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等级影响学生留学和就业 “985”最受青睐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11月21日,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2014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中提到,今后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将会破除“985”、“211”等身份壁垒,在支持范围、遴选条件等方面对地方高校一视同仁,更加注重绩效评价。这一消息让占高校学生总人数90%以上的非“985”、非“211”学校的学生看到了一线曙光。

  虽然教育部已经明确表示,不存在废除“985工程”、“211工程”的情况,但是“‘985工程’、‘211工程’是否应该被取消”这个话题依旧备受争议。其中,由于高校划分等级使得学生在留学和就业中受到区别对待,是大多数人支持废除的主要理由。

  差异

  高考作为目前中国大多数学生进入“象牙塔”的一个评判标准,将各省区市的考生进行分批次录取。分批次录取有利于高招录取工作有序进行,但高校的等级划分也使得不同等级高校的学生在教学资源和毕业出路等方面存在较悬殊的差异,比如科研经费、师资力量不均衡,留学认可度差异大,就业歧视等等。

  国家资金投入不平衡 师资水平差异悬殊

  列入“211工程”的院校仅有112所,在782所公办本科院校中所占比例不足15%,在2246所普通高等院校中所占比例不到5%。从教育部统计的高校科研经费数据来看,在2009-2013年的5年间,政府拨付的全国高等院校科研经费共2647.69亿元,其中211院校享有了经费的72%。

  同时,这些高校所在的地区也呈现出高度的不平衡之态,北京(26所)、上海(9所)、江苏(11所)三省市集中了41%的211院校,而广西、云南、甘肃等中西部地区和河南等人口大省却仅有一所211院校。“河南虽然大学多,但是211院校只有郑州大学一所,感觉省内被公认的好学校太少,所以更多学生选择去外地上学。”现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的代金超说。

  除了国家资金投入不平衡外,不同等级的学校之间还存在师资水平差异悬殊的问题。

  “因为目前中国大学格局中存在的人为分级现象,相同的薪金待遇水平下, 211院校所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对教师的吸引力会更大,而优秀的师资会更加促进学校的学术研究。这种循环促进使不同等级的学校师资差距越来越大。”河南大学法学副教授樊涛说道。

  分类

  按性质分五个等级 “985”、“211”最受青睐

  根据教育部公示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截至2014年7月9日,普通高等院校已经达到2246所,公办本科院校有782所。

  根据高校举办者划分为:中央部门(教育部和其他部门)所属院校、地方(教育部门、其他部门和地方企业)所属院校、民办院校;根据高校性质划分为:提前批院校、本科院校(一本、二本、三本)、高职(专科)院校。

  其中,根据高校性质划分是学生在填报志愿时最为重要的参考依据。提前批院校(艺术、体育、外交、军事类院校以及香港院校)优先单独划为一项。

  一本院校

  一本院校又被划分为211院校和非211院校。211院校是在1995年正式启动的“211工程”下的112所高校,其中覆盖于2006年启动的“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下的有33所院校。代表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

  非211院校和211院校一样作为一本院校在同一个招考批次中,但部分省区市在招录时会要求学生将211院校和非211院校分开填写。代表院校有河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

  二本院校

  二本院校是一个较为模糊的概念,通常是指各省区市在招生录取时安排在第二批录取的院校,由于各省区市的招录情况不同,就可能会和非211院校有所重叠。二本院校作为普通本科院校,以省区市直属高校居多,其中大多数为公办院校,也有少量的民办院校。

  三本院校

  涵盖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依托正规的公办本科院校办学,形成自身的办学特色,尤其是中外合作办学的部分学科推出国外交换学习的方案。同时这些院校有着较为雄厚的建设资金,但是其学生入学费用也相对较高。截止到2014年6月18日,教育部公布的独立院校共有283所,代表院校有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等。

  高职(专科)院校

  包括高等职业院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属于大专层次。教育部规定要按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要求,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在完全中等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出一批具有大学知识,而又有一定专业技术和技能的人才。教育部2013年调查数据显示,全国高职(专科)院校共有1297所,其中多为地方所属院校。

  留学设等级门槛

  就业衍生“名校情结”

  国外大学在选择交换留学项目的合作院校时,多会倾向于选择“985”、“211”学校,所以每年的交换生中,处于“上层等级”的高校学生可以选择的国外学校及专业不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略胜一筹。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说:“虽然同样是语言类学校,相比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我们每年交换生的名额和可选的国外学校都没有他们多。”

  而硕士阶段的留学申请更是对不同等级学校学生的平均分提出不同的要求,也有学校提出优先考虑211院校申请者。北京语言大学的张入月正在为申请留学英国计算成绩,“且不说选择学校机会的多少,有学校要求非211院校学生成绩在87分以上,文科专业成绩不可能很高,很多非211院校的学生就无缘该校”。除了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也对不同等级的国内高校学生提出类似的申请资格限定。

  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就业是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一些用人单位会在招聘信息上标注“只招收985、211高校学生”、“一本学生优先考虑”等条件。“北语是学院路几大高校里唯一一个非211院校。”北京语言大学教师郭睿谈到,“虽然在我看来,北语一些优势学科的学生很不错,但是如果以211为界限,也会输给地大、矿大的文科学生。”用人单位的“名校情结”给一部分学生带去机遇的同时,也给另一部分学生带来了就业“鸿沟”。

  除了就业机会存在差别,在工作的福利待遇上也存在不同。正如最近在广东的招聘会上出现的起薪差别,根据院校的不同等级,相同学历的起薪相差4000元。“虽然说实际工作中还是看能力提升自己的工资,但是工作刚起步就存在硬性规定的差距也不合适。”一名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印刷工程专业的学生说。

  很多学校都会利用自身的校友资源来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程海雨老师看来,“一般来说,重点大学更容易发展、利用合适的校友资源。”

  观点 设立高校等级无可厚非 竞争环境应平等

  河南大学

  法学副教授樊涛

  大学的学术是自由而平等的,人才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高校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培养人才。最近教育部也在做一些调整,我们希望未来国家可以根据需要和高校的专业特色进行资金投入,使高等学校之间竞争的环境更加平等,学生求学、就业以及学校招生能够更加透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生徐松挺

  国内大学一本、二本这样的分类影响的不仅仅是大学的经费来源和数量,还有大学的知名度、科研能力、师资力量。科研教学经费要更加平等地分配,也要透明,不能在强者越强的同时让弱者越弱。

  北京语言大学

  学生苟于清

  即使像国外一样没有“985”、 “211”工程,也还是存在大学的排名。“211”工程是应该设立的,但一劳永逸却不符合逻辑。建立约五年一次的阶段性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公布新一期的项目高校较好。

  文/吴雪 制图/廖元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12/01/content_523870.htm report 3638 法制晚报讯11月21日,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2014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中提到,今后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将会破除“985”、“211”等身份壁垒,在支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