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签证互惠为中外往来便利化树立典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北京建国门外的秀水街赫赫有名。一是因为“老外”来北京都会到秀水街“淘中国货”;二是位于秀水街一端的美国大使馆外,每天上班时间都聚集着大量排队等候办理赴美签证的中国人,秀水街周边还因此形成了代存物品、代办签证、提供翻译服务以及餐饮、住宿等“一条龙”服务的产业链。2008年美国大使馆搬迁后,这一独特景象又出现在了现如今位于安家楼女人街市场旁的新美国大使馆外。

  然而,这一独特现象近期将会因为中美两国政府新近采取的一项签证互惠安排而改变。近日,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两国政府共同对外宣布达成了一项签证互惠安排,双方同意互为对方商务、旅游人员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互为留学人员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据悉,这两项签证互惠措施(见图表)已自11月11日起在中美两国驻外使领馆开始实施。

  中美签证便利安排有何进展

  事实上,中美两国近年来就签证互惠问题进行过多回合、多层次的商谈,这从历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双边磋商机制议题和成果清单中不难看出。同时,从中国公民办理赴美签证的难易程度看,也能发现中美之间的签证便利安排近年来确实不断取得进展。

  2005年以前,中国公民赴美经商、旅游或留学,仅可获发一次入境签证,这对中国商人、游客和留学生来说非常不便。因为每次办理赴美签证都需要履行电话预约、网上填表、使馆面谈、中介邮寄等一系列复杂程序,且拒签率颇高,去趟美国实属不易。同样,对中国在美留学生来说,为了避免回国再次办理赴美学习签证的复杂过程和被拒签的风险,许多人在美学习几年期间都未曾返回中国探亲。对那些经常前往美国的中国人来说,每个人说起办理赴美签证都有一肚子的苦水。2005年起,中国公民赴美从事商务、旅游和学习活动开始获发1年多次往返签证,这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他们的签证手续。

  如今,中美两国经过友好协商,果断做出了互为商务、旅游和留学人员颁发长期多次签证的互惠安排,这是1972年中美开启人员交往大门以来迈出的最具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的一步。

  双方为何要实施签证互惠

  中美签证互惠安排实现跨越式进展可以说是各种因素促成的结果。

  一是中美双方人员交往和经济交往规模持续扩大。2013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400万人次(平均每天1万多人往来于两国之间),双方留学生共计近27万人(其中我在美留学生24万,美在华留学生2.5万);两国进出口贸易额达5821亿美元,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如此大的交往规模客观上对人员往来便利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国内一些媒体和商人已将签证难问题看作中国商人对美投资、贸易的瓶颈。

  二是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崛起。美国看到,中国的商人、游客赴美为增进美中经贸合作、刺激美国内旅游消费、拓宽美劳动力就业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奥巴马政府面对当前美国内经济增长变缓的现状,需要来自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巨大潜能的市场外力,进一步推动美国内经济的继续稳定和发展。奥巴马政府针对此次签证互惠安排直言不讳地指出:“有竞争力的签证政策将帮助我们实现预想,即到2021年将有多达730万的中国游客来到美国,每年为经济贡献将近850亿美元,支持多达44万的美国就业机会。”

  三是中国经济目前也面临增长速度变缓、经济结构调整等挑战。美国作为中国的重要贸易投资伙伴和人员交往的重要目的地,双方经济的更多叠加和交融对中国同样有利。

  四是商务、旅游、留学人员占中美人员往来的80%以上,构成双方人员交往的重要基础。为上述人员颁发更为长期有效的签证,将大大降低双方政府颁发签证的成本和持证人申请签证的成本,促进相互投资、商贸、旅游、教育产业的发展。两国留学生的交往对双方青年人增加对对方国家的深入了解,以及未来两国的长久合作与共同发展都将具有深远积极的影响。

  为中外往来便利化树立典范

  中美签证互惠安排是两国政府做出的一项明智决断,同时也为当前中国与其他大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便利化树立了典范。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信息,目前中国已与91个国家缔结了各类互免签证协定,与39个国家签署了53个简化签证手续协定,37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待遇,8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此外,中国公民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相当于APEC经济体16个成员3年多次商务签证)的持卡量超过3万张,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欧盟国家也开始为中国公民办理签证提供诸如缩短审批时间、简化签证材料、颁发多次签证等便利措施。可以说,越来越多的国家看中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和潜力,对与中国加强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持乐观积极态度,意识到需要采取更为便利化的签证措施吸引中国的商人、游客到他们国家投资、经商、贸易、旅游、消费等。与此同时,某些仍对中国公民采取防范性签证措施或在所谓“非法移民”问题上仍持有严重偏见的国家,更应该拿出政治勇气,借鉴中美两国政府的互惠安排,实行更为积极和具有竞争力的对华签证政策。

  可以预见,“秀水街”、“女人街”现象将逐渐淡出北京市民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中美两国各领域人员密切交往的热闹景象。相信中美签证互惠这一利好措施将源源不断惠及两国人民,对中美关系的长足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成为中外人员交往的积极范例。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11/29/content_1504521.htm report 2502 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北京建国门外的秀水街赫赫有名。一是因为“老外”来北京都会到秀水街“淘中国货”;二是位于秀水街一端的美国大使馆外,每天上班时间都聚集着大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