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猎杀白鹤豹猫事件”波澜不断 警方称未发确切消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猎杀白鹤豹猫事件”波澜不断 警方称未发确切消息
  ”豹猫事件“中,众多网友质疑被黄某所杀猫科动物体型,认为尺寸超出一般家猫标准。黄某则解释称因其所养家猫体型较为硕大,而自己身材矮小,加之拍摄角度效果叠加,导致视觉上有误差。为佐证这一说法,黄某抱着家中另一只家猫以同样姿势拍照,并说:“从这个角度拍出来的效

  中新网宾阳11月27日电  (钟建珊 洪坚鹏 林浩)引发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猎杀白鹤豹猫”事件,波澜不断,事态发展峰回路转,舆论关注的焦点由西藏墨脱转移到了广西宾阳县。当地官方的多番表态,民众仍未获悉事件真相,媒体和公众追寻事件真相的努力仍在继续。

  事件初现:“猎杀事件”源于一条微博

  “猎杀白鹤豹猫”事件缘起于网络上一名叫“光阴几何web”的网友发布的一条微博。这条始发于11月21日晚10时8分的微博,配发了白鹤豹猫被猎杀的图片。

  博文中,这名网友写道:“我彻底愤怒了,中国这些打猎的人太嚣张了,前天听墨脱向导说,有人在大峡谷核心区央朗藏布下大量钢丝套,昨天有人打了只白鹤显示自己有多牛,今天又有广西人出来炫耀自己打的豹猫有多大。”

  “光阴几何web”同时@国家林业局,并称“你们到底管不管,这是要把祖国大地的野生生命都逼上绝路吗?”

  此微博一经发出,立即引起网络关注。大量媒体跟进报道,事件随时变成全国关注的热点新闻。22日下午,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回应称,“正在严查中!”

  11月23日,西藏墨脱官方辟谣否认。有媒体称,猎杀豹猫照片拍摄地点经确认是在广西。经舆论多番发酵,“猎杀白鹤豹猫”事件矛头开始转向广西。

  24日,中新网记者赴广西林业厅求证,该厅保护处相关负责人在记者多番沟通后,终于同意向领导反映记者意见。后来这名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随后他简单向记者介绍了事件的进展:广西林业厅调查后发现,照片中所显示地点是否为广西,猎杀者是否为广西人还未确定,需进一步深入调查。

  风云突变:媒体称“猎杀豹猫”图片实为家猫

  26日晚,“猎杀白鹤豹猫”事件风云突变,有媒体报道称,“广西通报网传猎杀豹猫图片调查结果:实为家猫”,报道以“广西通报”名义交代了事件的调查结果。文中称:经初步查明,日前网传“广西人猎杀豹猫”事件实为误传,网络图片中男子为广西宾阳县宾州镇恭村村委下河村黄某,他所抱“豹猫”其实是家猫。

  该报道对事件人物身份、“豹猫”来源、事件发展动态及处理结果做了较为全面的叙述。此消息一出,立即引爆网络,网友纷纷针对“照片中的猫科动物”身份提出质疑。

  众说纷纭:照片中猫科动物身份成疑

  很快,广西当地媒体立即对该事件进行跟踪报道,并先后发出《豹猫在广西还好吗?》、《广西“猎杀”事件:当事人承认猫是“搞得的”》等报道,质疑“豹猫”身份真伪。各地媒体对照片中猫科动物是豹猫还是家猫进行追踪。随后《专家吐槽官方通报:豹猫家猫区别就像人和猴子》、《广西猎杀豹猫事件追踪:专家称是家猫可能性较小》等一批文章播发,“豹猫事件”旋即被推向又一个舆论高峰。

  “豹猫事件”当事人黄某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对豹猫的了解仅限于电视和网络,出于虚荣心,在初中同学QQ群里称是豹猫。

  黄某表示,照片中所谓的“豹猫”是一年多前在市场上购买的,因其花纹特别而以高出市场价近一倍的价格买下。至于猫的品种是豹猫还是普通家猫,他也无法确定。“刚开始只是出于虚荣心发了张图,没想到搞到那么大。后来我主动找了媒体解释这件事,希望事件得到平息,没想到越解释越混乱。”

  中新网记者采访了下河村村民,知情村民表示,黄某确从一年多之前便开始饲养了一只花纹奇特的猫科动物,除了外观与一般家猫不同之外,生活习性上没有特别之处。

  峰回路转:广西森林公安局称不要妄下定论

  就在网友还在热议“豹猫”身份真伪之时,事件再次发生峰回路转的变化。27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在宾阳县召开记者答疑会,针对日前网络热议“广西人猎杀豹猫”事件进行回应。该局办公室主任陈刚称,广西森林公安没有发布任何结论性的官方消息,广西森林公安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当中,希望外界在给予关注的同时尊重事实,不要妄下定论。

  陈刚向中新网等媒体介绍情况时表示,目前广西森林公安局已在积极调查,照片猫科动物是否为豹猫需经多方调查。“一般而言,动物品种鉴定需搜集死体、毛发、牙齿等送有资质的鉴定机构或专家进行鉴定后才能得出结论,仅凭一张照片是无法确认的。”

  据介绍,豹猫为广西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捕杀或买卖豹猫者,将受到行政处罚。“如果经核查发现,此次事件中黄某所杀猫科动物为豹猫,将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陈刚说。

  专家释惑:豹猫尾巴有斑点环痕

  据了解,野生豹猫在广西有两个亚种,体型比普通家猫约长10公分,但野生豹猫的数目尚未有详细的数据统计。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陆舟表示,家猫和豹猫属不同种类,从外形上看,豹猫的花纹具有斑点,尾巴有斑点环痕。这与平时常见家猫有明显差别,但有些家猫也会带有斑点,因此对于不熟悉豹猫的人来说仅凭肉眼区分并不容易。判断是否为豹猫可从观察习性入手,因豹猫长期在野外生存,习性与家猫有很大不同,在大多数情况下,豹猫更为警觉,不轻易亲近人类。

  陈刚介绍,针对此次事件的调查远未结束,在下一阶段警方还将对微博中所发其他照片进行核查。他表示,仅从照片上看,组图中摩托车后所捆绑猫科动物尸体体型较大,并非广西豹猫品种;而另一张照片中,流传的“广西人”手持白鹤尸体亦存在可疑之处,广西并无野生白鹤品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11-28/6823501.shtml report 2857 ”豹猫事件“中,众多网友质疑被黄某所杀猫科动物体型,认为尺寸超出一般家猫标准。黄某则解释称因其所养家猫体型较为硕大,而自己身材矮小,加之拍摄角度效果叠加,导致视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猎杀白鹤豹猫事件”波澜不断 警方称未发确切消息(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