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治局会议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强力推进经济改革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政治局会议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释放八大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释放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信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信号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会议强调,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解读:新常态是这次会议的一大主题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新常态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变了,决策层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路也在调整,宏观经济目标将会呈现多元化趋势。”

  明年经济工作,既有稳字当头的不变,也有着力点的变化。“体现了中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决心和信心。”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信号二:稳增长调结构要平衡

  会议强调,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同时,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解读:“增长不稳,调结构就缺乏基本前提。”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只有经济保持一定增速,就业和民生才有保障,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才能正常维持,才能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和全面深化改革等中长期目标的实现。

  “实现经济转型是中国经济的关键选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经济新常态下,要把转方式和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只有微观基础和产业基础不断改善,经济稳定性也才能从根本上提高。

  信号三:传统产业迈进中高端

  会议提出,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解读:“这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到中高速过渡必然发生的增长动力切换,也是重要的战略部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王军指出,下一步要通过相关政策和制度安排,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鼓励社会资金和民营资本参与投资,从金融、财税、科技、教育等多方面,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信号四: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

  会议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转变。

  解读: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表示,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粮食生产的各种资源要素已经绷得很紧,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在不断加大。

  毕美家说:“今后应突出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把绿色理念贯穿于增产模式攻关的全过程,努力提升土地产出率、投入品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信号五: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

  会议提出,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继续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解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研究员胡序威认为,这一部署意在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由东向西梯度推进,既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和贫困差距,又能形成几大区域战略互动,打造新的经济支撑带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合作新平台。

  “上述部署既有重点又有全局观。”他表示,京津冀优质生产要素聚集,对经济发展全局意义重大;长江经济带产业基础良好,又将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统筹起来,有利于生产要素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扩散;推进“一带一路”,是扩大对外开放有力之举,广袤的中西部地区将受益匪浅。

  信号六: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特别要重视做好就业和扶贫工作。

  解读:“就业是民生之本,扶贫是做好民生工作的前提。中央把这两项工作作为明年民生工作重点,既抓住了基础,也抓住了重点,是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具体体现。”张立群说。

  他指出,今年以来,民生政策效果明显,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稳定。从目前情况看,明年在就业和扶贫上还会有进一步动作。

  信号七:强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出既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提高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质量。

  解读:产能严重过剩、地方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运行放缓,使不少过去被高速增长掩盖的问题和挑战浮出水面。

  王军认为,当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障碍,最终要通过改革去突破。那些难度大、阻力大的改革有望在明年强力推进。

  信号八: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会议指出,要促进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解读:商务部预计,中国对外投资金额即将超过吸收外资金额,未来5年对外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张燕生预计,未来我国国际收支可能出现拐点,从多年来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的格局转向基本平衡甚至出现逆差,由此带来人民币双向浮动、跨境资本和贸易双向波动的趋势。

  “当前支持国际收支进一步改善的条件已经具备,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对于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性至关重要。”张燕生说。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12/06/content_323536.htm report 3981 政治局会议研究明年经济工作释放八大信号中共中央政治局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释放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信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