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油价暴跌加剧俄破产风险 卢布贬值引担忧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外媒称,由于油价下跌和乌克兰东部冲突对俄罗斯经济前景产生了重压,俄罗斯卢布周一跌至创纪录新低,跌幅约为5%。

  卢布急剧贬值

  据美联社12月1日报道,1日早盘,卢布对美元的交易价为52.75卢布兑1美元,此前一周卢布对美元汇率已下跌15%。卢布对欧元的汇率周一亦下跌5%。

  受油价下跌和乌克兰东部冲突的重创,卢布汇率今年持续下跌,币值自1月以来贬值了约42%。克里姆林宫说,它认为卢布受到的压力是投机性的。

  石油是俄经济的支柱,而油价自今年夏天以来大幅下跌。国际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上11月28日下跌3%,12月1日又下跌1%,至每桶69.47美元。

  最近的下跌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上周决定维持原油生产限额不变后出现的。欧佩克成员国担心,如果它们降低产量,将会失去市场份额。总部设在莫斯科的投资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称:“短期看,俄罗斯市场是欧佩克决定的受害者。市场和卢布在油价稳定前将不会稳定。”

  俄货币官员谋求缓解对卢布暴跌的担忧。俄央行副行长克谢尼娅·尤达耶娃今天对俄罗斯新闻机构说,市场上有足够的货币流动性,央行依据每桶60美元的油价进行新的经济预测。

  政府干预汇市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2日报道,由于市场担心俄罗斯经济难以抵御油价下跌的冲击,卢布对美元的比价跌至创纪录新低,为此俄央行1日被迫出面干预以捍卫卢布汇率。

  面对市场大量抛售卢布——其规模是自俄罗斯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莫斯科被迫放弃对卢布采取撒手不管的政策。当日,卢布对美元比价下跌约5%时,俄央行出面干预。到收盘时,卢布收复一半以上的损失。

  油价由五年来的新低点反弹,以及市场认为自上周欧佩克会议以来的抛售已经过火,这一切有助于卢布的行情。

  来自美国的数据显示,页岩油部门的钻探活动受到油价下跌的影响,这导致美元走低,从而也对卢布起到了支撑作用。

  由于莫斯科担心卢布汇率下跌会使俄易受资本外逃的冲击,俄央行副行长克谢尼娅·尤达耶娃对记者说,民众不应感到恐慌。她说,利率上调至9.5%,应该可以鼓励他们不要将储蓄兑换成欧元或美元。

  1日,布伦特原油价格曾一度跌至每桶67.50美元,从而创下五年来的新低,之后反弹至71.90美元。

  或陷债务违约

  据德国《焦点》周刊网站12月1日报道,油价急剧下跌让投资者处于戒备状态。目前,股票经纪人显然不再排除俄罗斯国家破产的可能性。无论如何,俄罗斯国债信用违约保险——信用违约掉期——1日在市场上大受追捧。

  英国马基特市场调查公司1日说,投保额度为100亿美元的俄罗斯国债信用违约掉期合约的价格上涨至34万美元,创下五年来的新高。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塔蒂亚娜·奥尔洛娃评论说:“只要油价继续下跌,俄罗斯国债就会继续承压。”

  投资者担心俄经济大幅下滑,因为该国40%的财政收入来自石油出口。根据俄罗斯自己提供的数据,油价下跌每年将给该国造成多达1000亿美元的损失。自7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已下跌近40%。

  此外,俄罗斯卢布持续疲软,这也加剧了俄罗斯人偿还外债的难度。1日,卢布汇率出现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日跌幅,卢布对美元和欧元的汇率盘中一度下跌近5%。

  俄罗斯国债也承受压力。10年期俄罗斯国债的收益率目前达到10.82%——欧元区只在希腊危机期间才能看到这一水平。

  路透社12月2日报道,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阿列克谢·韦杰夫2日表示,明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料将萎缩0.8%,由之前预估的增长1.2%大幅下修。

  韦杰夫对记者表示,经济部还下调了明年平均油价预估,从之前预估的每桶100美元下修至80美元。石油和天然气是俄罗斯的重要收入来源。

  卢布料将维持弱势,经济部预计明年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49卢布左右。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1203/585290.shtml report 1952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外媒称,由于油价下跌和乌克兰东部冲突对俄罗斯经济前景产生了重压,俄罗斯卢布周一跌至创纪录新低,跌幅约为5%。卢布急剧贬值据美联社12月1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