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年度国情咨文再显强硬 称西方欲摧垮俄罗斯

来源:京华时报
12月4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新华社发
12月4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指责西方国家企图以“新铁幕”围堵俄罗斯,希望看到这个国家解体。他承认俄罗斯经济进入艰难时期,将实行一系列新政策为俄罗斯吸引更多资金,同时呼吁民众自力更生、共渡难关。一些分析师认为,在面临西方国家制裁、近期油价大跌冲击及卢布汇率暴跌等困境的情况下,普京在这篇国情咨文中对西方国家的态度比先前更加强硬。

  认为俄有实力保护自己

  普京的这次国情咨文时长超过1小时,其间不断被听众席的掌声所打断。一开场,普京就为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外交政策做辩护,抨击西方国家的敌对政策,指责这些“昔日对手”期望上世纪九十年代南斯拉夫解体的命运同样降临俄罗斯。

  普京说,西方国家决心摧垮俄罗斯,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借口施加制裁。

  普京将西方国家的这些制裁称为“新铁幕”,对比美苏两国领导的两大阵营在“冷战”时期的对峙。

  他强调,俄罗斯不会参与“昂贵的军备竞赛”,但会竭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包括使用“非常规武器”。俄罗斯有足够的“实力、意志和勇气”来保护自己。

  多项政策支持国家经济

  普京承认俄罗斯经济面临困境,宣布将采取多项政策支持国家经济渡过难关。

  首先,俄罗斯将动用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充实国内银行资本金,进而向实体经济“输血”。在西方制裁下,俄罗斯主要银行融资受阻,不得不依靠国家支持。

  其次,普京宣布将对重回俄罗斯的“外流资金”实施为期3年的“豁免权”。这些资金只要合法回流俄罗斯,将不会被追问资金来源,不会面临税务和执法部门的任何突击审查。

  为提振俄罗斯经济,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还提议一项为期4年的税率“冻结”,意味着企业今后4年中被征收的税费不会增加。

  普京强调,俄罗斯经济对全世界开放,接受外资或合资等多种投资方式,“我们不会走自我孤立、仇外……的道路,所有这些都是懦弱的表现,我们却是强大而自信的”。

  不过,普京也提醒国民,俄罗斯将面临困境,需要“我们在工作场所的每一个人的努力”。西方制裁应该被视作一种“激励”,让俄罗斯变得更加强大。

  >>分析

  经济解困成为关键

  普京发表此次国情咨文,时值俄罗斯面临内忧外患,其经济政策内容颇受外界关注。

  一方面,西方国家以乌克兰危机为由联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冲击俄罗斯经济相关领域;另一方面,国际油价近期暴跌,让俄罗斯财政收入大幅缩水,卢布对美元大幅贬值。俄罗斯政府上月底估算,俄罗斯因西方制裁和油价“跳水”每年将损失大约1400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政治分析师的话报道,尽管俄罗斯面临困境,但普京在国内仍长时间享有相当高的支持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普京出任俄领导人后,俄罗斯政局和经济走出大幅波动的阴影中,长时间保持稳定。

  上世纪九十年代,经历苏联解体的俄罗斯通货膨胀严重,卢布急剧贬值,国民财富大幅缩水。让卢布汇率保持稳定,被不少俄罗斯人视作普京执政十多年来的重要成就之一。

  然而,过去一年中,卢布对美元已贬值40%。外界预期,俄罗斯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两位数。这些不利因素为普京的执政带来难题。

  “总统(普京)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经济,在制裁和油价跳水的双重压力下。”俄罗斯《导报》评论员基里尔·罗戈夫说。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政治分析师德米特里·特列宁认为,俄罗斯经济将迎来异常艰难的4至5年,“风险非常高”。

  路透社报道,普京在演讲中对西方的指责异常严厉,甚至转移了外界对其经济政策的注意力。不少投资者认为,这番言论显示出普京与西方国家针锋相对的立场没有丝毫变化,在提振俄罗斯经济议题上没有出台“重量级”措施,令人失望。

  在普京发表演讲后,外汇市场卢布兑美元汇率继续下跌。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05/content_150532.htm report 3688 12月4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指责西方国家企图以“新铁幕”围堵俄罗斯,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