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经济面临危机 普京高调“大赦”回国资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大赦”回流资本

  贝迪

  [普京还强调,对于此前外逃俄罗斯的资本,一旦重新回到俄罗斯市场,将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

  又到一年一度俄罗斯总统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的时候了。只是今年的情况对俄罗斯民众而言有点特别。

  外有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轮番的经济制裁以及不断下滑的全球油价,内有卢布贬值、外资撤离的现象,在俄罗斯经济遭遇内忧外患之际,一贯以硬汉形象示人的俄总统普京在这一时间点发表国情咨文对俄民众无疑是“雪中送炭”般的打气和激励。

  当地时间12月4日上午9点,普京于克里姆林宫对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等千名听众发表国情咨文。在持续近70分钟的演说中,面对各种数据显示俄经济衰退的窘状,普京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是告诫俄民众,“俄罗斯正经历艰难时刻”。同时,他也呼吁俄民众要“自力更生”,对西方制裁“不示弱”。

  据俄媒报道,台下的1100名听众热烈回应普京的国情咨文演讲。普京演讲期间共被39次掌声打断。尤其在关于乌克兰危机、俄经济走势方面,听众的掌声最为热烈。

  此次的国情咨文是普京其本届总统任期内第三次国情咨文。这也是他自2000年以来发表的第十一次国情咨文。

  乌克兰危机是转折点

  对于俄罗斯而言,即将过去的2014年用“动荡”一词形容并不为过。在今年2月举办了索契冬奥会、向世人展现俄罗斯大国形象后,乌克兰危机的不断发酵使俄罗斯从国际舞台的顶峰跌到了谷底。

  而3月,当克里米亚议会宣布脱离乌克兰、重新投入俄罗斯之际,国际舆论一片哗然。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接踵而至,但普京依旧保持硬汉本色。在演讲中回忆起3月这一改变国际格局的大事时,普京依旧捍卫俄罗斯主权,也感谢俄民众理解俄政府对这一“事关俄罗斯国家的核心利益”所采取的举措。

  “乌克兰与欧盟之间的联系协议早就停滞了,西方国家还有什么理由介入乌克兰局势?”普京在演讲中直言不讳地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了美欧。“这是西方一些国家在俄周边打造的新铁幕。”普京说道。

  乌克兰危机后,西方针对俄罗斯金融、军事、石油等多领域发起制裁。而普京政府也毫不示弱,推出了包括禁止欧盟果蔬食品进口、禁止乌克兰航空公司中转航班飞越俄领空等反制措施。目前看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制裁与反制裁较量并没有画上句号的倾向。因为,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明确表态,“将有更多报复性制裁等待西方,俄罗斯也已做好更多准备接招”。

  “大赦”回流资本

  对俄罗斯而言,西方制裁的影响如今已不仅仅局限于所针对的几个行业,制裁的外溢效应已切实地渗透进每个俄罗斯民众的生活。高通胀、低外储、物价飞涨、人才流失,针对这一现状,普京表示,“俄罗斯的发展首先要依靠我们自己。”因此,改革经济体制中失效的部分是俄罗斯今后发展的首要任务。

  普京认为,解放企业家的活力,终结繁复的审查制度将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能为俄罗斯营造更好的企业创新氛围。其中,针对初创企业,将实行为期2年的减税计划。同时,普京还强调,对于此前外逃俄罗斯的资本,一旦重新回到俄罗斯市场,将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有分析显示,俄今年资本外逃规模将达1000亿美元。

  而就在普京发表国情演说前三天,俄卢布对美元汇率在12月1日单日贬值9%,跌穿50大关,创历史新低。随后,俄央行注资7亿美元救市。针对卢布的一路下滑,普京呼吁俄央行和政府采取“协调一致”,以打消投资者伺机从卢布汇率波动中套利的念头。

  鉴于近来不断走高的通胀,普京表示,明年一定要将通胀率控制在4%,但不能挫伤企业发展的积极性。11月底,俄财政部远期战略规划司司长奥列什金曾对媒体表示,近几个月来俄通胀压力不断上升,2014年俄全年通胀率将超过此前7.5%的预期,甚至将超过9%,约为9.2%。

  此外,今年俄经济呈现零增长态势,普京表示,将尽早走出这一陷阱,并争取在3~4年内,俄经济增速超越世界平均水平。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05/n406671679.shtml report 1803 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大赦”回流资本贝迪[普京还强调,对于此前外逃俄罗斯的资本,一旦重新回到俄罗斯市场,将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又到一年一度俄罗斯总统发表年度国情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