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昨日最低温-5.4℃为近五年来第二低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12月1日,北风呼啸,一名男子走在街头,刺骨的寒风让他赶忙裹紧外衣。图/东方IC
12月1日,北风呼啸,一名男子走在街头,刺骨的寒风让他赶忙裹紧外衣。图/东方IC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强冷空气让近两日的京城美丽“冻”人。昨日京城最低温-5.4℃,为近五年来第二低。这股冷空气的影响结束后,连续补充的冷空气将接踵而至,初步预计,优良空气将持续至4日。

  48年前现同期最低温

  12月的第一天冷飕飕。昨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出现在14时32分,为-0.6℃。而早6时35分,南郊观象台迎来一天中的最低温-5.4℃,为近五年来第二低值。数据显示,近五年11月20日至12月1日中,2012年12月1日最低气温为-6.2℃,为近五年之首。

  -5.4℃并不稀奇,北京市气候中心介绍,有气象资料以来,11月20日至12月1日期间,北京的极端最低温出现在1966年12月1日,为-13.3℃。

  11月28日起,一股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自北向南挺进,持续至12月2日,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和明显降温。北京也受其波及,市气象台此前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为何这股冷空气如此强劲?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亚洲东北部的环流从纬向型转变为经向型,导致原本以偏西风为主的环流变成了以偏北风为主,由此,将北边西伯利亚甚至极地堆积的冷空气快速引导南下侵袭我国,造成此次强冷空气。

  未来三日空气优良

  在大风的强劲吹拂下,从11月30日早晨开始,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雾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北京的雾霾也散去。

  昨日,一级优的空气持续一天。PM2.5降至个位数。14时,城六区PM2.5小时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北部昌平、怀柔等地的PM2.5降至4微克/立方米。

  张涛介绍,在这股冷空气影响结束后,连续补充的冷空气将接踵而至。因此,此次遭遇气温“跳水”的地区还将继续处在低温天气之下。不过,华北、黄淮地区雾、霾天也将减少。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受冷空气影响,未来3天,优良空气将持续。另外,气象部门预计,未来3日,气温会缓慢爬坡,最高气温升至2℃左右。本周末,最高气温回升至5℃。

  20台尖峰锅炉“开工”

  热力集团称未现集中投诉小区,接投诉电话1小时内须回复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昨天北京持续大风降温天气,为抵御寒流,热力集团开启20台尖峰锅炉,增加供热管网的热源。

  市市政市容委要求各供热单位加强系统运行调节,确保该期间热运行安全稳定,保证居民居室温度达到标准,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准备,对由于天气变化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突发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尖峰锅炉都是在气温下降时快速开启,以提升管网水温。

  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1日接到的居民供暖报修电话数量比较平稳,未出现集中投诉的小区,“一般度过了供热初期,再出现集中投诉的都是发生了热力管道泄漏等问题造成小区暂停供热,前一天在公主坟发生了供热管道的泄漏就出现了该地区部分居民集中拨打电话的情况,但昨天凌晨已修好,供热恢复,市区目前没有供热主管道泄漏问题。”

  据热力集团介绍,接到投诉电话,供热单位须在1小时内给予回复;出现室温不达标,6小时内必须入户测温、调节和检修。

  从昨天起,热力集团将增加入户测温频次,提高维修反应速度,及时为市民提供供暖保障服务。

  案例

  室温不足可退费 但要天天测温?

  吴女士是朝阳区安苑北里小区业主。她昨天致电新京报热线,反映室内供暖温度只有13℃,楼下邻居家的温度也很低。“我打电话给供热单位,对方说因为是老楼,所以温度上不去。”

  吴女士说,供热单位解释如果要退供热费,可以找第三方检测机构来测温,“对方跟我说得测一天退一天的钱,我哪折腾得起啊?”

  记者就此以居民身份致电北京市供热办指定的入室测温机构之一—北京节能技术检测中心,该中心负责测温的人员介绍,哪天去测温,给出的就是当天的检测报告,如果温度未达到18℃,居民拿着这份测温报告去法院起诉供热单位,根据以往经验来看,法院会支持退还居民从11月15日正式供热到测温当天这一时间段的供热费,“其实很多人拿着检测报告就直接去找供热企业谈了,怎么退就是协商的事了。”

  那么,如果想退整个供热季的全部供热费,是不是要等到3月15日再让检测机构去家中测温?“这样也不是不行,但万一当天温度合格的话也就没办法了。”该机构工作人员说。

  【词解】

  尖峰锅炉是指在气温很低,对供热能源需求达到尖峰时所使用的备用锅炉。尖峰锅炉全是燃气锅炉,不需燃煤锅炉的烘炉过程,能在短时间内投入供热。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02/content_550006.htm?div=-1 report 2633 12月1日,北风呼啸,一名男子走在街头,刺骨的寒风让他赶忙裹紧外衣。图/东方IC新京报讯(记者邓琦)强冷空气让近两日的京城美丽“冻”人。昨日京城最低温-5.4℃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