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力争到2030年让“APEC蓝”永久化

来源:新华网
这是航拍的位于怀柔雁栖湖畔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10月15日摄)。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于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发
  这是航拍的位于怀柔雁栖湖畔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10月15日摄)。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于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发

  据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的蓝天是短暂的。在监管者放松了为迎接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而实行的严格控制污染措施后,严重的雾霾又回到了北京。会议期间北京短暂地呼吸了新鲜空气—“APEC蓝”被用来形容那些美好而短暂的事物。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25日报道,眼下,在人们纷纷对临时的治霾措施表示不满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承诺让每个人都享受更多的蓝天。国家发改委官员25日表示,到2030年有可能实现永久的“APEC蓝”,因为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减少煤炭消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在APEC期间能够出现这种天气,说明只要采取措施,空气质量是能够改善的,并且现在中国采取的应对气候变化措施与治理大气污染有协同效应,“到2030年,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会大大改善,"APEC蓝"不是不能实现的问题”。

  不过,中国愿意为健康的空气付出多大代价还要拭目以待。数天的“APEC蓝”已经成本不菲。瑞士信贷银行估计,这些措施影响到了中国四分之一的钢铁产量、13%的水泥产量以及3%的工业产量。

  解振华还承认,APEC期间的治污措施可能对经济发展有一些影响。有媒体则更直接指出,要“APEC蓝”还是经济增长,这是个棘手的问题,因为现在的控污措施是不可持续的,而其社会代价又太高难以承受。

  解振华说,中国已决心要减少煤炭使用。目前的计划是到2020年使煤炭消费占到总的能源消费的62%,而去年这个比例是大约66%。他说,到2020年,中国还将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并使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5%左右。

  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称,北京的空气有股烟味。午后,微尘浓度达到了每立方米221微克。这座大都市再次遭遇“严重空气污染”:媒体在本周开始时就警告2000多万首都市民不要在本周—特别是26日和27日—进行剧烈户外运动。

  11月上半月被称为“APEC蓝”的晴朗天气已经过去。现在一切又回到老样子。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承认,这些措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实施可能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一些影响,他说,北京现在准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在较长时间内治理空气污染并启动低碳发展。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称,北京最近宣布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将与美国携手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这是北京在环保领域取得进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推广使用清洁炉灶的做法并未得到充分报道,但它在环保和医疗保健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肺癌位列艾滋病之前,是全世界导致人们死亡的第四大杀手。使用传统炉灶产生的烟雾相当于一小时燃烧400根香烟产生的烟雾。

  全球清洁炉灶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被称为“无声杀手”的传统炉灶会为家庭带来空气污染。约有6.08亿中国人因使用煤炭、木头、残余农作物和动物粪便等固体燃料进行烹饪和取暖而在家中受到空气污染的伤害。

  中国在设法应对这一问题。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衍亮在上周于纽约召开的会议上表示,得益于相关国家计划的开展,从1982年至1992年,北京成功地向许多家庭分发了1.8亿个经过改进的炉灶。这使之成为全世界最为成功,规模最大的同类行动计划。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1/27/c_127255920.htm report 1980 这是航拍的位于怀柔雁栖湖畔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10月15日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于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发据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外媒:中国力争到2030年让“APEC蓝”永久化(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