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组已进驻10单位 5名组长为“副转正”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制图/曲昆
制图/曲昆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 温如军)昨天下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神华集团公司工作动员会召开,至此,已有10个中央巡视组进驻巡视点并召开了巡视动员会。《法制晚报》记者盘点发现,10位巡视组组长中有5位是“老面孔”,还有5人属于“副转正”。

  经中央批准,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近期,中央巡视组陆续进驻上述单位并召开动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说,专项巡视的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在280多个巡视对象中已经巡视了47个。

  迅速

  4天10个巡视组召开动员会

  昨日,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神华集团公司等4个单位先后召开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至此,已有10个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单位并开始专项巡视工作。

  24日上午, 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石化工作动员会召开,参会人员共计8300余人。这标志着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

  赵文波强调,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对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不能变,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不能变,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高压态势不能变。

  25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召开专项巡视文化部工作动员会。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刘伟表示,中央巡视组将严格履行巡视监督责任,依规依法开展巡视,敢于动真碰硬,剑指专项重点问题,巡视出威慑力。

  随后,中央巡视组于2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环境保护部也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前后4天时间,10个中央专项巡视组迅速进驻被巡视地区并展开工作,这在往轮巡视中较为罕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的任建明认为,从宏观层面上,中央反腐败的政治决心坚定。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意味着我们的反腐败不能半途而废。从微观层面上,源于诸多反腐败工作机制得以创新,包括专项巡视模式的创设、巡视工作的“三个不固定”等。

  变化 5位新组长为“副组长转正”

  《法制晚报》记者盘点发现,已开展工作的10个中央巡视组组长中,没有“新面孔”加入。其中,有5位是曾在以往中央巡视中多次担任组长一职,经验丰富。而另外5位都是以往中央巡视组中担任过副组长一职的。

  赵文波属于“资深副组长”转正。此前,他全程参与了十八大以来的四轮巡视,并且一直在第六巡视组工作。其中,2013年两轮巡视分别以中央第六巡视组副组长身份入驻贵州、山西,近日中纪委披露,山西坍塌式腐败窝案就是由巡视工作掀开内幕的,时为副部级巡视员、巡视组副组长的赵文波功不可没。2014年首轮巡视中,第六巡视组入驻新疆,2014年7月,第六巡视组进驻河北。

  另外一位首次担任组长的马瑞民,公众也并不陌生,今年3月底,中央第四巡视组进驻山东省开展巡视工作,马瑞民任副组长。

  本轮巡视中,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李宏也是“副组长转正”。前一轮巡视中,李宏作为中央第一巡视组副组长进驻广西,10月底,李宏等人向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

  去年,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展开巡视工作,宁延令任第八巡视组组长张文岳的副手;刘卒在今年第一轮中央巡视中,任第七巡视组组长项宗西的副手。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10个中央巡视组的副组长,基本都具有丰富的纪检工作经历。例如和赵文波“搭班子”的徐爱婷,曾任中纪委驻国家粮食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和叶冬松“搭班子”的胡新元,曾任中纪委副秘书长;跟刘伟“搭班子”的李熙,是中纪委委员、中纪委驻国家卫计委纪检组组长;跟吉林“搭班子”的韩亨林,是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

  精准

  围绕“一件事、一个人”

  从已公布的情况看,10位巡视组组长在动员会上的发言内容,有一段话高度一致:巡视组将抓住专项特点,结合被巡视单位实际,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精准发现、定点突破。

  巡视组表示,将深入查找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重点人就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事就是部门、企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问题是指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以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等方面存在的权力腐败问题。

  本轮巡视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再次强调,应该发现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报告是渎职,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另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还专门安排了两名有专项巡视经验的巡视组组长介绍情况,以帮助其他巡视组“转型升级”。

  专家表示,本轮巡视剑走“专”锋,紧盯“三重点”极具针对性,将大大提高巡视监督整体效果。时间短、机制活,便于中央灵活掌握,震慑力和震慑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透明 首次公开“2+1”谈话模式

  日前,央视曝出中央巡视组人员与中石化人员谈话的视频,视频画面显示,中央第六巡视组正副组长与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分坐长桌两侧,桌上还可见到一些书面材料。

  该视频一经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在中国各大门户网站传播,点击量不断攀升。

  记者随后得知,谈话基本采取“2+1”的模式,即两名巡视组工作人员同一名中石化人员谈话。谈话“速度”有快有慢。最“快”的一名谈话对象用时15分钟,最“慢”的用时约2小时。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中央巡视组谈话画面首次公开,也是首次公开巡视“谈话记录表”等,包括“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等新鲜提法,引发热议。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和以往一样,中央巡视组在1个月的专项巡视中,设立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受理反映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此轮巡视工作释放出的“公开透明”等积极信号赢得公众好评。分析认为,巡视组谈话画面公开或可成新常态。

  本版文/记者 温如军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11/28/content_523500.htm report 3593 制图/曲昆法制晚报讯(文/记者温如军)昨天下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神华集团公司工作动员会召开,至此,已有10个中央巡视组进驻巡视点并召开了巡视动员会。《法制晚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