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法官身穿审判制服宣誓

来源:京华时报
最高检检察官们集体向宪法宣誓。最高检供图
最高检检察官们集体向宪法宣誓。最高检供图

  昨天是首个国家宪法日,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带领法官代表向宪法宣誓,活动现场,浙江叔侄冤案当事人张高平、张辉也受邀参加活动。昨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也举行了宣誓仪式,180余名检察官在国旗和宪法前,身着统一检察制服,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京华时报记者裴晓兰张剑杨凤临

  最高法

  法官身穿审判制服宣誓

  昨天下午2点多,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庭内,来自全国四级法院的法官代表穿着审判制服,在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的带领下,法官们举起右手向宪法庄严宣誓:“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

  发言人孙军工说,法官的铿锵誓言,表达出对法治的尊重,更是守护公平正义的郑重承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践行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活动现场发表讲话,从四个方面对人民法院弘扬宪法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和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现场

  撒贝宁陪湖南农民上台忆事

  “真没想到今天来到了最高法参加活动,太激动了”,昨天的活动现场,来自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乡茶仁村村民代表马国生格外引人注目。在讲述自己的法治故事环节时,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撒贝宁陪同马国生登上讲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收到了一份由撒贝宁转交的特殊礼物—一串来自深山里的红辣椒。这串红辣椒正是农民马国生赠送的。

  原来,老马在广东打工攒了一点钱放在银行卡里,结果这个银行卡里的2万多元不知道被谁取走了。马国生后来到隆回县法院打官司,最终获得胜诉,追回了自己的2万多元辛苦钱。为了感谢法院的帮助,他采了一串自家种的红辣椒,托撒贝宁送给了周强院长。

  “9个月了,快一年了,我觉得老百姓最信任的是人民法院和国家法律,法律最公正、最讲理、最透明,”马国生说。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马国生准备了两幅年画,“这年画来自我们老家,已经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还要把它送给周强院长”。

  周强走上讲台,从马国生手中接过年画说,“人民法院就是要做老百姓利益的守护神,祝你一切顺利!代我向乡亲们问好。”随后,周强宣布,这两幅年画将交给法院博物馆,让所有公众都能看到。

  浙江叔侄冤案当事人参加活动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浙江叔侄冤案当事人张高平、张辉也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前几天接到通知的,当时整晚上没有睡好,太激动了”,张高平、张辉叔侄不断地向在场记者表达自己的心情。据他们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在安徽歙县老家工作,生活得很平静。

  在全程报道叔侄冤案的记者鲍志恒陪同下,张氏叔侄登上讲台。“我以前在监狱里做梦都想一定要来北京申诉、喊冤,当我出来以后,我就不想再来了”,侄子张辉首先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而叔叔张高平则表示,法官帮他们平反了,非常感激,“其实,我怕来法院,也怕来参观,但是我今天来法院参观了,我不怕,因为法院是一个讲法律的地方,没干坏事,为什么怕来法院”。

  对于邀请张氏叔侄参加活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指出,邀请张氏叔侄参加活动,就是向社会表明,人民法院坚决依法维护公民权益。对于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对于不构成犯罪的,特别是蒙冤受屈的群众,要坚决依照法律规定,坚决贯彻疑罪从无的原则,坚决贯彻罪刑法定原则,坚决贯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让蒙冤受屈者平反昭雪。

  最高检

  首次举行集体宪法宣誓仪式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昨天上午9点,在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带领下,最高检院领导、专职检委会委员和180多名最高检新任和新晋升人民检察官,身着统一检察制服,面对宪法,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曹建明在宣誓仪式上指出,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证书”。人民检察官要带头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保障公民合法权利,公平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悉,这是最高检机关首次举行检察官集体宪法宣誓仪式。同时,全国各地各级检察机关也纷纷采取检察官向宪法宣誓、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举行检察开放日、送法进农村等多种形式宣传宪法、落实宪法,迎接首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

  此次宣誓仪式领誓人、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表示,要通过宪法宣誓仪式等活动,让全体检察官铭记誓言,始终保持对宪法的信仰和敬畏,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专家解读

  宪法日不只是孤零零的一个节日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表示,宪法日的设定不只是孤零零的一个节日,为保障和监督宪法实施,还建立了宪法宣誓制度、加大违宪审查制度等。张文显还建议,为推动宪法观念深入人心,各国家机关可在宪法日这天以不同主题和形式来度过。

  >>宪法日期选择

  鼓励人们学习现行宪法

  张文显介绍,设立国家宪法日,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决定,也是法学界和社会各界多年来的愿望和呼吁。在四中全会召开之前,多位法学专家经过讨论,一致建议把12月4日,即现行宪法的生日作为国家宪法日。

  张文显表示,国家宪法日的日期要选择一个有意义的时间。新中国成立后,首部宪法通过的日子是1954年9月20日,现行有效的宪法的通过时间是1982年12月4日。1982年宪法采取修正案的方式把修正案的内容加到宪法里,在保持稳定性和权威性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另外,宪法日鼓励人们学习现行有效的宪法,所以最终定于12月4日。设立这个节日对于全国人民提高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非常有意义。

  >>监督宪法实施

  宪法未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张文显表示,宪法日的确立对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意义重大。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国家的总章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基石,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如果宪法没有足够的权威,不能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其他的法律再有作用,也保证不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也保证不了人权得到充分的尊重,更谈不上社会的公平正义、经济社会发展等等。

  这么多年以来,宪法在引领和保障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特别是保证改革开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还没有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人们宪法意识淡薄,违宪的行为时有发生。

  相较于刑法、合同法等具体的法律而言,有人认为宪法是“闲法”。这次除了设立宪法日,同时也决定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建立宪法解释程序、加大违宪审查力度等一揽子的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机制,这些都是保障和监督宪法实施的重大举措,而不是孤零零的一个节日。这些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可能使宪法从“闲法”真正成为具有最高权威、最高效力的法律,从而在我国政治、社会、经济生活中作为根本大法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推动观念深入

  中学大学可开设宪法课

  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如何增强和推动宪法观念的深入,还有待探索。张文显认为,在宪法日这一天,各个国家机关可以根据自己的性质和职能,以不同的主题和形式来度过。中学、大学等学校可以在宪法日开设宪法课,社会各界可以进行宪法宣传讲座、座谈会等。

  国家机关在这一天应当重温宪法,深入理解宪法精神,找出工作中哪些地方对宪法还不够尊重,哪些地方还不完全符合宪法规定。找出这些差距,从而使立法、执法、司法活动更加符合宪法的原则和精神。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05/content_150535.htm report 5436 最高检检察官们集体向宪法宣誓。最高检供图昨天是首个国家宪法日,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带领法官代表向宪法宣誓,活动现场,浙江叔侄冤案当事人张高平、张辉也受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