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甘孜康定县地震 > 康定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共青团甘孜州委副书记在康定地震救灾中殉职

来源:人民网
2013年,袁雅逊(右一)参加甘孜州“心愿快车”之暖冬圆梦活动,与藏族小朋友在一起。
  2013年,袁雅逊(右一)参加甘孜州“心愿快车”之暖冬圆梦活动,与藏族小朋友在一起。

  11月26日下午4时,四川甘孜康定地震灾区,一位年轻团干部的生命,定格在了33岁的年轮上。

  他是共青团甘孜州委副书记袁雅逊,一位活力四射的藏族小伙子。

  康定“11·22”地震发生后,作为分管学校、团校和外宣工作的团州委副书记,袁雅逊奔波在震区几十所学校之间,核灾查灾、动员力量、分发物资、稳定人心。

  “如果没有地震,雅逊此刻应该正在南京度假。”共青团甘孜州委书记洛绒拉珍说,袁雅逊已有一年没休假了,前些天请了个年假。

  11月22日,刚到南京的袁雅逊得知家乡突发地震,立即向洛绒拉珍请示“是否需要马上返回”。“当时对具体灾情尚不掌握,我让他先待命。但第二天晚上他就几经周折回到了康定。”洛绒拉珍回忆道。

  在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当地共青团组织迅速投入抗震救灾。袁雅逊担任州应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副指挥长,和同事们一起忙碌着。

  相似的一幕,曾出现在相隔上千公里的青海玉树地震灾区。

  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时任共青团康定县委书记的袁雅逊以“四川志愿者玉树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总协调”的身份,当日下午就带队从康定赶往玉树。

  在袁雅逊带领下,青年志愿服务队在玉树灾区创建了第一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同时设立“四川医疗服务点”。同行的甘孜州青年志愿者泽巴郎加回忆说,作为总协调人的袁雅逊还“身兼数职”,担任向导、翻译、医疗救护、物资搬运、稿件撰写等各项工作。

  长达半个月的救灾过程中,袁雅逊与伙伴们一起,为灾区群众提供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灾后安置等志愿服务2000多人次,帮助24名受灾群众找到了亲人。

  因救灾中的突出表现,袁雅逊被评为“四川省参与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他所在的玉树地震四川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这一次家乡发生地震,袁雅逊又冲在前头,勇挑重担。

  11月25日起,他同从成都赶来的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四川省青基会的人员会合,重点考察困难青少年群体和中小学校的受灾情况,为下一步救灾工作和恢复重建摸底。

  25日23时19分,康定发生5.8级余震。次日上午,袁雅逊起得格外早,赶往邻近的道孚县八美镇中心学校、色卡乡小学、协德乡小学,午饭后又前往龙灯乡小学核查灾情。

  上午10时40分,袁雅逊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最后一条图文信息:“震后八美的天空”,当时他正在八美镇中心学校勘查灾情。“照片很美,天空很蓝。”甘孜州人民医院团总支书记李继红与袁雅逊相识12年,“雅逊做事认真、能歌善舞、阳光开朗。”

  “地震后,镇上水厂遭到损坏,水量变小,学生和居民面临饮水困难。雅逊帮学校协调了一批瓶装矿泉水,为我们救了急。”八美镇中心学校校长达瓦让布心存感激。

  学校建筑受损,学生无法上课,急需防冻板房……经过核灾摸底,袁雅逊一行与4所学校初步商定包括板房在内的一批物资需求。下午3点半左右,他们启程赶往第五所学校。

  灾区地处高海拔地区,加之冬季气温很低,道路上结起了暗冰。

  距离塔公乡10公里处,不幸降临。袁雅逊一行乘坐的越野车遭遇暗冰,打滑翻下离路面十多米的坡面,袁雅逊被甩出车外,因公殉职。另有1名驾驶员重伤、1名工作人员轻伤。

  而就在此前10分钟,袁雅逊还在跟州团委副书记陈琳娜通电话:“准备捐赠到塔公乡的那1000多件棉衣准备得怎么样了?我已经从八美回来了。”10分钟后,陈琳娜接到噩耗。

  袁雅逊,青春献给了康定草原,生命为团旗增辉。

  27日,中共甘孜州委决定追授袁雅逊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8日 03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cpc.people.com.cn/gqt/n/2014/1128/c363174-26110892.html report 2453 2013年,袁雅逊(右一)参加甘孜州“心愿快车”之暖冬圆梦活动,与藏族小朋友在一起。11月26日下午4时,四川甘孜康定地震灾区,一位年轻团干部的生命,定格在了3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袁雅逊在康定地震救灾中殉职(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