非洲裔出租车司机的激烈争吵引发新泽西纽瓦克骚乱,造成26人死亡、1500人受伤。

  1967年7月下旬 密歇根底特律发生种族骚乱,致死43人、致伤2000多人。

  1968年4月 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在田纳西州孟菲斯遭暗杀后,美国125个城市发生暴力,导致至少46人死亡、2600人受伤。在华盛顿特区,时任总统林登·约翰逊动用第82空降师平息骚乱。

  1980年5月 因4名白人警察殴打一名黑人司机致死却被判无罪,在迈阿密引发暴力冲突,造成18人死亡,另有400多人受伤。

  1992年4月 同样因4名白人警察殴打一名黑人司机致死被判无罪,洛杉矶爆发骚乱,造成59人丧生、2300多人受伤。

  2001年4月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一名19岁非洲裔青年被一名白人警察杀害,成为这座城市自1995年来遇害的第15名非洲裔人,引发当地30多年来最严重骚乱。这起骚乱中,有超过800人遭逮捕。

  李良勇

  事件

  弗格森枪击案:

  美国“最具争议”的案件

  今年8月9日,18岁的非洲裔青年布朗在弗格森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并被枪杀。这一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为美国“最具争议”的案件引发持续动荡。抗议者和警方对立严重,冲突时有发生。

  CNN的最新民调显示,在美国,54%的有色人种认为威尔逊应被控谋杀,而仅有23%的白人持这种看法;38%的白人认为威尔逊应被判无罪,仅有15%的有色人种持同样看法。民调显示,就弗格森枪击案,多数美国人认为,威尔逊至少应受一些刑事指控。 新宗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1/27/content_3351234.htm?div=-1 report 4598 25日,警察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街头执勤。新华社发涉案白人警官威尔逊接受采访。CFP供图被枪杀的黑人青年布朗。资料图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因枪击案司法决定爆发骚乱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