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民众对两岸关系态度积极 选举并非统独对决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表示:我们注意到这次选举的结果。希望两岸同胞珍惜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共同维护并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西方媒体习惯性地将此次国民党败选看成是选民对马英九两岸政策的“不同意投票”甚至“台湾与大陆关系的公投”。对此,岛内资深评论员赵少康、唐湘龙等人都表示极不赞同,他们在谈话节目中表示,两岸政策还是马英九执政6年最成功的政策,正是由于马英九任期内两岸和解大势明晰,绝大多数台湾民众都认知“两岸未来不会有战争”的前景,不再担心民进党执政会主张“台独”而引发战争。而且这次是地方选举,既然两岸经贸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那谁执政又有何关系?

  正如陈菊在高雄市长任内,同样重视两岸交流,柯文哲在一个月前就说,如果他当市长,台北上海城市论坛还会继续。洪智坤30日对媒体说:“柯要是当市长,需要拿出让更多人获利的两岸城市交流模式”。

  中评社30日分析指出,此次选举,民进党没有强力打“反中”牌,所以这不是台湾民意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不发展的对决,而且选举中“统独”色彩也不强烈,因此也不是一场“统独”对决,如果上纲上线,把这次选举扭曲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终止符,则是荒唐的。面对惨败局面,马英九如何在剩下一年多的任期确保两岸交流不变,以及带领蓝营冲击2016年“中央执政”机会,已成马任内最重大的挑战。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预测称,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期选举失利之后把重点放在APEC、G20和移民政策上,马英九在选举失利后将把重点放在两岸,扩大两岸交流协议如服贸、货贸,建立两岸代表处,如何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攸关“总统”8年任内历史定位的问题。

  蕃薯藤新闻网30日指出,民进党绝对不要开心得太早,由于这次是地方选举,“中国议题”相对较容易回避。然而若民进党要带着今年胜选的成果进入2016年,势必要认真思考对大陆路线的明确表态。中评社分析指出,随着民进党籍县市长席次爆增,以及柯文哲狂胜的新形势,日后两岸交流的深度与广度“波动难免”,但两岸基本大架构不会改变,也没有改变的条件。民进党如果因为这次胜选就想在两岸关系上“放手一搏”,无疑是“呷紧弄破碗”,“任何一位民进党领导人都不会这么鲁莽”。

  王建民30日对《环球时报》说,台海两岸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对台湾非常重要,无论谁执政,这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对与大陆签订各种经贸协议和民间交往持积极态度,只是对执政党感到不满。因此,“台湾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有待提升”。

  台湾《工商时报》30日社论指出,民进党成为台湾地方政权的领头者,对两岸和平发展的责任已无法置之度外。“毕竟,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应是台湾当前最大的利益基础;这个道理,无论哪个政党执政都无法否定。”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4-12/5221559.html report 135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表示:我们注意到这次选举的结果。希望两岸同胞珍惜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共同维护并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西方媒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