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纽约版弗格森案引发抗议 白人警察涉过度动武

来源:京华时报
12月3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抗议者与一名当地警察交涉。新华社发
12月3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抗议者与一名当地警察交涉。新华社发
12月3日,民众“躺尸”纽约中央车站以示抗议。图/东方IC
12月3日,民众“躺尸”纽约中央车站以示抗议。
 
  美国弗格森枪击案引发的种族歧视风波尚未平息,一个大陪审团3日做出类似裁决,将不予起诉涉嫌过度动武致死一名非洲裔人的纽约市白人警察丹尼尔·潘塔莱奥。裁决在纽约引发抗议。总统奥巴马坦承,大量美国少数族裔群体对司法体制抱有疑虑,甚至纽约市长都告诫自己非洲裔血统的儿子“小心警察”。

  验尸官认定男子属他杀

  今年7月17日,潘塔莱奥与多名同事在纽约斯塔滕岛区街头试图逮捕非法贩卖香烟的埃里克·加纳。逮捕过程被路人拍摄下来并上传至互联网。录像显示,加纳被按倒在地,潘塔莱奥用胳膊勒住他的脖子。加纳多次恳求对方松手,喊道:“我喘不过气了。”

  最终,43岁的加纳死亡。验尸官认定,加纳直接死因为颈部和胸部受到压迫,属于他杀;加纳的哮喘、肥胖和其他健康问题是促死因素。按警察工会和潘塔莱奥律师的说法,加纳拒捕,因而在场警察对他动用武力;潘塔莱奥采取的手法没有违反警方规定,加纳的主要死因是他自身的健康问题。

  大陪审团裁决不予起诉

  斯塔滕岛地区检察官丹尼尔·多诺万3日宣布,一个大陪审团认定,“没有合理理由”起诉潘塔莱奥。大陪审团由23名陪审员组成,提起诉讼的决定需要至少12名陪审员支持。

  “这一裁定让我震惊,”加纳亲属的律师乔纳森·摩尔说,“有录像和验尸官(的验尸结果)作为证据,但是大陪审团却决定不提起任何(罪名)诉讼。”

  潘塔莱奥同一天在事件发生后首次公开发表声明,称“我从来没有打算伤害任何人,我对加纳先生的死亡非常难过”。

  美国法律体系对警察动用武力的限制宽松,鲜有涉嫌过度使用暴力乃至致人死亡的警察受到起诉。

  “许多陪审员和法官宁愿相信警察而不是普通目击者,”纽约州刑事辩护律师协会主席阿伦·梅希利维茨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维护宪法权利中心执行理事文森特·沃伦评述道:“录像显示的证据如此明显,但是大陪审团的陪审员们通常对警察作出无罪推定,这让多数人对裁决结果感到震惊。对他们(陪审员)而言,他们(警察)不是公民,而是超级公民。”

  民众上街抗议要求重查

  就在一周前,密苏里州一个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射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再次引燃民众对美国司法体系中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风气的忿怒,弗格森市引发严重骚乱,美国多地也爆发大规模抗议。

  大陪审团对加纳案的裁决同样引发民众抗议。

  裁定结果公布后,上千名当地民众当晚涌向纽约曼哈顿市中心,在洛克菲勒中心、大中央车站、时报广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并封堵了林肯隧道和一条公路。黑人民权领袖还呼吁在华盛顿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者认为陪审团裁决不公,要求重新调查审判。警方当晚逮捕了30名抗议者。

  针对裁决结果,加纳的继父本杰明·卡尔说:“司法系统未尽职责……这是向杀害黑人(的行为)发放执照。”

  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阿尔·沙普顿认定纽约当地检方与警方“串通一气”,已经“让我们丧失信心”。

  沙普顿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本月13日将在首都华盛顿组织大规模抗议游行。

  加纳有6个孩子,他的母亲和遗孀埃萨夫与沙普顿一起出现在记者会上。“今年谁给我的孩子们扮演圣诞老人呢?”埃萨夫问道。

  表态

  奥巴马坦承少数族裔群心怀忧虑

  尽管没有直接对当天大陪审团的裁定结果表态,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说,“太多”少数族裔群体对执法不公心怀忧虑。

  这名美国首名非洲裔总统1日承认:“太多警局与太多有色人种群体之间的不信任正日益加深。”他宣布将成立一个班子,研究如何改善少数族裔与警方之间的关系。

  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许诺,司法部将对加纳死亡案件进行“独立、彻底、公正和快速”调查。

  纽约市长白思豪(比尔·德布拉西奥)说,他知道“裁决结果不符合纽约许多人的期望”,但是抗议者不应诉诸暴力。

  白思豪的妻子是非洲裔,孩子为黑人相貌。他说自己曾告诫儿子:“任何时候遇到警察都要特别小心。”

  相关

  遭枪杀黑人继父为不当言论致歉

  本版综合新华社钟欣

  外媒3日报道,美国弗格森市警方此前称,将调查遭枪杀黑人少年布朗的继父海德是否涉嫌煽动骚乱。海德发表声明称为自己的不当言论道歉,但他不认为自己应该对此后扩大至全美范围的抗议骚乱负责。

  海德在声明中称,他当时被愤怒冲昏了头脑。他表示,自己当时情绪激动,所说出的那些话都是基于最原始愤怒情绪。他现在认为,当时说出这些话确实不恰当,对此表示道歉。

  他同时在声明中表示,将社区和国家在判决结果公布后的反应全归咎于他所说的那番话,是“绝对不公平,同时也是错误的”。此外,海德还认为,在判决结果公布前就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是向社区传达战争的讯息,而不是和平。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05/content_150485.htm report 4377 12月3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抗议者与一名当地警察交涉。新华社发12月3日,民众“躺尸”纽约中央车站以示抗议。美国弗格森枪击案引发的种族歧视风波尚未平息,一个大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