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投毒案学生求原谅: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敏 袁伟

  昨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通知复旦投毒案二审被告代理人唐志坚,将于12月8日上午10时在上海高院第五人民法庭开庭审理林森浩上诉案。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一审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林森浩不服判决上诉至上海高院。随着二审开庭时间的确定,复旦投毒案在沉寂了九个月后再次引发强烈的社会关注。

  审理时间仅一天

  林父表示将赴沪旁听

  成都商报记者从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二审代理人唐志坚律师处获悉,昨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电话通知,二审开庭时间确定在12月8日上午10时在上海高院第五人民法庭开庭。昨日下午,代理律师收到了上海高院的开庭书面通知。

  唐志坚告诉记者,复旦投毒案二审由他和代理过念斌案的斯伟江律师搭档,共同为林森浩辩护。根据案情,代理律师原本预计二审将在三天内完成,但目前上海高院确定的审理时间为一天。唐志坚称,林森浩的上诉状极为简单,不超过350个字。“上诉人林森浩没有杀害被害人黄洋的故意,被害人黄洋所饮入的二甲基亚硝胺的剂量能否直接导致被害人死亡的事实不清,一审法院认定上诉人构成故意杀人罪的事实认定错误。”唐志坚称。

  儿子一审被判死刑后,林森浩的父亲林尊耀曾两次赴川向黄洋父母谢罪,并到黄洋墓前祭拜,但均遭到黄洋父母拒绝。林森浩也曾给被害人黄洋的父母写信致歉,但遭到拒绝。

  昨日,得到儿子二审开庭的通知后,林尊耀声称自己心情复杂,九个月来既盼着开庭,又怕开庭。林尊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由于两次赴川都没和黄洋父母见到面,苦于没有沟通渠道,此后他没有再与黄家人联系。林森浩的叔叔表示,因为时间紧迫,林家人无法在二审开庭前再次入川谢罪。

  林尊耀说,林森浩一审被判死刑后,家人一直向他母亲隐瞒了判决结果。“现在二审即将开庭,我们也不敢把消息告诉她。”林森浩的叔叔告诉记者,林森浩母亲病情不稳,长期靠吃药维持。林尊耀表示,他将在二审开庭时赶到上海旁听审判。“我和他叔叔要去,但是考虑到经济压力,要不要再带个人,还没有商量好。”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电话联系黄洋父亲黄国强,他称还未得到这一消息。对于会不会去上海参加旁听,他还没有确定,要与家人商量后再做决定。

  林父曾借款十多万

  准备赔给黄洋父母未果

  在二审开庭时间确定后,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林森浩二审辩护律师斯伟江和唐志坚。斯伟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尚未开庭,现在还不是很方便对案件本身进行评价。”

  斯伟江说,他们对案件的定性有疑问。“我们认为他不是故意杀人;另外,我们认为案子的事实也有争议。”斯伟江表示,他们既不会做无罪辩护,也不会做罪轻辩护,因为林森浩没有从轻情节。“我们认为首先应该改变案件定性,林森浩不是这个(故意杀人)罪,而是另外一个罪。”

  斯伟江告诉记者,林森浩在看守所里慢慢接触了其他犯罪嫌疑人,再通过读书,对法律慢慢地要懂一点了。“以前的林森浩基本就是个法盲,他以为公安办案,办完就是交给法院,法院直接就判了,认为公安直接把他判了也行,根本不知道还有检察院、还有国家公诉这回事。”斯伟江说,林森浩的有些观点非常幼稚,“公安抓他的那天,他以为他把事情说清楚就可以回去了。”

  据了解,在一审宣判后,林尊耀也曾返回上海见过律师斯伟江和唐志坚,了解儿子的案情。斯伟江说,林森浩家里也曾筹了十几万元,准备交给法院,赔给黄洋家人。但是由于受害人家里不愿意要,所以法院没有接收。

  林尊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确实在今年夏天借了十多万元,准备通过法院赔给黄洋父母。但是法院没有接收,说是需要得到受害人父母同意,让他等候通知。此后法院一直没有通知他去交钱,因此这笔钱也一直没有赔出去。

  林森浩道歉信(摘录)

  尊敬的黄叔叔、阿姨:

  对不起,我给你们带来了如此沉重的打击。

  ……

  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有多好,那时黄洋跟我都信心满满,在各自的梦想道路上拼搏着……可是,哎!我所犯的大错就像石碑上的刻字,那么醒目,那么触目惊心,难以磨灭!

  ……

  事到如今,我也只能很苍白地说,对不起,叔叔阿姨!给你们跪下谢罪!希望你们平安,希望你们保重身体,也希望你们能谅解我的灵魂!

  二审开庭前,记者获悉,近期林森浩亲笔书写了一封道歉信给黄洋的父母,跪求他们原谅自己的灵魂。这封信共1548个字,由黑色水笔书写。林森浩在信中写道:“事到如今,我也只能很苍白地说,对不起,叔叔阿姨!给你们跪下谢罪!希望你们平安,希望你们保重身体,也希望你们能谅解我的灵魂!”一位接近林森浩的人告诉记者,由于无法向黄洋的父母当面道歉,林森浩便书写了一封道歉信,希望通过代理律师转交给黄洋的父母,但遭到了拒收。据新民晚报

  看守所里 看书思考悔罪

  林森浩:

  做梦都在说对不起

  据了解,一审宣判后,林森浩被送到上海市第三看守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林森浩曾称:“当时听到死刑判决时,我很焦虑,心跳很快。面对死亡,虽然有焦虑,但我也会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努力安然离开这世界”。林森浩认为,以命抵命,虽然已对得起黄洋,但是对不起黄洋的父母。

  唐志坚告诉记者,在看守所的一年多日子里,林森浩主要是看书。据他回忆,一审没宣判前,林森浩对未来充满希望,一直在看书。林森浩通过阅读各种书籍,发现自己的缺陷是缺乏自信和勇敢。林森浩说,他有段时间曾经在QQ签名上写过八个字:“胆子要大,下手要狠”。“别人看了,可能有人认为这就是我投毒杀人的证据之一。”但林森浩辩解称,这只是他鼓励自己要勇敢。

  唐志坚介绍,一审宣判后,林森浩被送到新的看守所,他当时感到万念俱灰,没有任何希望,书也不看了。直到与二审律师会见后,他才重新鼓起勇气,重新看书,试图努力通过法律争取自己的权利。通过看书,林森浩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缺乏社会阅历,就必须有阅读的习惯;如不读书,看看电视剧也好,电视剧里也有很多人生道理”。

  对于黄洋之死,林森浩称“后悔”,他觉得黄洋很无辜,自己的人生也很可惜。林森浩说他最遗憾的就是:自身一些不好的习惯让自己做了这件事情,后来又懦弱没担当,导致黄洋的死亡。“自己连做梦都在说‘对不起’。”

  唐志坚告诉记者,他和斯伟江在11月27日前往看守所见过林森浩。林森浩身体、精神状态尚佳,每天仍坚持看书和思考问题。“对于自己的投毒行为,林森浩一直是非常懊悔的。”

  案情回顾

  复旦投毒案

  2013年4月1日

  复旦大学研究生黄洋身体出现不适,当晚被送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入院后,病情加重,先后出现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状

  2013年4月11日

  上海警方通报,在黄洋的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警方经现场勘察和调查走访,锁定其同寝室同学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次日,林森浩被依法刑拘

  2013年4月16日

  黄洋不治身亡

  2013年4月25日

  上海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林森浩

  2013年11月27日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林森浩否认“因琐事杀人”,称是愚人节想整整黄洋

  2014年2月18日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林森浩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嫌疑人

  林森浩

  1986年出生

  广东汕头人

  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

  受害人

  黄洋

  1985年出生

  四川自贡人

  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

  2013年考取博士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society.voc.com.cn/article/201412/20141202091244926.html report 3873 昨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通知复旦投毒案二审被告代理人唐志坚,将于12月8日上午10时在上海高院第五人民法庭开庭审理林森浩上诉案。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一审被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