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11个月超50位老虎落马 涉党政军、人大等领域

来源:京华时报
第1页 :8.4万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斩草除根。新华社发
斩草除根。新华社发

  “反腐”注定将成为人们盘点2014年时绕不过去的重大主题。这一年,反腐行动在规模、密集程度、深入性以及制度探索方面,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全世界都关注到,中国政府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分子,推动从严治党和社会改革。

  有学者观察到,在贪腐分子高频率、高曝光度落马的同时,反腐行动亦加速走上法治化轨道。

  关键词

  1

  打虎拍蝇

  8.4万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年度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超过50位省部级高官被查处,副国级以上官员3人,范围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国企等多领域。

  2014年的反腐力度空前。仅前11个月,落马省部级以上干部就近40人。除“老虎”频频落马,“苍蝇”也被大面积清理。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4万人,同比增长超过30%。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其中县处级以下33025人。

  专家点评: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力度前所未有。今年以来,从徐才厚、周永康到河北“藏金小官”,不论官位高低,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虎上无禁区,拍蝇下无死角”,让百姓备受鼓舞、充满期待。

  2

  巡视升级

  前两轮巡视量比去年翻番

  年度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开展多轮巡视,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等的违法违纪线索均由巡视获得。

  2014年的巡视上演了“升级版”:一是巡视量更大,从去年的两轮增加到今年三轮。目前,前两轮已完成20个省区市和6家单位的巡视,比2013年翻了一番;二是巡视深度加强。反馈报告不仅涉及个案,还强调腐败现象的归纳梳理以及新趋势的预判;三是添加有针对性的“专项”。除了对地方的“常规巡视”,其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纳入“专项巡视”,如复旦大学、科技部、一汽集团等。不仅深挖,还会杀“回马枪”。

  专家点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巡视在遏制腐败蔓延、形成高压震慑方面作用明显。中央正在修订巡视条例,将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上升到党内法规的高度固定下来,让巡视制度成为腐败克星。

  3

  塌方式腐败

  三地区和单位现腐败窝案

  年度回顾:今年中纪委查办的山西窝案、中石油窝案、发改委价格司窝案等重大腐败案件,既涉及中央、地方政府也包含垄断国企,共同特征都是“倒下一个牵出一串”,“塌方式腐败”的定性频频出现。

  2014年,仅山西一省落马省部级干部就达7人,其中4人曾是省委常委,岗位涉及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太原市党委书记;发改委价格司窝案,包括两任司长、副司长、副巡视员等5人被查,在任领导几乎全军覆没。此类腐败破坏了政治生态,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使当地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遭受重大损失。

  专家点评: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赵晓呼说,干部任用腐败为祸甚烈。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调动的“逆淘汰”环境,滋生“团伙化”腐败,搞乱政治秩序。必须强化党性教育,严明党的纪律,清除“圈子文化”的负面影响,根除“政治地质隐患”。

  4

  小官巨腐

  各地频现涉案上亿“虎蝇”

  年度回顾:今年以来,一些“芝麻粒儿大”的科级干部和村官成为各类贪腐大案的“主角”,这种小官巨腐被网民称为“虎蝇”。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这是科级干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的“腐败清单”。与马超群类似的不少小官巨腐纷纷浮出水面。广州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被控涉嫌贪污2.84亿元、受贿近1亿元;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小官巨贪”主要集中在农村征地拆迁、项目审批、截留挪用公款等领域。同时,随着国家对基层和农村的优惠政策、补贴资金力度加大,一些基层贪腐官员将“黑手”伸向这些领域。

  专家点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老虎”如何贪腐,百姓也许所知不多;但“苍蝇”有多坏,群众则有切肤之恨。打击基层腐败应从规范权力运行着手,找到基层权力暗箱操作、缺乏监管的症结,加强权力运行的公开和透明。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03/content_149377.htm report 5123 8.4万人受党纪政纪处分斩草除根。新华社发“反腐”注定将成为人们盘点2014年时绕不过去的重大主题。这一年,反腐行动在规模、密集程度、深入性以及制度探索方面,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