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线电工写真:身处70米高空 手摸500千伏电线

来源:综合
 身处70多米的高空,身边都是500Kv的高压线,还有人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
烈日当头,在高空进行带电作业,无疑是多重考验

    南方电网广东省输变电工程公司运检分公司带电作业队(以下简称带电作业队),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爬上高高的铁塔,然后直接在通着电的高压线上进行各种操作检修!

  就连带电作业队的队员们第一次听说要接触带电的高压电时都大吃一惊——“人体能接触500千伏高压?不可思议。”

  有人说,高压带电作业是一份“三高”的工作,是一份需要“金钟罩”的工作,是一份很容易“来电”的工作,但也是一份必不可少的工作。

  但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份工作?

  “三高”岗位 双份胆量

  这里的“三高”当然不是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的白领三高,而是环境电压高、作业位置高、工作强度高。

  环境电压高:截至今年10月,带电作业队累计完成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317次(其中500千伏220次),地电位作业91次(其中500千伏77次)。大多数时候都是500千伏的高压带电环境里工作。

  工作位置高:看看身边的高压铁塔就明白了。队员们需要爬上70多米甚至100米的高塔,凌空进行操作,一般人光是上到这高度就腿软了,如果还要在高压线上作业,简直需要双份的胆量。

  烈日当头,在高空进行带电作业,无疑是多重考验

  作业强度高:如果只是看着带电队员们麻利地爬上铁塔、进出电场,熟练地拆换绝缘子、引流板,顺利地完成一项项带电作业时,你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份没有难度的工作,但其实这可是个“重体力活”。

  出于安全考虑,越是烈日当空,空气越干燥,越是作业好时机。因此,队员们经常需要背着二三十公斤重的工器具,顶着日头,走一两个小时山路才到塔下,穿上屏蔽服还没登塔,衣服已湿透。

  扛着31公斤的绝缘子翻山越岭是常事

  而爬上六七十米高的铁塔、顶着烈日身处500千伏超高压电场当中,到底是种什么感觉?恐怕只有亲身经历的队员才知道其中的辛苦。

  既有“金刚钻”,也有“金钟罩”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高压带电作业是一项集“险、难、苦、累”于一身的工作,进出电场的瞬间是每次带电作业都躲不过的生死时速,它不容许出现任何纰漏。稍有迟疑和闪失,人体就可能被电弧灼伤甚至烧焦。

  过硬的技术,就是带电工作必不可缺的“金刚钻”。带电作业队队员的脑子里,自培训那一天起,就时刻装着100多个包含不同电压等级、不同带电载体的距离数据。

  同时,为了保证作业安全,队员们更需要全副武装。

  队员们在作业前都必须穿戴屏蔽服

  这身带电作业屏蔽服,又叫等电位均压服,虽然看着不起眼,却是带电作业中必不可少的“金钟罩”。

  屏蔽服采用均匀的导体材料和纤维材料制成,可起到导电作用。屏蔽服的袖口和裤脚处均有接口,以便将手套、鞋子、袜子连接起来,在人体外形成一个整体,穿上它,能使处于高压电场中的人体外表面各部位形成一个等电位屏蔽面,从而保护队员免受高压电场及电磁波的危害。

  带电作业屏蔽服利用的是法拉第笼原理

  必不可少的工作

  为及时消除高压电网紧急缺陷,同时避免线路停电,带电作业队成立三年来,东奔西跑,几乎跑遍广东省内19个地市。若同一线路同一时段带电作业按一次停电检修8小时计算,带电作业队累计减少电网供电负荷损失约为87万兆瓦时,为稳定电网安全运行、提高电网可靠性作出贡献。

    (文/彭文蕊 编辑/黄昕 赵莉莎 通讯员/刘又菡 杨海洁 摄影/杨惠平)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127/n406440976.shtml report 2595  身处70多米的高空,身边都是500Kv的高压线,还有人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烈日当头,在高空进行带电作业,无疑是多重考验  &#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