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通黑窝点污水直排长江 非法所得百万遭诈骗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黑工厂內貌 江苏警方供图 摄
黑工厂內貌 江苏警方供图 摄

黑工厂內貌 江苏警方供图 摄
污水蓄水池,污水经此直排进入长江 江苏警方供图 摄

黑工厂內貌 江苏警方供图 摄
现场废物堆场和污泥 江苏警方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1日电  (苏宫新 杨颜慈)很难想象,一个隐藏在正规厂房里的“黑窝点”竟是环境污染的一大毒瘤。加工窝点内,酸味冲天,甚至连周围的植物被熏死,执法人员进场都要戴防毒面具。

  让人震惊的是,这些嫌疑人为了钱,将加工后的废水通过私设管道流进雨水管道,最后直接排进了长江。粗略估算,排放的污水400多吨造成了218万元的损失。

  12月1日,记者获悉,南通警方发现这一“黑窝点”后,会同环保部门进行突击检查并依法立案侦查,抓获了11名犯罪嫌疑人。

  然而,非法赚取的不义之财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嫌疑人冯某等的非法所得遭到一家电子公司的合同诈骗。南通晴忆电子公司因涉嫌合同诈骗另案处理,而冯某等人在这起合同诈骗中正是受害者,他们将近百万元现金打到南通晴忆电子公司,准备购买危险废物回来后加工,结果有去无回。

  酸味冲天植物死亡 一查竟是个“黑窝点”

  “南通市开发区亚太颜料公司东南侧厂区内,有一非法化工加工点,储存大量的疑似危险废物……”今年4月上旬,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这一线索。

  在4月14日上午,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会同南通市、区两级环保执法人员对该非法化工加工窝点进行了突击检查。

  刚靠近加工窝点大门,执法人员就闻到了刺鼻的酸味,浓烈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看看周围的一些植物,长时间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中,出现了死亡现象。

  让人震惊的是,在这里工作的多名工人没有任何防护,直接在酸味熏天的加工窝点内穿梭。当发现有大批执法人员赶到时,他们扔掉了手中的东西,迅速四散逃窜。

  随后,环保执法人员戴上防毒面具对这个加工窝点进行检查,发现有15个大型储蓄罐、3个固定废物堆场和污泥,查获涉案危险废物400多吨,并对这些废液及污泥进行取样,并送南通市环保局进行检测。

  在等待检测结果的同时,警方组成专案组展开了调查。经过初步调查,这处非法生产加工窝点是吴江人冯某自2011年以来先后向亚太颜料公司租用厂房开设,没有在工商部门和环保部门登记和许可。也就是说,这个非法加工窝点就是个“黑窝点”。

  危险废物 黑窝点搞“股份制”盈利数百万

  经过南通市环保局检测,这处窝点内的15个大型储蓄罐、3个固体废物堆和污泥的铜浸出毒性超出国家标准,存在危险性,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5月17日警方立案侦查。5月底,专案组将主犯冯某抓获。

  据其交代,52岁的冯某一直做个体化工生意,他2011年开始租用亚太颜料公司厂房,安装生产设备后,将买来含铜的酸水、碱水,再进行合成加工生产铜粉。

  按照规定,冯某经营此项业务,必须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等,可是这些冯某都没有。

  所谓的合成加工程序更是简单,只需要两名工人,负责收买来的酸水、碱水等货,然后将酸水和碱水往一个大的水泥池子里一放,再将铁放进去。等化学反应结束后,将废水一排,剩下的就是铜粉了。

  冯某称,他一开始合成加工生产铜粉并没有赚到什么钱。于是,半年前,他就和几个老乡一起合股搞起了第二排厂房,将铜粉再加工成氯化亚铜。其中,冯某和姚某分别占有37.5%的股份,而李某则占有25%的股份。

  据办案民警介绍,铜粉按照市场价格是2万元左右一吨,但加工成氯化亚铜之后,每吨的价格就在3.6万元左右。“其实就是省去了17%的税钱。”短时间内,这伙嫌疑人就盈利数百万元。

  随后,专案组在海门、吴江、浙江等地将嫌疑人姚某、李某、周某、潘某等人抓获。

  污染废水流进雨水管道后直接排进长江

  案情渐渐清晰起来,可是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生产铜粉后的废水究竟排向了哪里?没有人会相信这个黑窝点会掏钱走正规的废水处理流程。

  办案民警戴着防毒面具带着嫌疑人到现场一次次地辨认,并详细了解整个生产过程,有了重大发现:在黑窝点的一处隐蔽地,办案民警根据嫌疑人的指引,发现了一个方形的排水口,据嫌疑人交代,这就是他们的排污口。

  让人震惊的是,嫌疑人生产加工后的废水通过私设的管道全部流进了雨水管道,然后汇集到了厂区外的集水池。等集水池一满,再用水泵抽到了长江里。也就是说,生产加工的废水没有经过任何环保处理,直接排进了长江。

  排放污水400多吨 造成218万元的损失

  据办案民警介绍,目前在办理环境污染案件涉及的涉案物品的鉴定、环境损害评估的要求十分严格。

  办理此案时,专案组委托了有资质的评估部门,对本案涉及的环境损害进行价格评估,主要由危险废物应急处理费用、污水排入长江后的损害、相关的鉴定费用、土壤损害修复费用等组成。

  不过,此案中由铜水的气味、生产过程中强烈的气味等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则无法评估。

  最终,经过评估,此案中嫌疑人共排放污水400多吨,造成了218万元的损失。

  目前,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其中4人被逮捕,7人被取保候审。冯某等犯罪嫌疑人以及如东东昌化工公司、海门海圣药业公司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即将被公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4/12-01/6833454.shtml report 3507 黑工厂內貌江苏警方供图摄污水蓄水池,污水经此直排进入长江江苏警方供图摄现场废物堆场和污泥江苏警方供图摄中新网南京12月1日电(苏宫新杨颜慈)很难想象,一个隐藏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南通黑窝点污水直排长江 非法所得百万却遭诈骗(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