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金平“早婚现象”:新娘13岁新郎16岁(图)

来源:西安晚报
秀秀端坐在闺房中,等她的新郎
秀秀端坐在闺房中,等她的新郎
小听背起秀秀
小听背起秀秀
小两口的婚房墙上还留着小听辍学前的奖状
小两口的婚房墙上还留着小听辍学前的奖状

  11月27日,13岁的秀秀和16岁的小听成了云南金平县者米乡小翁寨村的主角。在鞭炮声中,他们举行了婚礼。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回家,结婚生子,这种现象在云南红河州金平县内,并不罕见。对于这种“早婚现象”,金平县副县长普红芳并未回避,“现象有,但政府一直在努力做工作改变。”

  辍学打工的日子

  “你回来娶我。”接完秀秀的电话,远在广东打工的小听立马就回到了金平者米乡,开始筹备婚礼。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刚读到六年级就辍学的秀秀已经“嫁”了过来:像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住在了对象的家里。

  3年前,刚上初一的小听便选择了辍学,班主任老师来家里给其父母做过3次工作,告诉他们读书的重要性,但最终还是没有劝动。父亲刁成金对于孩子辍学的态度是:并不赞同,但尊重孩子的意见。“没有办法,在我们这里,绝大多数孩子初中就不读了,娶妻生子是常态。”

  寨子里的村民们介绍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每家都有大片的香蕉林和橡树林,好的家庭每年收入十几万元,中等收入的家庭也会有五六万的进账。

  “学的这些知识,读书、写字和算账就足够了。”刁成金说,现在的生活不错,并不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他们这边农活基本不多,基本上就是闲在家里。香蕉全部雇工人去收割贩卖,每公斤最贵可以卖到8元钱左右。而收集橡胶也比较轻松:早上家人一起上山,在橡胶树上割一刀,放一个小桶,就可以回家休息。下午小桶就会收满橡胶,然后再去橡树林把橡胶桶拉回来。

  小听认识秀秀后,便出去打工了。“说是打工,其实就是去玩儿,”刁成金说起二儿子的三次打工经历,抿嘴笑了。小听初中辍学后,先是去东莞打工,做了一个月,就回来了。第二次又去了江西,做了3个月油漆工,又跑了回来。第三次,去广东长安镇,十几天,就被准儿媳妇一个电话叫了回来。

  “他一个月工资有2800元,不但一分钱没拿回来,去了这三次总共带走一万多,全花了。”刁成金说,自己从未在意过孩子的花销,现在有钱了,就是用来享受生活的。

  结婚前,小听闲在家里时,每天都会从父母那里拿50元零花钱,买烟买酒去网吧,打发时间。

  衣食无忧的婚姻

  “打工就是为了出去见见世面”这种观点,并不止刁家有。

  几公里外洋信村的杨老大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还认为,过早的结婚,和现在日益好转的生活条件有关。

  杨老大22岁,妻子21岁,上个月3号才领了结婚证。他们的大女儿今年快6岁了,小女儿刚刚8个月。

  “早婚好像只有我们这代才普遍些。”杨老大说起父母那代人,现在30多岁40岁,还算正常。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衣食无忧,结婚更容易些。当地人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香蕉和橡胶,这些山脚下的村落,近些年开垦了大片的香蕉林和橡胶树,每家基本上都有几亩香蕉林和千余棵橡胶树。

  所以,越来越多的家庭,孩子早早地就休学了,回到家里享福,生活富裕,便早早把婚结了。

  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如果20岁结不了婚,就算是“老伙子”了。“姑娘就那么多,结婚晚了,好姑娘都被别人挑走了。”勐腊的几位年长村民说道。

  无心学习的现状

  像小听和秀秀一样,6年前杨老大辍学时,老师也曾来家里劝他上学。“即便从现在来讲,辍学也让学校很头疼。”杨老大说,现在每个月,学校都会有一两次家长会,学校会动员家长,让孩子们多读书,不要过早辍学结婚,但效果不佳。

  据公开报道,者米中学教了10多年书的赵永华校长曾无奈地表示,在边远的者米乡,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都很难。他认为,家长观念的转变确实非常重要。

  者米乡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吴庆林说,他来这里之后,发现这里早婚现象非常严重,“孩子都生了几个了,夫妻两人的结婚证都还没办。孩子没有出生证明,有的连年龄都不准确。”派出所也正努力通过各方面宣传,想方设法减少早婚现象。

  金平县教育督导室主任陈章伏曾对媒体称,为了让当地的孩子完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金平县下了很大的功夫。

news.sohu.com false 西安晚报 https://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4-12/02/content_337701.htm report 4429 秀秀端坐在闺房中,等她的新郎小听背起秀秀小两口的婚房墙上还留着小听辍学前的奖状11月27日,13岁的秀秀和16岁的小听成了云南金平县者米乡小翁寨村的主角。在鞭炮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