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31省份“戎装常委”全部到位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山东省“戎装常委”日前到位,至此,全国31省份“戎装常委”全部补齐。12月4日,《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批准吕民松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刘从良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委员职务,正式确认接替刘从良担任山东省军区政委的吕民松顺利“入常”。

  动态

  山东新任“戎装常委”曾著书谈干部修养

  今年9月,吕民松已接任刘从良担任山东省军区政委。9月20日,吕民松履新后首次亮相媒体。当天出版的《大众日报》报道,9月19日,山东省军区政委、省国动委副主任吕民松主持召开山东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

  人民网简历显示,刘从良生于1954年7月,于2005年7月晋升少将,今年已满60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对最高服役年龄的规定,作战部队担任军级职务为55岁,作战部队以外的正军级为60岁,副军级为58岁,刘从良已达最高服役年龄。

  吕民松1956年出生于山东海阳,今年58岁,接任山东省军区政委前,是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2011年担任该职。3年前,刘从良正是从该职晋升山东省军区政委,两个月后“入常”。

  在2007年出版的《守望精神高地》中,吕民松自述:1976年入伍以来,绝大部分时间是从事机关工作,其间任过杂志编辑、政治机关秘书、干事、科长、党委秘书,后来当了军区组织部部长。在这本“漫谈机关干部修养”的书中,吕民松集中探讨了机关干部应该具备哪些修养,并特别指出自己如何写好首长讲话,介绍自己在起草这些演讲稿时,如何把稿子写活。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7月,在济南举行的代号为“联合-2012”的战区联合战役集训上,吕民松的一番发言曾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他当时说,与外军相比,解放军现存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总结工作往往对成绩浓墨重彩,对失误和教训则轻描淡写。演习也往往只讲成功,不讲失败。

  纵深

  今年已有12省份调整“戎装常委”

  吕民松到任后,全国31个省份的“戎装常委”补齐。至此,今年已有12个省份调整“戎装常委”。其中,自9月至今的4个月,“戎装常委”调整较为密集,6个省份陆续调整了相关人选,每月均有调整。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调整的12个省份中,山东、宁夏、四川、江西、广西等5个省份因原“戎装常委”到龄退役调整,另外7个省份则因原“戎装常委”军内职务发生变动调整。

  其中,北京、湖北、云南、重庆等省份的4位前任“戎装常委”由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分别升入北京、广州、沈阳、成都四大军区任职。另外,贵州省军区政委石晓同岗调任云南,青海省军区政委武玉德同岗调任陕西,海南省军区司令员谭本宏调任驻港部队司令员,石晓转战云南后,顺利进入云南省委常委班子。

  十八大至今,全国31个省份有18个省份调整“戎装常委”。2013年,内蒙古、上海、福建、西藏等4个省份因原“戎装常委”变动调整,新疆、陕西原“戎装常委”到龄退役。其中,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军区政委刁国新于2013年12月接任杨金山,杨金山于当年7月升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杨金山被宣布开除党籍。

  8省份军区司令员入省委常委班子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的“戎装常委”,有23个省份由军区政委担任,8个省份则由军区司令员担任。在十八大换届前,也有8个省份由军区司令员担任“戎装常委”。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樊高月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戎装常委”一般由军区政委担任,但出现司令员担任“戎装常委”并不奇怪。

  樊高月说,“戎装常委”多由军区党委书记出任,军队中由司令员负责作战技术,政委负责思想党政,一般来说,军区政委出任军区党委书记,军区司令员出任军区党委副书记。但偶尔因政委的资历过于年轻,也会出现司令员担任党委书记的情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仅今年调整的12个省份中,就有海南、贵州、青海、广西、重庆、贵州、宁夏等7个省份,“戎装常委”的人选或由司令员改为政委,或由政委改为司令员,两者之间并无明确区分。

  目前,新调整的18个省份的“戎装常委”中,年龄最小的为西藏军区政委刁国新,生于1958年。刁国新今年7月与西藏军区司令员许勇一同晋升中将,是目前全国31个省份的“戎装常委”中仅有的两位中将之一,另外一位中将为北京卫戍区政委高东璐。

  内存

  “戎装常委”有何作用?

  “戎装常委”又称“军方常委”,樊高月介绍,按照惯例,各省份省级常委会中会有1名常委由省级军区党委书记出任。因省委常委为党的领导机构,军方代表也多为军区党委书记,在实际情况中可能是军区司令员或者军区政委。

  樊高月说,“戎装常委”其主要作用是作为军方代表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按规定,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到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中。同时,负责协调军、地关系,协助地方的经济社会建设。

  他指出,“戎装常委”的调整与地方政府无关,主要是依据军队职务的变动而发生调整。地方政府对省级军区并无指挥权。像地方主政官员一样,军队干部也需防止军官长期任职形成本地势力,所以类似贵州、青海这样的同岗异地交流也会发生。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206/n406705776.shtml report 2409 山东省“戎装常委”日前到位,至此,全国31省份“戎装常委”全部补齐。12月4日,《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批准吕民松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刘从良不再担任山东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