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河源市委书记:能用法治解决就不要用行政

来源:南方都市报
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右)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专访。 黄赞福 摄
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右)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专访。 黄赞福 摄
能用法治解决就不要用行政

  “能够用法治方式解决的社会矛盾和纠纷,就不要用行政的手段去解决,这样法治社会才会更加地健全和完善。”近日,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垂林带队的报道组专访,畅谈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法治建设。

  何忠友强调,要更多地运用法治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面对很多社会矛盾如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政府只需依法进行裁决和调解,效果更好。如果用过多的行政手段来解决,就会把政府从第三方变成当事人角色。

  “解决问题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不管到哪个单位、哪个级别处理,结果是一样的。不能因为遇到不同的接访人、不同的处理力度,就改变了处理结果。”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信访不信法”,“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等不正常现象,何忠友表示,要靠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来消除。“闹不闹都是一样解决,才能依靠法律定纷止争。”

  谈行政审批

  全市前置审批事项压缩近9成

  南方报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国、全省各地正不断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请问河源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何忠友:河源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以创建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和推进依法治镇为抓手,创建了一批具有河源特色的法治品牌,如:全国首创法律援助免费司法担保机制;全国首创声纹指纹定位手机,构筑“电子围墙”应用社区矫正;涉农职务犯罪预防“仙塘模式”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建设法治政府,当前要抓的重点就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法无授权不可为,行政审批要有清晰的标准、程序,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按照标准依法审批,结果应该是唯一的,刚性的,清晰的。此外,通过将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到镇村一级,并开通手机版,用现代化的手段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通过网上申报办理,代替纸质办理的流程。

  我们还要强调权责统一,制定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年底前制定公布本级政府的权责清单。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目前我市前置审批事项压缩了近9成。

  谈依法维权

  建信访首办责任制一办到底

  南方报业: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请问河源在这方面有哪些特色做法和经验,今后如何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冲突、维护社会稳定?

  何忠友:维护社会稳定是河源实现跨越发展的一条重要底线。当前,河源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存在征地拆迁、山林纠纷、劳资纠纷、社会保障、农村“三资”等引发的社会矛盾隐患。

  依法维权是依法治国的基本目标之一。首先是畅通信访的渠道,通过网上信访,让群众更方便地申诉,由“上访”变“上网”。河源建立了信访首办责任制,对初次信访事项,明确首办责任单位、首办责任人,并通过首办责任管理信息化系统,对信访事项的办理实行全程跟踪督办。群众投诉的问题,首办责任单位就要办到底,避免批来批去、转来转去,最后责任不明。信访人就认准首办责任部门、首办责任人,至于需要哪些部门来解决,由他们去协调。如果信访人再次上访,还要进行倒查,如果没有依法办理,将追究首办责任。

  河源还探索实施了村务“双向公开”制度,涉及村集体重大利益,包括扶贫、危房改造等政策、资金情况,不仅要在村里公示,还将在镇一级同步公示,方便村民了解政策,参与决策过程,让村民对村务进行有效的监督。

  谈营商环境

  要让诚信成为企业无形资产

  南方报业:河源提出建设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请问河源在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思考和措施?

  何忠友: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要创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就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要让企业自主决定投资方向,对投资结果负责。政府列出鼓励清单、限制类清单,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非禁即入”。要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消除投资准入壁垒。让企业公平竞争,对国内外投资者要统一门槛。过去政府主导的投资领域,也要更多向社会市场放开。

  河源全面实行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限制,简化办证手续,当天来当天办,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企业登记注册呈井喷式发展,新登记私营企业和注册资金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2 .4%、274.3%。

  构建社会诚信体系,要建立统一的平台,实现企业诚信记录的互联共享。有过不良记录的企业,在银行贷款、销售推广等方面承担更高的成本。这样,才能让诚信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让它在融资、市场销售等方面发挥作用。诚信的企业,信用非常好,在银行贷款中可以拿到更低的利率,融资成本低,市场发展空间大。我们讲加强执法监管,就是要保证市场公平竞争,让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用法治方式建立的市场是最公平的,因为法律是刚性约束。

  总策划:莫高义 张东明

  统筹:王海军 田霜月

  采写:南都记者 黄怡 张昊 南方日报记者 袁丁 甘超强 通讯员 张松新 黄赞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1/28/content_3352245.htm?div=-1 report 3043 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右)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专访。黄赞福摄“能够用法治方式解决的社会矛盾和纠纷,就不要用行政的手段去解决,这样法治社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