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种27亩田养百余头猪17年 为去世儿子还债

来源:现代金报
张凤英老太今年已经69岁 志愿者供图
张凤英老太今年已经69岁 志愿者供图

志愿者帮张凤英运大米 志愿者供图
志愿者帮张凤英运大米 志愿者供图

  在金华浦江县白马镇永丰村有这么一位老太,她在当地乃至整个金华都可以算得上是一位“名人”。她年近七旬,却每年种二三十亩的稻谷、养一百多头猪,不知情的人会以为老人有三头六臂、神通广大。而事实上,老人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种这么多的稻谷、养这么多头猪是为了偿还儿子10多年前去世时留下的25万元债务。

  她的名字叫张凤英,已经是69岁高龄了。今年,她家的稻谷熟了,加工好的大米有2万多斤。虽然有了好的收成,但怎样才能把这么多大米卖出去成了老太面前的一道难题。当地的媒体、爱心人士得知老太的苦恼后,发起了一场爱心接力,大米在短短3天时间里便宣布售罄,老人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记者 黄小宾 实习生 邱一文

  老太为还子债 一个人种了27亩的水稻

  1990年,张凤英的老公患肝癌去世。1997年,她的儿子又因白血病去世,留下25万元的债务。而这些债务,她没有法律上的偿还义务,但是她仍默默地把这笔“巨款”扛了下来,即使别人都说她“傻”。

  17年来,她不抱怨、不叫苦,每天晚上12点睡觉、早上4点起床,终于偿还了大部分的债务。直到今年,她还剩下约4万元的债务。

  张老太告诉记者,今年,她家的猪棚改造,不再养猪了,但是她一个人还是种了27亩的水稻,水稻加工成大米后有2万多斤。收割后反复地晒了20多天。为了防止偷盗,她每天晚上都睡稻谷堆上。

  因为年纪大了,没有太多的精力拿到集市上去卖。“米卖不掉,剩下的债务就还不了,自己就要多欠一年的‘良心’债。”张老太说:“许多人打电话来让我托运给他们,但是怎样把米从家里送到托运部又成了难题。没办法,这米还是没卖出去。”

  熟悉张老太的人,都会开着车主动上门去买她的米,有来自浦江本地的,也有来自金华、义乌等地的,你买100斤、他买200斤……但即便是这样,从9月底开卖到现在,老太家里仍然积压着一万多斤的大米。

  听说七旬老太卖米还债 爱心人士纷纷伸援手

  “浦江电视台得知后,随即报道了这一消息,然后就有网友在我们论坛上发帖。”浦江论坛管理员“年轻的新”告诉记者,这一帖子立即引起了他们的重视,26日开始,大家通过论坛、微信、微博推这个消息。

  “我们对张老太的事迹早就有所耳闻,她是我们县里的道德模范,她身上所具备的‘诚信’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也是需要提倡的。现在她有困难了,我们也应当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她。”“年轻的新”说。

  “老太卖米还债”这一消息立即在网络上疯传开了。经过大家这么一“吆喝”,不少社会人士纷纷赶往浦江,26日和27日两天又卖出去了几千斤。“光是27日感恩节那天,短短三个半小时就卖掉了4000多斤大米。”

  经过26日和27日两天的销售,张老太家从原本的一万多斤,卖得只剩下5000斤。“金华新闻网”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也在其官方微信、微博推送这一消息,27日下午,“金华新闻网”在网上发布消息:“我们会把大米统一拉回金华!”

  不过,如何将这5000多斤的大米从浦江运到金华呢?“年轻的新”立即给浦江县民间公益组织“龙峰公益”负责人朱光锋打去了电话。

  朱光锋立即答应了下来。28日,朱光锋就和队员们一起,带着一辆货车赶到了张老太的家里。5000斤大米被装成了50个袋子,大伙用了半个小时,终于把大米全部装上了车。

  把一车撒满爱心的大米送到金华后,已经是傍晚的6点钟,等卸完货吃上饭,已经是晚上的7点钟了。

  两万多斤大米终于卖光

  张老太说先把欠债给还上

  “不好意思啊,大米都卖完了,谢谢啊,对不起啊。”28日当天,张老太的电话一直在响,有义乌、永康、金华、东阳的,甚至还有杭州的。

  有热心人士直接开车去浦江买米,结果发现卖完了,就要塞500块钱给张老太。老太推脱了好久,推不掉,就拿出自己的100斤大米一定要送给好心人。

  “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真的很感谢这么多的热心人,要是没有大家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在电话里,张老太激动地告诉记者:“大米卖了大概6万块钱,种水稻花了2万元的成本,肥料都是好心人那里赊来的。接下来要把这些钱都给还上,剩下的偿还部分债务,明年还要继续种水稻。”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1/30/content_275649.htm?div=-1 report 2604 张凤英老太今年已经69岁志愿者供图志愿者帮张凤英运大米志愿者供图在金华浦江县白马镇永丰村有这么一位老太,她在当地乃至整个金华都可以算得上是一位“名人”。她年近七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