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四市试点司法改革 薪酬挂钩绩效

来源:新京报
广东四市试点司法改革 薪酬挂钩绩效

  据新华社电 记者28日从广东省委政法委了解到,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广东正式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内容包括改革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完善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法院、检察机关人员分类管理,建立法官、检察官统一提名管理,省以下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目前,已确定深圳、佛山、汕头、茂名四市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市。

  使每一类人员都有晋升渠道

  据介绍,广东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包括1个总方案和6个子方案。

  根据试点方案,将对法院、检察院工作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并实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其中,法官、检察官员额5年内逐步减少到39%以下,司法行政人员员额比例调整至15%左右,46%以上人员为司法辅助人员。

  同时,实行不同的职务序列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制度,使每一类人员都有各自的晋升渠道和职业发展空间。

  在完善司法责任制方面,建立以主审法官和合议庭为核心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主审法官对其独任审理的案件自行签发裁判文书,承担办案责任。强化合议庭负责制,院长、庭长原则上不再签发本人未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同时,建立法官、检察官执法办案档案,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加强对法官、检察官的监督制约和惩戒追责,健全和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

  广泛吸收专业人士参与司法工作

  在健全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方面,规定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解除或变相解除法官、检察官职务;建立以法官、检察官等级定待遇的制度,明确各职务等级所对应的薪级,各地区法官、检察官职业津贴计发比例与办案数量、质量挂钩的绩效考核机制。根据经济发展、财政收入、物价增长等因素,建立津补贴正常增长机制。此外,还要建立健全符合法官、检察官职业特点的延迟退休制度,适当延长一线法官、检察官的退休年龄。

  在法官、检察官统一提名、管理、任免上,首先要组建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和惩戒委员会。遴选委员会主任由实践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资深法律界人士担任。为了广泛吸收专业人士参与,将遴选委委员分为常任委员和非常任委员,常任委员由省级人大有关部门、组织人事、党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单位代表组成,非常任委员由有专业背景、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学学者等人员组成。严格法官、检察官选任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1/29/content_549637.htm?div=-1 report 1363 据新华社电记者28日从广东省委政法委了解到,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广东正式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内容包括改革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完善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