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研中心主任:公众对大气污染承受力达临界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李金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7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目前公众对大气污染承受力已达到临界点,必须推动能源革命。

  昨日,中国华北地区再次陷入雾霾之中,李伟在演讲中表示,当日很多地方PM2.5浓度超过了500微克/立方米,像石家庄、北京等地的污染数据和数十年前的伦敦等城市差不多在一个水平上,而这种水平的污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所以讲大气污染的公众承受力到了临界点并不为过。

  李伟指出,当前能源环境的约束更为紧迫,自2013年四季度开始,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2013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8%,如不加控制,2030年石油进口的依存度有可能超过70%,如此高的依存度,在大国中还是少有的。

  基于上述一系列挑战,李伟认为,中国必须推动能源革命,采取正确的能源战略和政策,实现能源增速的明显下降,并逐步构建安全、绿色、高效的能源系统。

  “能源革命的实现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能源革命目标的实现应该分阶段有重点的推进。”李伟表示,推动能源革命要抓好六大战略措施:

  一是实施能源总量控制,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改变以往“敞开口子”供应能源的思路,通过能源总量的约束,形成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实施针对煤炭、石油等主要化石能源的消费总量控制。

  二是优化能源生产,转化和利用结构,推动能源生产革命。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显著降低煤炭消费的比例,到2030年,初步形成“煤、油、气、核、可再生能源”五足鼎立的多元化能源供应结构。

  三是实现追赶与跨越并重的能源技术战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制定符合中国国情和全球能源技术发展方向的能源技术路线图,加大对能源战略性前沿技术和重大应用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

  四是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加快推进石油进口来源和通道的多元化,降低石油进口来源对中东和运输通道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渠道,提高储备和应急能力。

  五是更加强调能源发展中的绿色低碳。在能源消耗持续增长的同时,降低能源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通过末端工程治理、发展循环经济、源头预防和加强监管措施,减少废气、废水和废渣等污染排放,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六是积极应对城镇化进程中的能源挑战。走绿色、低碳的城镇化道路,杜绝、改变盲目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发展轨道交通系统,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控制私人轿车的增量,建立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并逐步形成以环境税、消费税等为主体的绿色税收体系,健全碳排放政策。

  作者:李金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11-27/6820962.shtml report 1304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李金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7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目前公众对大气污染承受力已达到临界点,必须推动能源革命。昨日,中国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国研中心主任:公众对大气污染承受力已达临界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