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寒潮大风来袭 白天最高温度-1℃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建外大街,雾霾中行驶的车辆都亮起车灯。今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空气污染过程将结束。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建外大街,雾霾中行驶的车辆都亮起车灯。今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空气污染过程将结束。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北京昨日发布霾、空气重污染和寒潮三个预警,其中,寒潮预警为今年首个。今明两日,受强冷空气影响,京城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今日最高气温6℃左右,阵风可达8、9级,明日最高气温降至-1℃。

  京城重污染持续一天

  昨日一睁眼,感觉身处“仙境”。由于扩散条件差,湿度大,昨日上午京城的能见度较差。午后,能见度稍有改善,但市民又遇到了另一个问题。“这是白天吗?”阴沉昏暗的景象让市民有些疑惑。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也都亮起了车灯。

  昨日一早,京城的空气质量已达到中度至重度污染,其中,南部地区接近严重污染级别。随后,城六区的空气质量也逐步加重,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昨日8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当日京城空气污染达到重度污染级别。早前6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霾黄色预警。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此前表示,此轮污染过程预计在今日告一段落,今日至12月4日,京城的空气质量持续优良级别。

  明日气温创入冬新低

  京城空气重污染过程的结束也得益于冷空气的救场。北京市气象局表示,今明两日,北京将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气温将创入冬以来新低。下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持续偏低,市民需注意添衣保暖。

  昨日11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北京的首个寒潮预警。预计今日早晨开始北京偏北风力将逐渐加大;白天到夜间有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8、9级;12月1日白天仍有4、5级偏北风,入夜后风力将逐渐减小到2、3级。

  随着冷空气主体东移南下,北京还将出现大幅降温天气,气温由前期偏高转入偏低时段。12月1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1℃左右,夜间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7℃左右,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2℃左右。12月1日白天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均将创今年入冬以来新低。预计12月1日-5日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持续偏低。

  寒潮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群众习惯把寒潮称为寒流。所谓寒潮,就是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地向南侵袭我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寒潮一般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时节。

  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从低到高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寒潮蓝色预警标准:48小时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寒潮蓝色预警下,个人应注意添衣保暖,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出行时,注意戴上帽子、围巾和手套。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应减少外出。

  背景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袭我国

  北方地区气温普降6-10℃

  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28日,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新疆,至12月2日将自西向东席卷我国大部地区,具有实力强、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据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冷空气的影响主要是降温和大风,它的波及面很大,向南将会影响到华南地区。

  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气温普降6-10℃,北京最高气温跌破0℃,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气温将跌至冰点左右。同时北方地区将遭遇4-6级大风,新疆风区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另外,随着冷空气和北风的大力清扫,华北和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空气明显好转。

  李小泉介绍,12月上旬还将有几次冷空气频繁活动,回温乏力,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偏暖转为偏冷。

  焦点

  密云昌平现小雪尚不算今冬初雪

  昨日京城不少地方飘起了小雨,局地雪花纷飞。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天气实况,昨日下午,海淀、石景山和门头沟等地出现了小雨,密云、昌平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雪。昨日后半夜阴转小雨或雨夹雪,山区小雪。

  在一些市民看来,这是今冬京城第一场雪,事实上并非如此。气象资料显示,北京平均初雪日期是11月29日。而将一场雪“冠名”为初雪,还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如果雪花只飘在山区,还不够“大范围”降下的标准。

  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可被称为初雪:

  ●全市>  10个人工气象站观测到雪

  ●或者 5大城区气象站均观测到雪

  ●或者 城区>  3个气象站观测到雪,且至少1站雪量0.1mm

  备注:全市共有20个人工气象站,5大城区气象站为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南郊观象站

  北京近13年来初雪日期

  2001年 11月13日 偏早16天

  2002年 12月8日 偏晚9天

  2003年 11月6日 偏早23天

  2004年 11月29日 准时

  2005年 12月3日 基本正常

  2006年 11月25日 基本正常

  2007年 12月10日 偏晚11天

  2008年 12月10日 偏晚11天

  2009年 11月1日 偏早28天

  2010年 次年2月9日 偏晚2个半月

  2011年 12月2日 基本正常

  2012年 11月4日 偏早25天

  2013年 次年2月7日 偏晚2个半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1/30/content_549675.htm?div=-1 report 4384 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建外大街,雾霾中行驶的车辆都亮起车灯。今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空气污染过程将结束。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新京报讯北京昨日发布霾、空气重污染和寒潮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