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单双号限行或将常态化 专家:现阶段不可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单双号限行或将常态化 专家称此举现阶段不可行

   解说连日来,北京有可能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消息,引爆了舆论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意在改善北京空气质量,但这一想法却没有得到多数民众的认可。

   同期北京市民

   (用单双号方式治理空气你觉得靠谱吗?)不太靠谱,我觉得光单双号也没多大用。

   北京市民

   应该不可能吧,重工业这块上不去肯定不行。

   出租车司机

   有一点(作用)吧,打车可能高峰打不着。

   环保人士 张醒生

   在这种强力限制单双号政策推广之前,一定要三思社会对此的一个承受,还有就是有没有其他政策配套。如果单独地搞一个单双号而没有其他的,不可能改变我们的环境状态,顶多就是街上的车少点。

   解说11月28日,在北京雁栖湖举行的“ 2014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上,各界专家、学者、新能源投资人士也就“单双号限行常态化”问题发表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本凡表示,北京市政府将要论证的“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措施”也许不可避免,但目前尚不具备可实施的必要条件。其中,公交、地铁线路的不完善、价格上涨等做法就与减少地面交通的初衷相违背。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全球低碳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梁本凡

   听证是人听证的,这个决策可以随时更改,看你为了什么目标。政府必须要补贴公共交通,不能拿着公共交通成本亏损的借口来给公共交通涨价,同时补贴公共交通能减少地面交通,尤其是小汽车交通。发展公共交通来腾出地面的空间,地面道路就可以减少限行。有汽车还可以继续开汽车,尤其是要鼓励那些开电动汽车的人,可以天天行驶,为什么要限行?这是一个愚蠢的做法。

   解说梁本凡认为,仅仅从交通方式上作出调整是无法解决北京APEC蓝的问题的,北京蓝天不蓝的根本原因是北京本身抓着工业不放,抓着城市发展规模不放。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全球低碳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梁本凡

   现在北京城市建设用地已经六环之内都没有地买了,做这么大的规模,就是不排放汽车尾气,就是人人呼吸一口气,两三千万人口的城市,就已经是APEC蓝都实现不了了。所以我觉得北京要实现APEC蓝的问题,首先要给北京市的发展规模画红线。

   解说在梁本凡看来,为北京市发展规模画红线的做法并非难以实现,只要政府下决心向服务产业转型,北京在5年内就可以实现APEC蓝。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全球低碳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梁本凡

   关键在政府有没有决心断胳膊断腿,把传统搞工业的胳膊给砍掉,给自己装上一个新的现代服务业的腿。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来实现北京市的服务产业的转型,我想北京市在五年之内就可以完成APEC蓝,而且是永久的APEC蓝。

   解说涉足新能源、环保领域的企业投资人士也表示,在改善空气质量、低碳减排方面,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政府的治理决心同样重要。

   同期新能源投资界人士 倪宝森

   我们一直在强调社会责任,你配合政府搬迁,这个也是一个社会责任,这个社会责任不是给政府,而是给每个人的。

   中新社 记者张楠 旦增桑周北京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ipin/2014/11-28/news527715.shtml report 1638 北京单双号限行或将常态化专家称此举现阶段不可行解说连日来,北京有可能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消息,引爆了舆论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意在改善北京空气质量,但这一想法却没有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北京单双号限行或将常态化 专家称此举现阶段不可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