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镜头记录郑州一月雾霾变化走红网络(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天的照片拼接后,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图像。 谢意 摄
30天的照片拼接后,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图像。 谢意 摄

30天的照片拼接后,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图像。 谢意 摄
11月雾霾最重的一天和最轻的一天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对比图。 谢意 摄

30天的照片拼接后,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图像。 谢意 摄
11月雾霾最轻的一天和最重的一天郑州东风渠地区对比图。 谢意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1日电  (韩章云)12月1日,得益于11月末的大风降温,郑州又迎来了久违的阳光、蓝天和白云。而在网络上,22岁郑州青年谢意拍摄的一组照片“郑州30天”悄然走红。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他坚持用镜头记录郑州同一区域的大气变化状况,30天的空气渐变图以及PM2.5数值变化,令众多网友直呼“霾影重重的郑州该治治了”。不过,谢意表示,这组照片的主要意义在于引起更多人关注大气环境,从自身入手为环保做出一些改变。

  一台佳能5D2相机,下午4点在自家小区楼顶的平台上找准同一角度、两个场景拍摄三四张郑州的天空和建筑群,这是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谢意每天坚持做的事。“之前有网友给郑州市长写信,希望政府能采取有力措施治理雾霾,我也只是用镜头响应一下这个号召,通过明显的图片对比,让更多的人知道雾霾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沉重包袱。”谢意说。

  谢意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在下午4点拍摄,是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雾霾最轻。“我想尽量呈现出一组更客观的图片,展现郑州最好的天气。”谢意说,经历了长久的雾霾,在拍摄的时候如果遇到好天气,真的觉得很惊喜,阳光和蓝天总会给人好心情。

  在谢意的镜头中,从11月1日到30日,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时而清晰可见,时而朦胧模糊,甚至很多时候根本看不见。而在将30天的照片拼接到一张图上时,一个月中仅有的清晰蓝天仿佛像补丁一样有些“突兀”,而波动起伏的PM2.5数值就像过山车一样让人心惊肉跳。

  “可能平时我们只是更多的抱怨今天天气多糟糕,PM2.5数值又爆表了等等,却很少看到它的渐变过程。我想通过这种渐变的记录方式,帮助大家清晰地看到雾霾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如果能引起更多的人关注大气环境,从自身做起,每个人都做出一些改变,这才是这组照片的意义。”谢意说,以后对雾霾的拍摄可能不会那么频繁,但是有可能做一个长期的记录,看看有没有改观或者更差。

  作为土生土长的郑州人,谢意对郑州的环境变迁有着深刻而清晰的记忆。“我记得小时候郑州有很多树,常见蓝天白云,也没有雾霾这个词。但是现在的郑州空气确实很糟糕,尤其是秋冬,目前我一直在为郑州拍宣传片,但近几个月没有几组镜头满意的。”谢意说,现在出门他也和大家一样戴口罩了,也在耐心等待郑州的好天气帮他完成手头的拍摄任务。

  而在网络上,网友对《郑州30天》这组照片也是力挺。网友@网兜-谢平评论道:“很用心的一组图,坚持三十天的拍摄不容易啊,让大家直接看到每天的空气质量对比,赞一个。”网友@小草早也感慨:“蓝天白云基本靠风刮、雨刷,霾影重重的郑州该治治了。”也有很多网友专门来转发原博,希望引起更多人对大气环境的关注。

  谢意说,这组照片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表明大家对大气环境治理满怀期待。“雾霾的治理是无法有立竿见影效果的,但是政府至少应该拿出行动,让大家看到希望。民众如果有一个好的导向,我相信大家也会尽自己的努力为减轻雾霾做贡献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12-01/6833200.shtml report 2422 30天的照片拼接后,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图像。谢意摄11月雾霾最重的一天和最轻的一天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对比图。谢意摄11月雾霾最轻的一天和最重的一天郑州东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小伙镜头记录郑州一月雾霾变化走红网络(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