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日本2014十大流行语折射社会负面心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最近,反映每年日本社情民意的“现代用语基础知识2014年流行语大奖”揭晓。安倍内阁力推行使的“集体自卫权”等获得年度大奖。对此,日本新华侨报网5日撰文称,这些词恰恰折射了日本社会当前的负面心态。

  文章称,“现代用语基础知识选流行语大奖”评选始于1984年,由日本《现代用语基础知识》组织各界人士,通过问卷方式评选当年出现频率最高、民众使用最多的流行语,并于每年的12月上旬公布。该奖是日本最具权威的年度流行语评选之一。

  被列入前十的还有搞笑组合“日本电气联合”的“不行哦、不行不行”、“真实的样子”、“孕妇歧视”、“危险迷幻药”、“壁咚”、“妖怪手表”、“传说”、“广岛CARP女球迷”和“祝你平安”。

  文章指出,安倍第二次执政前,不仅邻国民众对“集体自卫权”这个词不太熟悉,就是日本民众也很陌生。按照官方解释,一个国家遭受不法侵害时,与其关系密切的国家可以共同防卫,就是“集体自卫权”。但是,不管安倍如何宣传与解释,脑中压根没这个概念的日本民众还是不知所云,茶余饭后议论纷纷,就这样云里雾里地将“集体自卫权”捧成了年度的热词。

  文章指出,其实“集体自卫权”早在30多年前就被收录进了《现代用语基础知识》,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在现行宪法下,行使该权力为违宪”。但在安倍政权“操作”下,该词在今年改头换面,一时间变得“大义凛然”起来。日本文化厅实施的“国语舆论调查”显示,年轻人认为将“集体”与“自卫权”放在一起,感觉不伦不类,很有违和感。

  “不行哦、不行不行”是日本搞笑组合在滑稽剧中使用的口头禅,成为年度热词让各界颇有些意外。文章分析称,二战结束马上就要70周年了,可日本人的性格却没什么变化,还是不敢清楚地说“不”。他们认为,说“不”会破坏周围关系,让自己陷入不利的境地中。

  文章指出,正是因为这种暧昧的国民性格,下流无耻的“痴汉”盛行、经济乏力,甚至对破坏宪法的内阁决议也不吱声。但是面对收入下降、就业机会减少、生活环境恶化,不喜欢直接表达感情的日本民众也被逼到了墙角。“不行哦、不行不行”成为年度热词,预示着他们很快将连用三个“不行”,对很多事清楚表达自己心中的强烈愤怒,让恶劣行为遭受当头棒喝。

  2014年大热的迪士尼动画片《冰雪奇缘》日文版主题歌歌名“真实的样子”当选,则折射出日本国民厌倦了带着假面生活。他们看到动画片中的男女主人公遵从本心,以赤子本色也能获得美满爱情与幸福生活,非常羡慕。“真实的样子”为此跻身前十。而这也说明日本社会极度缺少这种人性与生活的真实。

  文章称,“危险迷幻药”在2014年引发大量恶性案件,多人因此死伤,其中还包括在日本的华人女性。可是,日本政府对不断翻新的“危险迷幻药”却心有余而力不足。违禁药品名单的更新速度,始终跟不上新型“危险迷幻药”的上市速度。因此,很多“危险迷幻药”又被称为“脱法药品”,游离在法律监管体系之外,公然出现在药店与自动售货机机里,怎能教人不心忧。

  “孕妇歧视”则是日本对人口减少束手无策的一个重要原因。担负着生儿育女重任的孕妇,处处遭受歧视,境遇越来越糟。年轻女性看到此种情况,不愿生育的意向将更加明显。日本恐将继续在“高龄少子化”的泥潭里打滚。

  文章还称,男性把女性逼到墙边,单手靠在墙上发出“咚”的一声,或告白或对视,就被称为“壁咚”。日媒评论称,这个最初来源于青少年漫画、流行于中学校园的词语能大红大紫,说明日本社会对正在失去的男子汉气概的强烈渴求。经济长期低迷的背景下,赚钱越来越少的日本男人一蹶不振,“肉食女”越来越凶猛,让人不禁感叹男子汉去了哪。日本网友调侃说,男人涂脂抹粉,女人豪迈奔放,日本将重返“母系社会”。

  文章最后指出,从今年的日本十大流行词可以看出,与以往不同,“负能量”的词语占了大多数。社会问题频生,而又看不到任何解决的希望,日本民众或许只能用流行语来表达自己的焦虑和不安。而这种负面心态,对于日本的未来显然不是什么好兆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12-05/6850302.shtml report 1859 中新网12月5日电最近,反映每年日本社情民意的“现代用语基础知识2014年流行语大奖”揭晓。安倍内阁力推行使的“集体自卫权”等获得年度大奖。对此,日本新华侨报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华媒:日本2014十大流行语折射社会负面心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