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逐步减少干预 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可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来,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中国央行宣布降息,内外因素叠加,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但事实上前一段时间却不降反升。对于人民币汇率短期冲高的原因,专家分析,一方面有段时间美元承压走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相应上涨;另一方面国际资本看好中国市场,流入增多。随着央行逐渐减少外汇干预,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区间震荡、双向波动加大,不会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

  外部资金推高汇率

  自央行宣布降息后,人民币汇率并未如预期般贬值。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2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4个基点,再创3月13日以来的新高。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升值200个基点。

  随着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利好美元,12月2日,美元再现强势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呈现小幅下跌。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12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11,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5个基点。

  “前一阵人民币升值与资金流入有关”,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中国股市走得稳健,沪港通开通,都吸引着国际资本看好中国市场。其次,因融资难、融资贵,国内有些企业采用多种手段从海外融资,这些因素都促使外汇进来,从而造成人民币升值。

  孙华妤进一步分析,一方面近来外贸好转有助于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降息后有可能因人民币贬值而出现资本大规模外流的情况,为此,央行有可能通过减少市场干预,以达到人民币升值而资金减少流出的目的。

  也有分析认为,因美国有一段时间经济数据表现相对疲弱,美元上涨势头暂时放缓,人民币中间价则顺势走强。

  未来双向波动加大

  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专家表示,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因为我国有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短期内人民币可能还会波动,既不会持续贬值,也不太会持续单边升值。

  孙华妤判断,现在利率下调,如果经济继续向好,人民币不会有大的贬值,甚至会稳中有升,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因年底外贸形势比较好。

  经济学家宋宇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向需要综合考量经济发展与对外投资两方面因素,并应将决定权交还给市场。

  “大趋势上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如果美元强劲,明年人民币会出现贬值。”孙华妤认为,现在央行对外汇市场干预逐渐放开,其结果是未来人民币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会有明显波动,不会呈现单边升或贬,表现为每天或短期内上下波动会加大,从一个月长线看,会比较稳定。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从理论上来讲,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国利率水平的降低,对该国的汇率是利空的,但实际上影响汇率的因素非常多。目前央行降息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融资成本、提振经济,而经济的提振对汇率反而是利好。

  逐步减少市场干预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表明央行对外汇干预在逐渐减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介绍,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也在加快推进。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大幅减少了外汇干预,自二季度以来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的市场干预。外汇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汇率预期分化。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国将大幅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曾表示,希望汇率能通过改革,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同时将允许市场供求在决定汇率、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以及增加汇率弹性上,起到更大的作用。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认为,从现阶段来讲,只要外汇市场的波动整体在范围之内,原则上来讲央行不干预,就是逐步让市场化来决定这个汇率相对应的价格,但是央行会设有上下限,一旦超过或者接近上下限,央行还会适时、适度进行指导。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12/05/content_1506805.htm report 1805 近来,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中国央行宣布降息,内外因素叠加,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但事实上前一段时间却不降反升。对于人民币汇率短期冲高的原因,专家分析,一方面有段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