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人大常委会免去张建东北京发改委主任职务

来源:新京报
卢彦任市发改委主任
卢彦

  新京报讯 北京市发改委“一把手”人选敲定。昨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张建东北京市发改委主任的职务,任命卢彦为北京市发改委主任。

  据了解,51岁的卢彦2006年起任北京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发改委、商务委同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两委主任都是正局级干部,但发改委及其前身计委历来有“小政府”之称,掌管着重大项目审批、产业规划布局、价格、能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每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都是由发改委牵头编写。

  值得关注的是,之前的四任北京市发改委主任沈宝昌(现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丁向阳(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工(现任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现任北京市副市长),目前都已走上副部级领导岗位。

  人物

  商务“一把手”多项政策促消费惠民

  卢彦 51岁,江苏宝应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市商务委主任、党组书记。市政府对其评价是熟悉经济工作、思路清晰、有大局意识和驾驭能力。

  卢彦是经济学博士、副教授。在北京商学院毕业后直接留校任教,时年21岁。此后,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流通研究室主任、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北京市商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区长。2006年起任北京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商务局于2009年挂牌更名北京市商务委)。

  当过大学教师,做过经济研究工作,干过区长……这是卢彦履历里的多个任职,而扎根商务部门8年担任“一把手”,无疑是最重要的一段经历。

  在他的任期内,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北京出台了一系列商务领域促进消费的措施,以支持国家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比如连续推出“北京购物季”、“汽车消费节”、让市民享受零首付零利率的“信用消费惠民新政”、“各地商品大集”、“外国进口商品节”、“家具以旧换新”等,都是北京市民切身体验过的。

  这些举措不但惠民,也使得北京即使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各项主要指标也不断刷新。到去年,北京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375.1亿元,增长8.7%,连续6年位居全国城市之首,成为中国最大的消费市场。

  卢彦多次在商务工作会上说:“服务和保障民生,是商务工作永恒的主题。”市民们不难发现,开在身边的蔬菜直营直供店、车载菜市越来越多了;在超市买的鲜肉可以实现追溯了……

  在外人看来,卢彦行事低调。而有熟悉他的人说,他敢说,是个很有想法的人。

  从2010年开始,卢彦表示,北京将全力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城市”。现在,北京“国际商贸中心”规划涉及的17个主要预期指标,有3个指标已提前达到目标值,其余指标进度好于或符合预期。卢彦在2014年商务工作会上因此又表示,要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升级版”,加快推动形成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时代特征的北京商务发展新格局。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1/29/content_549641.htm?div=-1 report 1663 卢彦新京报讯北京市发改委“一把手”人选敲定。昨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张建东北京市发改委主任的职务,任命卢彦为北京市发改委主任。据了解,51岁的卢彦20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