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项规定实施2年 8万多人受处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两年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404起,82533人受到处理,其中2325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在被查处的人员中,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处理的人数最多,达到38135人,占到将近一半;此外,因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旅游、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庸懒散等问题受到处理的人数也达到了四位数以上。

  在受到处理的干部中,乡科级人数最多,达到78767人,县处级3500人,地厅级264人;此外,还有2名省部级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顶风违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后及时通报、曝光,起到了强大的警示震慑作用。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已先后8次对4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曝光;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280次下发通报,曝光了156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改进调查研究和警卫工作到规范出访活动,从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到厉行勤俭节约,从压缩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到切实改进文风,八项规定涉及方方面面,规定详细具体。

  成绩单

  查处多少起?

  两年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404起。

  多少人受处理?

  82533人受到处理。

  其中2325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哪类违纪最多?

  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处理的人数最多,达到38135人,占到将近一半。

  处理人数逾四位数的有哪些?

  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

  大操大办婚丧喜庆

  公款旅游

  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

  庸懒散等

  不同级别分别多少人?

  乡科级人数最多 78767人

  县处级 3500人

  地厅级 264人

  省部级 2

  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中央纪委发布13张违反八项规定月度汇总表

  公款大吃大喝始终反反复复

  2013年8月起,中央纪委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陆续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从去年9月底至今年9月底,中央纪委发布了13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月度汇总表。

  处理人数:今年9月份同比增2 .49倍

  纵观13张汇总表中每月的“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三项数据,虽有波动,但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今年9月底的数据均为13个月中的最高值。

  对比去年9月与今年9月的数据,当月“查处问题数”从2191件上升至6055件,增长了约1 .76倍;“处理人数”从2335人上升至8157人,增长了约2 .49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从741人上升至2612人,增长了约2.52倍。

  作风问题:仍有不少人顶风违纪

  13张表格中,查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的数字曲线始终起起伏伏,今年9月的数字与去年9月持平;“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的数字曲线,前期上下波动,今年3月起数字又不断攀升;“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数字,今年9月与去年9月的数字相比有所下降,但其间却有高有低。曲线提醒我们,当前仍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在顶风违纪。

  出境旅游:保持着较低的发生水平

  建章立制对改进作风具有见长效、管长远的作用。制度不断完善的成效,反映在汇总表的数字中。

  13个月中,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楼堂馆所”的数字,都保持着较低发生水平。(新华社)

  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五大“热词”

  禁“舌尖上的浪费”

  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我国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和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两年来,在“严治”下公款吃喝基本已销声匿迹,餐厅里的“光盘行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民众的关注和支持。

  止“车轮上的腐败”

  公车接孩子放学的,公车带家人游玩的,公务车辆超配等情况更是不胜枚举。两年来,从河北、广西等地取消“O”牌特权公务车辆到河南、黑龙江等省对数千辆违规公务用车进行了处置等,都凸显了八项规定之下对“车轮上的腐败”毫不留情。

  治“会所中的歪风”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落实中央要求,对历史建筑、公园等场所中的私人会所调查摸底,制定整治措施;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强化正风肃纪,严查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纪行为。

  刹“节庆公款送礼”

  中秋送月饼、国庆送螃蟹、春节送贺卡……近些年来,节庆假日公款送礼已成一种普遍现象,层层送、互相送。这一情况也导致了物品价值的扭曲。两年后的今天,党员干部间送礼的现象、特别是公款送礼现象基本很难看到了。

  清“文山会海”

  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后,各类的会议明显减少了,会议时间也从过去的半天一天缩减为一两个小时;党员干部开会时,讲空话套话的越来越少,讲真话实话的越来越多。开短会、说真话、少发文、重落实,已经成为公务机关工作的“新常态”。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有公款不敢再任性

  700多天里,八项规定铁腕治吏的同时,也引领社会风尚发生改变,让消费市场更趋于理性。

  1 特权思想止步

  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中央国家机关积极跟进,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八项规定出台后,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管理办法陆续制定。

  公款吃喝、公款高消费、乘坐超标车、豪华装修办公室……这些“有公款就是任性”的“特权”思维,以及法不责众的心态、蒙混过关的想法、打擦边球的侥幸,都在八项规定的铁律面前,难有滋长空间。

  2 烧钱神话不再

  无论是不断飙升的销量,还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价格,都曾真实地反映奢侈品、名酒、高端餐饮、礼品所创造下的种种“烧钱神话”。八项规定出台后,社会上奢靡浪费现象变少有目共睹。

  3 公款消费退火

  公款消费“虚火”减退,让市场变得更加理性。一度“不求最惠,但求最贵”的餐饮业等,逐渐摆脱畸形发展,步入正常发展轨道。为了应对客流量的流失,商家纷纷“改旗易帜”,放低身段,降低价格,做老百姓的生意。对奢侈品行业来说,这两年可谓“艰难时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04/content_3355224.htm?div=-1 report 4480 据新华社电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两年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404起,82533人受到处理,其中23259人受到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