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发5篇文章批美国:搅局南海小心引火烧身

来源:人民网
  11月25日至2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连续5天在头版“望海楼”栏目刊发有关美国外交政策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其已惯于在南海问题上“拉偏架”,美国应该认识到,两个国家存在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但煽风点火实是不智之举,容易引火烧身。

  5篇文章题目分别为:《美方搅局南海小心引火烧身》、《美国式国际治理模式当反思》、《新型大国关系让美国吃亏了?》、《国际秩序嬗变炙烤美国偏执心态》、《“搭便车”曝出美“怨妇”心理》。

《美方搅局南海小心引火烧身》 2014年11月25日
《美方搅局南海小心引火烧身》 2014年11月25日

  此次美国充当对华发难的急先锋并非偶然。美国已惯于在南海问题上“拉偏架”。一方面,美国对其盟友损害中国主权权益的行为百般庇护纵容。今年6月,菲律宾媒体曝出,该国计划扩建中业岛的设施。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被菲侵占多年,是争议岛屿,但美国对菲的行为视而不见。另一方面,美国却对中国百般刁难,多次在南海问题上对华施压,要求中国在签署“南海行为准则”问题上妥协,提出所谓“冻结南海挑衅行为”建议来制约中国合法行动。

  从根本看,这是由于美国在发展中美关系问题上仍未端正态度。近年来,中国发展态势良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进。美国对中国的戒备之心也随之增加,生怕中国会挑战其地区主导权。伴随国力提升,中国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权益方面迈出坚定步伐,更引起美国不安。美国担心日后无法在亚太地区尤其是海上为所欲为,急欲维护其军事存在和既得利益。原文


《美国式国际治理模式当反思》2014年11月26日
《美国式国际治理模式当反思》2014年11月26日

  美国这种“好了伤疤忘了疼”或“自己挖坑自己填”的战略困境,归根到底是狭隘的“零和思维”和短视思维造成的。美国在中东历来信奉“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即根据不同时期美国面临的主要对手,有意培植“对手的对手”,根本不考虑其所依托的政治势力是否有进步性,结果造成美国中东政策“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美国与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复杂情仇就是如此。

  美国培植极端伊斯兰势力,却屡屡遭其反噬,看似仅仅是因为极端组织“忘恩负义”,偏激极端,实则是美国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咎由自取。当年阿富汗的伊斯兰武装组织能够应者云集,不是因为美国号召力强大,而是苏联入侵阿富汗这种行径本身,激起穆斯林世界的同仇敌忾。同样,美国长期在中东推行霸权政策,如发动伊拉克战争,激化伊朗核问题,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策动政权更替等,使美国日益成为中东安全稳定的最大威胁源。原文


《新型大国关系让美国吃亏了?》2014年11月27日
《新型大国关系让美国吃亏了?》2014年11月27日

  美国不少人,仍将霸权作为衡量得利与否的标准,惯于对中国国情、政治制度、发展模式指手画脚,寻机干涉中国内政。还有人不顾公平公正,指望中国承担更多责任,却不愿承认中国的大国地位;寻求美国独霸太平洋,却疑心中国要将美国挤出亚太。

  唱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人往往怀有险恶用心。当前积极向上、协调合作、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来之不易,却偏偏有人要逆潮流而动,为中美关系发展制造障碍。

  中国提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和平发展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指导,要摆脱过去大国冲突对抗的老路,力避大国崛起的“修昔底德陷阱”。这是中国外交开拓进取的成果,也得到奥巴马总统积极回应。新型大国建立需要两国共同珍惜和维护,决不能让消极论调发酵,搅了中美关系的大局。原文


《国际秩序嬗变炙烤美国偏执心态》 2014年11月28日
《国际秩序嬗变炙烤美国偏执心态》 2014年11月28日

  近年来,美国战略偏执心态加重。美方将乌克兰事件定性为俄企图趁西方衰弱之际挑战现行国际秩序,同时宣扬“中国蚕食国际秩序”。美方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破坏国际法和亚太安全秩序,视中俄合作为联手在东西两线挑战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美国强化对抗性战略博弈思维和行动,除军事上布局设防外,还力推将中国排除在外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

  中国无非分之想,但有公正包容之心。中国无意挑战美国“一超”地位,认为太平洋之大足以容下中美两个大国,积极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寻求两国在亚太良性互动。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出以共同安全与共同发展为核心内容的亚洲梦、亚太梦与世界梦,力求中外梦想契合、发展对接、互联互通、同舟共济、共同繁荣。中国将自身定位于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建设者和改革者,采取开放与融合政策。例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成为“优等生”,有力促进了自身改革、开放与发展,也成为世界增长和开放经济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原文

《“搭便车”曝出美“怨妇”心理》 2014年11月29日
《“搭便车”曝出美“怨妇”心理》 2014年11月29日

  无论是促进六方会谈和伊核会谈,还是派遣海军赴亚丁湾护航,或是购买美债助美国纾困,中国在面对地区安全挑战和全球金融危机时都竭力相助,共克时艰。近年来,国力上升的中国,充分考虑国际社会的需求,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互联互通,并配以金砖国家发展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都体现出中国对改善国际治理的责任意识和引领能力。

  反观美国,自称是解决国际危机的主要力量,事实却恰恰相反—正是由于美军11年前侵入伊拉克,才开启了一场持续至今、看不到尽头的严重地区安全危机;正是美国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和消费模式,才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

  美国若不思反省,抱持“怨妇”心理,只知道一味埋怨他国搭便车,能够看到的结果将是—更多国家搭上中国的快车,而美国被渐渐抛在后面。原文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cpc.people.com.cn/n/2014/1129/c64387-26118159.html report 4027 11月25日至2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连续5天在头版“望海楼”栏目刊发有关美国外交政策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其已惯于在南海问题上“拉偏架”,美国应该认识到,两个国家存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人民日报海外版连发5篇文章批美国:搅局南海小心引火烧身(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