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被调查 人生起点系人民教师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继万庆良之后,广东又有一名省部级高官被调查。中纪委官网今天下午通报,“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已达54人。

  自去年以来,就有不少网帖举报朱明国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指称其为亲友经商提供便利,并介入“海南定安迷案诈骗案”等司法个案等。

  评价中央党校学习经历“优哉的日子”

  据南方日报发表于本月26日的报道,25日朱明国还曾公开亮相,出席在中山市召开的广东全省政协外事侨务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当地媒体报道显示,在此之前的整个11月,朱明国的工作日程表都安排得满满的。

  如21日,出席广东省政协机关为即将退伍的驻会武警三中队战士举行的欢送仪式;13日,主持广东省政府在广东省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围绕《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与省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委员进行决策前的政治协商;12日,广东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专题研讨培训班开班,朱明国作动员讲话。

  今年上半年,朱明国还到中央党校学习三个月。学习结束回到广东,被当地媒体记者问及学习感受时,他回应说“优哉的日子,”称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每天早6时起床,锻炼一个小时,然后开始一天学习和生活。因为作息规律,整个人的精神状况很好。

  当地媒体报道称,对于中央党校的这次学习经历,朱明国谈的最多的是赴河南兰考焦裕禄学院和红旗学院的体验式教学经历,很欣赏焦裕禄讲过的“吃人家嚼过的馍没有味道”这句话,并表示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和任务每年下基层不能少于60天。

  41岁时升至省部级

  朱明国生于1957年,现年57岁,海南人。仕途履历历经海南、重庆、广东三地十余个重要岗位,任职履历颇丰。

  其人生起点是海南保亭县(海南建省前隶属广东)畅好公社毛招小学教师,当过公社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书记,1982年25岁时升任保亭县委常委。

  其后,他在当时的海南自治州委组织部工作了4年,一直担任组织部副部长,亲历了海南建省的过程。1988年海南建省后,他出任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随后开始主政地方,在海南文昌工作了5年,官至文昌市委书记、市长。1998年41岁时升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步入省部级官员序列。

  2001年,朱明国调到重庆,出任重庆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在重庆工作5年后,朱明国于来到广东,2006年至2011年间担任广东省纪委书记;后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2013年起任现职。

  “追究诬告者、惩罚腐败者”

  朱明国担任广东省纪委书记、省政法委书记的7年间,广东查处了汕头市委原书记黄志光案件等大要案;以及乌坎事件等引发全国关注的群体性事件。

  当地媒体报道称,朱明国亲自负责处理乌坎事件,并在随后召开的维稳经验交流会上表示,“参与处理这个事件(乌坎事件),我心里特别沉重,压力非常大”。

  这7年间,朱明国多次强调反腐倡廉的重要性。

  例如2010年7月,在广东海南两省党委部门对口交流座谈会上,朱明国将三句赠言送给来自老家海南的考察团:“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先干不争论,时间作结论”;“鼓励改革者、宽容失误者、鞭挞保守者、追究诬告者、惩罚腐败者”。

  同年,他还在南方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加坡为什么能做到廉洁高效》,文中称,“吏治腐败是危害最大的腐败。要提高公务员队伍准入门槛,重点审查道德修养、财务状况和社会关系等”。

  “朱明国喜欢写文章”,采访过朱明国的广东媒体记者对新京报记者说,朱明国多次发表署名文章,而且善于跟媒体沟通,曾开玩笑说自己是给记者“打工”的。

  不同于一些官员的署名文章,朱明国发表的文章文风较个性化,常以个人经历、个人感受开头。如今年1月发表的《学习有感》,开头就写到“贺国强同志是我的老首长、老领导”。

  今年6月,广东省委原常委、省委政法委原书记梁国聚因病离世,朱明国还曾发表悼念文章《好人国聚二三事》,称“梁国聚同志是我的同学、同行,也是大家公认的好人”;“他一直在广东,我则从海南到重庆再回岭南转了一圈”。

  网曝介入“海南定安迷案诈骗案”

  去年以来,坊间不断传出朱明国出事的消息。

  比如去年7月22日《广州日报》发表的一篇报道称“(7月)21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会见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由于报道中对朱明国的职务表述只提到了“省政协主席”,随后就有媒体发布消息称: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不再以省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活动。

  为此,广东省政法委官方微博特意于一周后发文更正:之前有媒体报道的“朱明国不再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的消息不实。目前,朱明国仍为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

  去年底以来,网帖也不断曝出朱明国的违纪违法问题,指称其利用职权安排亲友进入公安队伍;介入“海南定安迷案”等司法个案。

  从上世纪90年代持续到2012年的海南定安迷案,曾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如《民主与法制》就曾报道称,该起源于购地纠纷的案件,10余年间不断发生谋杀案、诈骗案、渎职案、非法转让土地案、侵占案等“案中案”。2012年,海南中院已对该起案件作出判决。但网帖曝称,朱明国在海南任职期间,介入了该起案件的侦破过程,“打招呼篡改案件性质”,导致案件事实蒙上了层层黑幕,最终真相难以揭开。

  对于网帖指称的朱明国的问题,官方从未回应,相应网帖也没有删除,直至今天仍能查到。朱明国到底因何被调查?是否与网帖指称的问题有关?有待于中纪委的立案调查结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11/28/343736.html report 2751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继万庆良之后,广东又有一名省部级高官被调查。中纪委官网今天下午通报,“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十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