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因盗窃两次入狱 出狱后打工3年将钱还失主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夏念桥
池黎(右)来到派出所归还了当年自己偷的钱。
池黎(右)来到派出所归还了当年自己偷的钱。

  本报通讯员 夏念桥 本报见习记者 汪子芳

  夜深了,34岁的池黎(化名)从瑞安的一家鞋厂下班,骑着摩托车回到家里。

  开门、开灯,孤影独行,自从三年前因为盗窃罪服刑出狱之后,他已经习惯了只有一个人过的日子。工作的劳累,生活的喧嚣,在这一刻都暂时被抛在了脑后。

  池黎从钱包里拿出刚发的工资,加上前几个月的,已经有将近1万多元了,这是他工作以来拿到的最大一笔钱。高兴之余,他又想起了几年前的一幕:自己从一位老人的床褥底下,翻出一个红色的塑料袋,偷走了5000元。

  走错的路就要纠正回来,是时候该与过去做个了断了。“我一个年轻人挣钱都这么不容易,老人这钱一定攒得更不容易。” 池黎突然有了个想法,一定要把当年偷走的钱还给失主。

  第一次入狱

  觉得上班太累

  他偷起了电动车

  池黎是瑞安人,他说自己从小就是个苦命的孩子。3岁的时候,爸爸生病去世,后来妈妈又不幸溺水。他是跟着奶奶、叔叔还有四个姐姐长大的。

  十几岁的时候,他就离开了学校,四处瞎混,从来没有正经上过班。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年纪小,姐姐们都照顾着他,池黎没觉得生活有压力。渐渐的,池黎习惯了散漫的生活,“不想太累,上班太拘束了。”

  可后来,四个姐姐相继出嫁,再也没有人能像以前那样看护他了,池黎开始面临生活的压力。

  因为缺钱,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池黎开始了偷窃生涯。刚开始,他喜欢偷自行车,“自行车可以卖几十块钱,泡网吧吃盒饭,偷一辆车就可以过一天日子。”

  2005年,池黎认识了一个专门偷电动车的朋友,开始偷摩托车和电动车,“那个时候完全不懂事,偷电动车来钱很快,‘拿’一下再卖掉就有钱花了。”

  池黎说,当时自己懒,也不愿意正经上班,不知不觉就跟着人家偷了一年多,然后就被抓进去了,判了半年。

  第二次入狱

  出狱后重操旧业

  女友提分手,他悔悟自首

  2006年11月出狱后,池黎找不到工作,靠打零工混日子,遇上没钱了,就重操旧业偷车换钱。

  不过,也就是这段时间,池黎认识了自己的女朋友。

  女朋友是河南人,在温州上班,池黎和她是在QQ上聊天认识的。

  两人第一次见面,池黎打算从瑞安坐车去温州,但兜里只有三四百块钱,连请女孩子吃饭的钱都不够。

  于是,他做好了有机会就偷钱的打算。谁想,还真被他逮到了机会,在一个学校旁边,池黎盯上了一家杂货店,当时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在。“当时她正在外面洗碗,我装作买东西走进铺子,看到她装钱的盒子,拿起钱就跑了,我跑得很快,她也没有追上。”

  抢了钱之后,池黎忐忑不安地在网吧待了一晚,第二天就去了温州和女朋友见面。

  有了女友之后,池黎的日子过得更窘迫了。年底的时候,他把女友带回家过年。“看到我家里的情况,她并不满意,虽然她没有明说,我还是能感觉得出来。”

  因为钱,几年时间里,池黎跟女朋友分分合合。没钱的时候,他几次重操旧业,偷电动车卖钱。还有一次,他从一户人家里偷了5000块钱。

  “我在网吧上完网出来就想偷点东西,就试着跑到附近的出租房里随便翻了一下,在一户人家的床褥下翻出一个红色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有五千块钱,我就拿走了。”池黎说,从房里的摆设和衣服来看,主人应该是位老人。

  池黎的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过着,因为看不到前途,女朋友提出了分手,池黎突然觉得自己之前做错了很多事。

  2010年5月,池黎来到派出所自首,“自首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是我觉得之前我做了很多错事,再这样下去更加没有希望了。”

  辛苦打工三年

  他把当年偷走的钱

  还给了失主

  第二次入狱,池黎被判一年。2011年5月出狱的时候,池黎已经奔三了,岁月已经在他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可他始终无法原谅自己曾经做过的那些错事。“当时法院判我罪的时候,我心里就很过意不去,心里想着还有那笔偷老人的钱没有还。”

  出狱后,池黎再也没有干过偷车的事,刚开始工作不好找,他在一个鞋厂打工,工资两千多。干了两个月之后,邻居介绍了个新的工作,工资多了一些。“平常有四五千,要是加班的话,可以拿到五六千。”

  池黎说自己每个月除了必要的支出,剩下的钱都会存起来准备还给当初的失主。前几天,他拿到了上个月的工资,数数攒下的钱,足足有一万多块,这是他打工以来攒下的最大一笔钱,终于能够还上当初自己偷走的钱了。

  前天下午两点多,池黎走进瑞安马屿派出所,希望民警能够帮他把钱还给失主。一笔是偷老人的5000元,另外一笔是杂货店的2400元。

  前天,50多岁的老杨从池黎手里接过了5000元钱,当年被偷的是他爷爷,四个月前,老人已经去世了。“6年了,我以为这钱拿不回来了。其实,我们都不知道是谁偷了钱,钱能拿回来,爷爷的心愿也是了了。”老杨拍了拍池黎的肩膀,“小伙子,那时候还年轻嘛,走错路了,改过来就好了。”

  昨天早上,当年被偷的曹女士也拿到了钱。“当年他偷走了2390元,我真没想到还能拿回来。”

  池黎说,还钱的事情,别人可能会笑我很傻,可是我不觉得。“我只想活得心安理得一点。”(钱江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 https://cyol.net/life/content/2014-12/04/content_11047657.htm report 2929 池黎(右)来到派出所归还了当年自己偷的钱。本报通讯员夏念桥本报见习记者汪子芳夜深了,34岁的池黎(化名)从瑞安的一家鞋厂下班,骑着摩托车回到家里。开门、开灯,孤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