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逃犯国外遇劫中弹截肢 自首时称还能活着回国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句话,对于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是适用的。全国公安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以来,但凡回来的,都是这么一句感叹。

  截至昨天下午,浙江公安机关已先后从美国、法国、日本、荷兰、意大利、匈牙利、智利、哥伦比亚、泰国、香港、台湾等28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52名,其中与检察机关联合缉捕在逃职务犯罪境外逃犯1名。境外追逃工作成效居全国前列。

  逃到菲律宾给人带孩子煮饭

  他说自己“生不如死”

  63岁的李某见到民警的第一句话是:“我终于可以见到孙子了!”

  李某是福建人,曾当过村委会主任,在当地颇有名望。2004年,为了扩展生意,他将小儿子的一艘散装货船抵押给福建某信用社,贷来200万元。不料,生意连年亏损,李某无力还贷,还增加了新债。他开始铤而走险:2006年12月,他将已经抵押的货船以270万元的价格,卖给宁波一家公司,所得资金用来偿还新增债务。2007年9月,逾期3年都没有收到还款的信用社提起诉讼。紧接着,货船被厦门海事局查封并拍卖。

  这下,宁波企业突然反应过来,船已经被拍卖了,270万元可得还呀,可李某哪还有钱还?

  同年12月,以筹款为由,李某出逃至菲律宾。宁波企业联系不上李某后报警。

  2008年,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对李某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刑拘,并上网追逃。

  李某出逃后,他的家人也陆续离开福建。

  今年8月,江北分局经侦大队终于联系上了李某在北京工作的大儿子。大儿子说,他弟弟也在菲律宾,父亲到那后,就被弟弟安排在一个岛上生活,不过两人不住在一个岛,很少见面。

  “虽然暂时逃离了法律的制裁,但父亲在异乡的生活也不好过。”大儿子说,父亲刚到菲律宾时,就连生4场大病,体重一下子从75公斤下降到65公斤。

  李某在当地语言不通,生活、饮食不习惯,不敢随便跟陌生人说话。他每天只是帮当地人带孩子、煮饭,过着最底层的生活。这种日子一过就是7年,李某告诉儿子,自己“生不如死”。当李某得知大儿媳为李家生下一对双胞胎男孩时,他坐不住了,连做梦都想回家见孙子一面。

  初步掌握李某在菲律宾的活动轨迹,并确认他有劝返的可能性后,今年10月16日,公安部国际合作局赴菲律宾执行办案任务,江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老张随团办案。

  10月18日,老张和李某的小儿子见了面。在交谈中,老张了解到,尽管李某很想回国,但心中顾虑重重,既害怕面对法律的制裁,也担心自己回来后会成为家里人的负担。

  法理、情理,老张一一讲透。他告诉李某的小儿子,李某已取得受骗企业的谅解,如果自首,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

  李某得知后,点了头。10月30日,他在大儿子帮助下,从菲律宾出发,抵达福建后,立即赶往宁波自首。

  目前,李某已被取保候审,前往北京看望双胞胎孙子。

  国外遭劫受枪伤

  自首时他说“没想到还能活着回国”

  “到现在为止,陈因(化名)还在医院治疗,虽然他一只脚截肢了,但家人看着他回到老家,总算是一种安慰。”昨天,负责此次追逃的丽水经侦大队长刘杰说,当时民警暗中调查时得知陈因在国外受到抢劫的情况后,做通了家人工作,这才得于顺利将其带回国内。

  “他受枪伤之后,在国外做了好几次手术,一方面是没有钱了,再就是在那儿也没有熟人,腿最后还是没有保下来。”刘大队长说,当时看到陈因时,只见他骨瘦如柴,同时还架着钢筋支架。经历过九死一生的境外逃亡,陈因见到家乡民警时开口便说:“真不敢想我竟然还能活着回到中国,我以为自己将客死他乡了。”

  2013年6月份,37岁的陈因与其妻子戴某共同经营着丽水业绩名列前茅的浙江丽水西中商贸有限公司,陈是法人代表兼董事长,妻子是商贸公司财务经理,当时他们不仅拥有豪车别墅,还有三个孩子。

  丽水国税局根据线索发现陈因商贸公司申报发票涉嫌虚开并开展初查况后,他自知理亏,竟然轻率地选择抛妻弃子出逃匈牙利。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迅速对其立案侦查,发现2011年9月至2012年7月期间,西中商贸公司在与另一家公司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购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0份,价税合计金额为1366.9153万。

  据此,丽水警方立即办理边控手续,并申请对陈因开展国际追逃。

  “他逃出去后不敢使用真实身份从业谋生。因为不敢长时间滞留一地,先后逃亡欧洲匈牙利、乌克兰等国,之后又辗转智利。”刘大队长介绍说,有一天陈因在智利国络塔市独自上街,结果大白天遭两男子抢劫,对方朝他开了一枪。威力巨大的金属弹片击中左小腿,当场致其胫骨、腓骨粉碎性骨折。四处求医最后不得不截肢,陈因要死的心都有了。

  “我们第一时间掌握了情报后,向他们家人宣传《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告诉他们这是一次机会,并说明,如果不及时将其押回国内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多次联系陈因家属及其密切关系人后,警方得知陈因接到通报后订好10月29日的航班,从圣地亚哥经巴黎转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入境回国自首。

  当年骗了5688万

  虽然漂白身份16年后仍难逃法网

  前面两例是自首,这一例,是被抓。

  9月10日凌晨,台州市公安局在深圳将潜逃境外18年之久,漂白身份后潜回国内的公安部B级逃犯陶某抓获归案。

  陶某犯案,说来话长。1994年7月至1996年3月期间,他以台州泰龙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鹰翔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杭州泰龙工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等多个身份,以联营购销美国废旧报纸为名,在台州等地诈骗多家单位和个人5688万元。

  可以想象,那个年代,5688万元是个什么概念?1996年3月28日,自感事情败露,陶某带着女友携巨款潜逃泰国。同年4月,台州市公安局对陶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1996年7月3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发出B级通缉令追捕逃犯陶某。同年11月6日,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此案的发生牵连出数个处级党政干部被法纪处罚。

  陶某自1996年出逃后,警方一直在查找其行踪,但苦于线索缺少,一直查无音讯,但台州警方一直没有放弃。

  今年“猎狐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台州市公安局再次成立专案组。

  陶某的现状令人吃惊!此时,他和严某等人居然已经漂白身份,在大连一带活动!专案组在全国范围内对陶某进行布控缉捕。9月9日,警方发现与陶某联系密切的杭州人肖某住宿在深圳某家酒店。次日凌晨1时,陶某终于出现,他走进了肖某入住的酒店。

  警方当场控制住了陶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4-12/05/content_2905492.htm?div=-1 report 3199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句话,对于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是适用的。全国公安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以来,但凡回来的,都是这么一句感叹。截至昨天下午,浙江公安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