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租车司机为宾馆拉客拿回扣 一晚多可拿220元

来源:荆楚网
图为:宾馆发给的哥揽客卡片
图为:宾馆发给的哥揽客卡片
图为:武汉一酒店给的哥的拉客返佣标准
图为:武汉一酒店给的哥的拉客返佣标准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揭明玥 叶文波 实习生肖睿弘

  宾馆酒店为提高入住率,给拉客的出租车司机一定现金回扣,此种揽客方式,似乎成了江城部分酒店公开的秘密。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因受到宾馆酒店大量兴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等因素影响,宾馆酒店给拉客的哥回扣现象再次回潮,个别酒店开出的回扣高达220元/晚。

  外地旅客目睹的哥拿回扣

  上周六,山东济南的张先生去广州出差,在武汉中转拿份材料。当晚,他在武汉火车站乘了一辆出租车,因对武汉不熟悉,遂让的哥推荐一家附近的宾馆临时住一宿。

  办理完入住,张先生发现载他来的出租车一直停在宾馆门口。随后,一名酒店工作人员走了出去,给了的哥一些钱。张先生说,以前听说一些城市的宾馆会给拉客的士司机回扣,这次他无意撞见后,心里很不舒服:“虽然宾馆明码实价,我并未多出一分钱,但还是有种被骗的感觉,毕竟我那么信任他。如果知道有回扣,我不会选择这家宾馆。”

  无独有偶,南京来汉出差的赵先生,上月入住武昌傅家坡的五月花大酒店时,在房间角落拾到一张卡片。卡片上注明,根据房型不同,出租车司机可从酒店获取20元到220元的返佣。例如,若出租车司机拉一名客人入住一晚428元的标间,可获返佣100元;若入住988元的豪华套间,返佣为220元。赵先生说,虽然他并非由的士推荐入住,但酒店这种做法让他觉得很不妥。

  回扣行规在江城由来已久

  连日来,记者采访江城多名出租车司机。的哥们称,酒店宾馆给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好处”存在多年,属于公开的秘密。

  李师傅在汉开的士十余年,他展示了几张宾馆卡片。据其介绍,2000年起,随着武汉酒店业竞争日趋激烈,商家给司机回扣渐成风气。2008年左右,此类现象最明显。不仅是酒店,一些洗浴中心、餐馆都纷纷加入到让出租车帮忙拉客的队伍。

  李师傅回忆,那时,他每次去加油或者在火车站排队候客,总会收到宾馆或酒店发的卡片,卡片上详细列明了回扣明细,少则几十元,多则一两百元。有些的哥平时就“守”在火车站等地,只拉有回扣的活。

  近几年,酒店客源趋于稳定,且大部分旅客出行前都在网上订好了房间,所以一些大的酒店或宾馆渐渐退出了给“回扣”队伍。但在火车站附近,仍有不少宾馆继续给的哥回扣。尤其是高铁站周边区域,酒店利用出租车揽客的现象最为突出。

  另一名的哥刘师傅则坦陈,现在拿回扣的机会确实没以前多,司机们不会再刻意去守这种客人,但若是碰巧遇到,自然不愿意错过。采访中,大部分的哥均表示曾经遇到过有回扣可拿的活,且一般都不会主动告知乘客,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车站周边不少宾馆给回扣

  连日来,记者探访武汉火车站周边发现,给出租车司机回扣的酒店并不在少数,有的是定额返现,有的则根据客人订房金额灵活变动。

  前日,记者佯装的哥来到位于青山区和平大道与建设二路交会处的“晶银大酒店”。听说可带客到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热情地拿出了一张专门发给的哥的卡片,上面写着“带客入住即得现金,70元每间(如图),多开多得。”工作人员还解释,每间70元是固定的提成金额,“如果客人订两间房,就可以拿140元,以此类推。”

  随后,记者又来到青山区冶金大道的“金十月大酒店”,这里的回扣固定为每间房50元。在青山区和平大道与车站街交会处的“瑞宾商务宾馆”。工作人员表示,的哥介绍来的客人,回扣最少20元;订房价格超过100元,可提成30元;超过200元,则提成40到50元。

  不仅如此,大部分酒店均称,为防止“露馅”,要等客人上楼入住了,司机才可来前台,凭的士票据等凭证领取现金。

  记者随后走访了武汉五月花大酒店,相关负责人则解释,给出租车司机返佣是一种促销方式,房间价格不会因为是否由的士司机介绍而有不同。

  律师说法

  暗中给回扣属违法行为

  酒店给拉客出租车司机回扣是否合乎规定?

  对此,武汉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若酒店与出租车司机个人暗中合作,司机为回扣带有倾向性地诱导消费者去某家酒店,这种行为便涉嫌侵害消费者的选择权。旅游遇到类似纠纷,可向该局12315热线投诉。

  武汉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出租车司机能否领回扣,在《武汉市出租车管理条例》中并无明文规定,不便发表意见。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认为,若酒店为招揽客源,暗中给介绍客源的出租车司机回扣,应属违法行为。吴正平表示,酒店经营者、出租车司机如果明确告知消费者“送你住店可以拿提成”,并得到对方允许,才是合法行为。吴正平称,如果在消费者不知道、不同意的前提下,酒店与出租车司机关于介绍客源的约定,有恶意串通、损害乘客利益之嫌;同时,酒店若暗中给回扣,通过出租车司机霸占市场,已扰乱行业的正常秩序,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属于商业贿赂行为,工商部门有权给予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sh/201412/t3113340.shtml report 2833 图为:宾馆发给的哥揽客卡片图为:武汉一酒店给的哥的拉客返佣标准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揭明玥叶文波实习生肖睿弘宾馆酒店为提高入住率,给拉客的出租车司机一定现金回扣,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