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日本难调解南海争端 但可支持越对抗中国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26日发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亚太安全研究中的副教授亚历山大·L·伍文曼索乌的文章称,南海除了经济价值外,对越南、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国还有着巨大地战略意义。事实上,南海对于中国和越南的国家安全而言更加重要,这里既是中国的“后院”,也越南的“前门”。目前越南正在加强在南海的军事及非军事力量强化在南海的力量存在。在解决南海争端方面,越南采取了六种“刚柔并济”的战略,在强化自身军事力量并打造第三支海上巡逻力量的同时,还在通过自我克制和自我约束来安抚中国,以防中国必然会抓住河内犯错误的时机,升级冲突并压倒越南。不过,虽然这些战略有稳定作用,但也存在问题:威慑和安慰并行会破坏两种战略的可靠性。在过去几年里,这种方法已经被证明越来越无效。

  2014年5月至7月间,中国单方面向越南声称为其“专属经济区”的纠纷水域部署了一个庞大的深海钻井平台。此举在中越两国政府船舶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对抗,并导致两国关系恶化至1988年以来的最低点。在这场对峙也成为国际社会中各国排队的“试金石”。虽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保持中立,但仍然有几个国家站出来以这种或那种形式支持越南。

  在这些支持者中,毫无疑问,美国和日本是最强大、最坚定的。在越南、美国及日本与中国之间存在的“裂纹线”,也可以被视为是维持现状势力与修正主义势力之间的“裂纹线”。前者的共同目标是维持过去二十年来使亚太地区保持和平的力量平衡。随着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似乎已经下定决心利用新生力量来维护其领土主张,最终实现主导亚太地区的目标。亚太地区的地区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南海问题相关国家的作法。

  南海经济战略象征价值大

  通常人们认为南海问题就是受南海周边国家之间自然资源之争驱动的领土争端。不过,这种说法过于片面,无法说明南海利息相关国家的身份及动力。除经济价值之外,南海对一些国家存在重大的战略价值,对一些领土主权主张国有着象征价值。中国宣称南海大部分海域为中国所有,并单方面划定了U型线地图,而越南也声称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越南专属经济区及从其沿海地区延伸出来的大陆架拥有主权。据信南海除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外,还蕴藏着丰富的能源储备和矿石资源。一些估计认为,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约为沙特阿拉伯油气储量的80%。南海渔业产量占全球渔业产量的10%,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渔业区之一。

  南海在被中国战略规划人员及分析人士称之为“第一岛链”内部形成了一个内海。为进入中国的工业中心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通道,这些海上区域对于包围中国国土不受海上入侵者威胁而言至关重要。不过,对于保卫而言南海更加重要。如果说南海是中国的“后院”,那么就可以说南海是越南的“前门”。南海不仅对于滨海国家有战略价值,而且对于其他地区及外界大国而言,也有着不言而喻的战略价值。沟通印度及太平洋的最短航运通道途经南海,这条海上交通线承担着全球三分之一的贸易流,全球半数石油及天然气航运也途经这里。不用说东南亚国家,就连东北亚国家都严重依赖这些贸易通道。中国、日本、韩国、台湾约80%油气运输都需要通过南海。

  虽然所有南海问题相关国家有着共同航运利益,但对于像美国和中国这种拥有霸权野心的强国而言,南海海上航道的战略价值使他们对这片海域的兴趣更加浓厚。鉴于南海是亚洲生命线上的一个要塞,而且还是全球动脉之一,所以控制进入南海的通道是控制西太平洋海上霸权的一个必要条件,而这又是获得东亚地区主导地位的关键支柱。尽管拥有巨大的经济与战略价值,但南海对中国和越南也有着巨大的象征性意义。对于这两个国家而言,该地区的冲突也是强国身份的象征。例如,越南就在2013年新宪法中宣称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越南领土。

  越南七大战略强化南海存在

  在有关南海的问题上,越南并非采取单一战略,而是寻求通过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多种途径。至少可以确定,越南制定了至少七个不同的战略。

  就硬实力而言,越南试图强化其在南海的军事及非军事存在。1988年“争夺南沙群岛”时,北京和河内争相立足南沙群岛,越南在11个小岛上建立了永久性军事要塞,令其在南沙群岛占据的岛屿从10个增加到了21个。从1989年到1991年,越南占据了南沙群岛南端、越南大陆架上的6个水下浅滩,在那里建立了永久性高柱结构建筑物并在那里驻军。越南缓慢而稳定的巩固并增加其在这些地区的兵力、设施、设备及平民。自2007年以来,越南开始向其在南沙群岛占据的最大岛屿上迁移永久性平民居住者。在石油钻井平台危机后,越南效仿中国于2012年决定组建一支渔业监督力量作为继海军及海岸警卫队之后第三支在其海上巡逻的力量。为了维持海上最低威慑能力,越南继续现代化其海军及空军力量。目前越南正在打造一支由6艘“基洛”级潜艇打造成的潜艇编队,而这正是越南威慑力量的核心。

  越南非常清楚不能单纯依靠军事力量阻止中国。弥补这一缺口的战略就是组建强大的第三方力量。然而,该战略的应用仅限于越南在南海的石油及天然气工业。不过,除把中国U型线之内的石油区块让给国埃克森美孚,从印度,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来自大国的大型石油公司之外,河内可能也别无他法。越南在追求该战略时的限制非常明显其一再承诺,不会与其他任何国家结盟反对第三方,打消了中国对越南“不结盟”姿态的疑虑。

  越南并没有与强大的合作伙伴形成同盟关系,而是更重视通过国际化南海问题来阻止中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的大部分时间里,越南在国际化南海问题方面并不太过关注。不过,自2008年以来,为了回应中国在南海的强硬态度,越南已经越来越积极的国际化南海问题,以求获得外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例如,自2009年以来,有关南海问题的国际会议已经成为越南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在与大多数国外政府谈判时,河内也试图使南海问题成为双方联合声明中的内容。以东盟和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开始,东亚峰会、PAEC、联合国和亚欧会议等国际论坛,都已经成为越南南海争端的外交战场。

  越南国际化和多边化南海问题的努力,并不以牺牲与中国的双边对话为代价的。越南不仅利用所有可能的渠道与中国对话,而且还以维持这些渠道的能力为傲。除政府渠道外,越南还在培养两党及两军关系,维持两国之间的特殊沟通渠道。越南与中国之间形成独特地两党及两军关系,植根于两国共同的意识形态,以及在反西方国家时的共同利益。关于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争端,越南接受通过双边途径解决西沙群岛争议,同时坚持通过多边途径解决南沙群岛争端,认为后者具有多边性质,需要通过多边谈判解决。

  就软实力而言,通过自我克制和自我约束来安抚中国,也是越南解决南海问题的一个关键方法。河内的政治领导人和军事战略家认为,拥有力量优势的中国必然会抓住河内犯错误的时机,升级冲突并压倒越南。但对河内而言,自我克制和自我约束不只是避免被激怒的一种战术,还是以越南自信可使北京相信其意图善良的系统化方式。例如,河内试图消除公众对越中两国军事冲突的记忆,无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两国在陆地边界的军事冲突,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两国在南海的军事冲突。为了安抚北京,河内还单方面的限制了其行动空间。越南的“三不”政策就是一个例子—越南承诺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不允许任何外国在其领土上设立军事基地,不与任何其他国家结盟反对第三个国家。

  威慑也是越南对华战略的主要内容。许多越南领导人和战略家认为,“刚柔并济”是数千年来越南得以在中国的阴影下生存下来的关键因素。顺从行为暗示越南接受自己从属于中国的地位,越南继续在表现自己对中国的尊重。两个最近的例子包括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和国防部长冯光青在石油钻井平台危机后访问中国。2014年9月,范平明率部分越南政府代表团成员从东兴口岸入境,乘车前往南宁出席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0月,在11月美国防部长访华之前,冯光青率13名高级越南军官访问中国。

  在准备应对南海军事摊牌的同时,越南还希望中越两国相同的意识形态,能够防止最糟糕的情况发生。基于这两个共产主义政权之间的团结,这种战略获得了保守派军政势力的强力支持。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黎文勇很好的阐释了这种关系。在2009年12月的一次采访中,黎文勇说:“关于我们与中国在东海问题,我们正在尽力解决这个问题,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和我们的朋友讨论、谈判并划定两国海上边界。这样一来,局势就会逐渐稳定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与中国的关系,以便对抗共同的敌人。”尽管中国在南海地区日益自信,最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夏在越南水域部署深海石油钻井平台,粉碎了越南对北京的信任,但越南军方领导人仍然认为团结一致是与北京打交道并解决南海问题的一个战略。

  事实上,越南并没有充分发挥这些战略的能力,其行动的强度及规模都在随时间发生变化。在从1990年到200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越南并没有试图国际化战略南海问题。在此期间,这些战略中最突出的就是渐进而低调的自我克制、自我约束和团结战略。自2009年,不断紧张的局势改变了越南战略的强度及规模,现在其侧重强化南海军事存在和国际化南海问题。总的来说,越南的南海问题战略结合了威慑与安慰的方法。虽然有稳定作用,但这种“对冲”方法也存在问题:威慑和安慰并行会破坏两种战略的可靠性。在过去几年里,这种方法已经被证明越来越无效。

  美或加大介入南海事务力度

  美国对南海地区有着浓厚的兴趣,是该地区外部利益相关者之一。自2010年以来,美国领导人一再声明,南海地区航海自由攸关美国国家利益,美国对和平合法的解决南海争端有浓厚的兴趣。美国经济和美国的全球力量以及其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不同程度地取决于南海水域的自由航行及和平。

  事实上,封锁南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极高。南海对美国的全球力量而言更加重要。南海是西太平洋的关键部分,而美国在西太地区的海上霸权对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而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又是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秩序的主要支柱。值得注意的是,南海与美国利益关联是摸不着、看不见的,很难说服美国民众相信南海对美国利益的重要性。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承诺是有限的,因为在经过两场代价不菲的战争和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后,美国需要喘息的空间。中国已经采取行动,利用这一力量真空,加剧其在亚太地区行动。

  日本或可促成多国反华同盟

  日本对南海的兴趣主要源于其对南海水道的依赖,以及其对美国领导的地区秩序的青睐。如果中国主导这一要道,那么中国就能够切断日本60%的能源供给,就有可能会取代美国成为新地区秩序的领导者。对于日本而言,以中国为首的地区秩序很可能不如当前地区秩序自由,不如当前地区秩序对日本有利。因此日本与美国和越南一样,对维持地区现状抱有浓厚兴趣。那么,日本能够在维护南海稳定方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首先,日本—和美国—不适合扮演解决南海争端的调解人。诚实的调解人必需得到争端双方的信任,首先日本很难得到中国的信任,尤其考虑到日本本身就与中国在东海存在争端。其次,日本无法发挥外部威慑的作用。没有核武器,而且在经济上还严重依赖中国,这样的日本根本无法阻止中国。

  因此,平衡是日本唯一能够发挥的作用。日本愿意支持越南反对中国,在中越最近的石油钻井平台危机后,日本向越南提供海岸警卫队船只就是一个例子。不过,即便是与越南联合,日本就有能力制衡中国吗?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需要更多的研究,但从两国军事及经济联合后的综合实力来看,这是不可能的。中国对日越联盟拥有几个关键优势,最明显的就是中国拥有核武器,而且在亚洲经济中扮演中心角色。

  日本在南海问题上发挥的最有效的作用就是促使美国、越南、菲律宾以及其他致力于维持现状的国家形成联盟。在亚太地区,只有以美国为首的联盟能够制衡中国。鉴于南海攸关日本利益,所以日本可能会愿意扮演这个角色。但有一个问题:由于无论从地理距离,还是从心理距离上来看,美国与南海的距离都很远,所以华盛顿可能最不愿意成为这个联盟的成员。这可能是阻止联盟单方面升级冲突的因素,也可能是促使中国低估了其竞争对手并采取危险性挑衅行为的因素。(知远/北风)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world/2014-11/5219786.html report 5378 【环球军事报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26日发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亚太安全研究中的副教授亚历山大·L·伍文曼索乌的文章称,南海除了经济价值外,对越南、美国、日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