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振英:港府与警方已极大忍让 万不得已不清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1日)下午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一定要以合法方式表达意见,又指特区政府与警方已作出极大忍让,万不得已都不希望清场。

  梁振英表示,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除了政改要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规定之外,表达意见一定要用合法的方式。之所以在戴耀廷先生年多前提出用“占中”这个方式去争取一些《基本法》里面不容许的行政长官选举办法,我当时已经指出这个“占中”,一是违法的,第二是徒劳的,所以社会人士、广大的香港市民是反对用“占中”这个方式、一个非法的方式去表达他们对某种形式普选的诉求。

  但是“占中”毕竟发生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都用种种的方式,希望能够劝服、说服占领中环、占领旺角、铜锣湾的市民,希望他们能够放弃用“占中”这种非法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意见;而特区政府,这个当然包括警方,亦用极大忍让来看待占领我们这些街道的人士,尤其是我们的青年学生。

  梁振英说,我们不想因为清场,而在清场行动中拘捕市民,尤其是青年学生。因为拘捕并检控青年学生,法庭判决如果这些青年学生是有罪的话,他们是有案底的,会影响到他们日后出国深造的机会,影响到他日后在外国工作的机会,甚至乎会影响到他们回内地。因此在万不得已的情况底下,我们都不想用清场的方式,更加不想在清场的时候有任何冲突造成流血事件。

  梁振英说,之所以特区政府和警方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都是和全社会一齐用极度忍让的方式去看待长时间以来以非法方式占领香港主要街道,令到香港国际形象受损,令到香港经济受损,令到地区的一些商户,尤其是一些小型商户,令他们的经济、他们的生计,蒙受重大的损失。这就是为何特区政府和警方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面是极度忍让。

  但是,一个又一个的民调告诉我们,市民的容忍程度现在是越来越低,市民要求“占中”人士尽快撤离、和平撤离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警方没有采取清场行动的情况底下,学联和学民思潮昨日号召一部分的市民围堵政府总部,要瘫痪政府,很多市民认为,两个多月来,“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现在要求警方清场的呼声越来越高。

  大家在昨晚的新闻看到,集会人士主动冲击警方的防线,而警察以最大的容忍程度来看待这些冲击者,下去警方会果断地采取行动执法。

  他说,在这里我奉劝,所有仍然占领或者有意今晚重返占领现场的人士,尤其是我们的青年学生,不要以为警方过去的忍让就等如警方无力处理占领事件,不要以为警方的忍让等如软弱。警方和政府有责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尽快执行他们的职责,亦即是维持香港法纪的职责。

  他说,全社会对占领人士过去两个多月所造成对香港方方面面的负面影响,香港本地以至国际间的声誉上、经济上、实质上的影响,香港人确实认为是“是可忍、孰不可忍”。而且过去警方和政府的忍让被少数人误解为警方是无力清场,或者警方是软弱,政府是软弱,是不会清场。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普选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并不是一般的城市,不是低度自治的城市,而是高度自治的城市,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修改选举方式,或者是产生行政长官出来之后要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这个都与外国的做法不同。原因就是中央透过《基本法》,透过任命给香港的行政长官额外的授权,使得他在香港的权力大过外面一个普通市长的权力,这些都是我们政制和选举制度里面的特殊性。希望现在还在占领现场的朋友、同学,他们能够全面深入了解香港的宪制安排。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a/2014/12-01/6833085.shtml report 1625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1日)下午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一定要以合法方式表达意见,又指特区政府与警方已作出极大忍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梁振英:港府与警方已极大忍让 万不得已不清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