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对俄前景充满信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4日电 

  (国际观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对俄前景充满信心

  记者岳连国 赵嫣 吴刚

  在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背景下,俄总统普京4日在克里姆林宫向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他在1小时10分钟内分析了俄罗斯面临的严峻挑战并提出了一揽子应对措施,呼吁民众勇敢接受并战胜各种挑战。


  俄各界人士认为,当前俄罗斯正处于受到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的特殊时期,但普京的国情咨文带有明显的乐观主义精神,其传递出的信号是:尽管面临巨大外部压力,但俄罗斯依然强大而充满自信。

  普京不接受强权对话

  普京在国情咨文的政治部分,用较大篇幅阐述了俄罗斯对乌克兰危机所持的立场。普京说,选择本国发展道路、合作伙伴、社会政治和经济形式以及保护本国安全,是每一个民族的主权,俄罗斯尊重乌克兰兄弟民族的这一权利。他强调,当下应做的不是玩弄政治手段,许下宏大但空洞的承诺,而是应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推动其进行改革。

  普京说,美国及其盟友对俄实施制裁不单纯是对俄在乌克兰问题上所持立场的“带有神经质特点的反应”,即便没有这一问题,它们也会想出其他借口来遏制俄罗斯并对其施加影响。他强调,用强权的立场与俄罗斯对话是行不通的。

  谈及国际安全,普京指出,美国2002年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竭力推动在欧洲等地建立全球反导系统,对俄罗斯乃至世界安全构成威胁。俄罗斯不想卷入花费高昂的军备竞赛,但在新形势下将努力保持可靠的国防能力。

  谈到俄外交政策,普京说,俄罗斯并不想搞垮与美国及欧洲国家的关系,将恢复并扩展与南美洲国家的传统联系,继续发展与非洲和中东地区国家的合作,还将充分利用飞速发展的亚太地区市场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他说,俄罗斯将继续捍卫世界多样性,将努力让其他国家的人看到一个真实的、不被歪曲的俄罗斯国家形象,俄罗斯的目标是在东方和西方发展更多的平等伙伴。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认为,普京国情咨文政治部分“措辞强硬,但不具有对抗性”,俄罗斯在保持统一和主权的同时,对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持开放态度。

  为经济难题开“药方”

  今年,受西方国家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双重影响,俄经济形势恶化,本国货币卢布大幅贬值,经济增长乏力。普京在国情咨文中用大量篇幅谈经济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助于国家摆脱目前经济困境的举措。

  普京说,西方的制裁和限制措施将促使俄罗斯更快、更有效地达到本国既定目标。俄罗斯的发展首先要依靠自身力量。为此,应发展新技术,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要发挥每个国民的聪明才智。他认为,为经济和社会领域创造自由发展环境,提高国民的创造性,这是俄罗斯应对外来制裁和解决国内问题的最佳途径。

  普京指出,俄罗斯应尽快摆脱对外国技术和工业产品的依赖,尤其是在车床仪器制造、石油勘探和开采设备制造等领域。

  普京指出,政府部门应最大限度地取消对企业的限制,使其摆脱不必要的检查。同时,要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向那些刚成立的小企业提供为期两年的免税政策。他说,俄罗斯计划将全国道路建设规模提高一倍,从而为加快工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

  普京说,俄罗斯经济规模应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地位和历史作用相符合。为此,俄罗斯应摆脱“零增长陷阱”,未来3至4年内俄经济增长率要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俄罗斯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增强俄罗斯经济独立性和巩固俄罗斯的世界影响力。

  谈到近期卢布大幅贬值问题时,普京说,俄央行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俄央行放弃对卢布汇率施加影响,放任卢布汇率成为金融投机对象。他指出,俄政府清楚这些投机者的身份,并有对他们施加影响的手段,“现在该是利用这些手段的时候了”。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统一俄罗斯党党团副主席克林采维奇认为,在普京国情咨文经济部分中,“自由”成为关键词。他认为,鼓励国民自由发挥创造性,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自由发展,有助于俄罗斯摆脱目前经济困境。

  关注民生凝聚人心

  在社会领域,人口危机是俄罗斯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近年来,得益于俄政府实施的促进人口增长计划,俄人口终于摆脱了持续多年的负增长局面。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指出,从2013年起俄人口已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原因是实施改善人口形势的计划取得成效,政府将继续推动实施这一计划。

  普京说,俄罗斯有条件进一步降低人口死亡率,并在不久的将来把人口平均寿命从目前的71岁提高至74岁。普京建议将2015年确定为俄罗斯“心血管疾病防治年”,目的是减少这一疾病对俄罗斯民众健康的威胁。

  鉴于目前俄罗斯医疗保险体系还未真正建立起来,普京强调,明年俄罗斯应完成向这一体系的过渡。同时,政府应加强对医疗机构工作的监督力度,对医务人员进行再培训。

  谈到教育,普京说,实行国家统一考试有助于使偏远地区家庭生活困难但很有天分的孩子考入国家最好大学。他建议每年为考入大学的能力超群的学生提供5000个总统助学金名额。普京还要求完善职业教育,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高级技术人才。

  观察人士认为,普京高度重视社会和民生问题,意在凝聚人心,加强国内团结和稳定,以应对在特殊时期国家面临的内外挑战。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2/05/c_1113535366.htm report 4116 新华网莫斯科12月4日电 (国际观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对俄前景充满信心记者岳连国赵嫣吴刚在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背景下,俄总统普京4日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对俄前景充满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